人生必修的投資課|3個投資自己的好處

人生必修的投資課|3個投資自己的好處

過往我有許多回答問題的機會,其中有一個跟「投資」相關的問題不時會出現:

「我該如何選擇投資的項目?」

「投資理財的必修課程是什麼?」

「要如何才能累積自己的資產?」

首先要說,穩賺不賠的投資方式讓人心動,卻也讓人心痛。坊間很多強調高報酬、保證致富的方法,背後都是一套精心設計的誘導流程,想透過各種神奇的操作跟圖表數據來說服你投資他們,而且其中不乏是由該領域的知名人物主導🤷‍♂️,但實際上那些都是難以複製獲利模式的投資結果;有經驗的人一看就知道是糊弄大眾,甚至是一場騙局😡。

而且,千萬別覺得自己「不可能是」受害者,就算那些投資事後看很容易破解,但追逐功利是人的本性,玩弄手法是他們每天精練的事,所以才更要提防。

不過說實在,若真有一種投資幾乎是穩賺不賠,而且你投入的成本很有機會翻倍回到自己身上,那就是投資自己了。這是老生常談,我在上一封信也提過我的經驗,但這邊我想再跟你解釋一個比較難察覺的認知細節,為何投資自己幾乎穩賺不賠。

因為肯做的人少之又少。

如果用一句話來解釋投資自己,就是把時間花在自己的成長上,包含智識的成長,還有能力的成長。然而,肯付出行動的人真的不多,以至於在其中有明顯的80/20效應,說是90/10都不為過。我舉一個自己的例子🌱。

還在科學園區公司當工程師時,我所待的部門要負責美國客戶,會議中業務經理都會用英語跟外國人通話,而幾個工程師就在一旁待命,有問題經理會用中文詢問我們,再回頭用英文轉述。那時我心想,我們工程師如果可以直接用簡易的英文對答,會議的流程會加快許多,而且還可以在客戶或主管心中留下好印象。

但難呀,過去台灣工程師的英文能力都是「讀」很強,但不擅長開口說英文。一個原因是求學時的英文口說環境不健全,另一個原因則是工程師也會擔心解釋錯誤,設計上出問題。

而我那時就興起加強英文的念頭,我不要求自己精確表達,只要能夠臨場說出想法就行。那時我開始每天早上「念」英文至少15分鐘,期待一年後的自己可以自然開口說英文,更期許因此增加自己的職場優勢,早點升遷。

結果是,成效跟自己想的不一樣。

不到一年,也不到半年,差不多才過兩三個月,我在會議上的存在感就跟其他人有差別。我不只敢開口,還漸漸可以直接表達我對電路設計的看法。當然,英文還是菜,但至少我可以片面跟客戶溝通,讓對方聽得懂就好。甚至後來客戶來台灣時,我還(竟然敢)直接跟客戶面談。

那是我二十多歲時候的事,短短每天15分鐘投入學習,不到幾個月就跟別人拉開些許競爭力。這就是投資自己的80/20法則效應——因為知道的人很多,實際上肯付出的人真的不多,要拉開競爭力沒想像中難。

往後我也漸漸體會,這世界就是一場現實,資源會往有利的地方靠攏,就像水會自動往低處匯聚一樣。很多時候你只要多付出一點,你就超越一群人了,你也可能擁有別人沒有的資源。而且只要你持續下去,將來的差距真的會很恐怖。

說到這,有些人可能會懷疑,因為我最近開了課程,是否接下來要推薦課程?別懷疑,我真的要推薦一下自己的課程(好煩🤣)。不只是首波預購課程非常划算,而且課程內容都是我精心設計,可以高效提升你的職場競爭力,就算用在求學讀書也沒問題。

3個投資自己的好

繼續寫完這篇文章,底下我整理3個投資自己的好處。

1好|你會畫出一個機會圈

當你有計畫培養能力時,工作能力其實是以複利的型態增加價值,手邊的機會將隨著你累積的能力,不斷以等比級數的方式放大。

我從《跨能致勝》這本書裡就獲得一個啟發,如果你把自己當作中心點,以某個半徑在周圍畫一圈,圓圈內的範圍就是你可以衍生的職場領域,你的能力就而是那個半徑。隨著你的能力開始擴張,半徑會越來越大,圓圈的面積也會越畫越大,圓圈裡面的範圍就都是你的機會。簡言之,能力成長的幅度若是10,機會成長的不是10,而是100。

在通常情況下,人都不嫌機會多,對吧。

2好|你能管好自己的錢

人生一定要學會管理自己的錢,因為只有你是在乎自己的錢,那些投資機構在乎的是如何賺到你的錢。現在有越來越多一個人就可以搞懂的投資方式,ETF的概念也終於被大眾接受,這方面要理解只需要投入時間而已,難度不高。

然而如果你都不想了解,很可能你就以為投資理財永遠是個學問艱澀的領域,你也更容易受到那些喜歡班門弄斧的人給吸引,以為自己只要做了什麼、買了什麼就會得到什麼。

但不是,投資裡其實是少數世界上不該做什麼、不要買什麼,你才會真正得到什麼的領域。

3好|你靠自己打造未來

退休不能靠別人,這個別人包括政府的退休金制度。這裡不是要分析制度好或壞,而是當你靠別人時,你是把結果決定在自身之外。但你想想,天下人生百百種,一套制度怎麼可能適合所有人?

因此,你要靠自己打點未來,用學來的投資知識準備自己的退休金。同樣,觀念不難,最難的恐怕是你要花的時間,因為時間不等人。你越早開始,而且越堅持,你要克服的難度就越低。

舉例:同樣是準備1,000萬元,花20年的時間是每個月要投入2萬3千元,如果是有30年的時間準備,每個月投入數字就會降到1萬1千元,這中間1萬多的差距,我覺得應該叫壓力。(為方便計算,報酬率以6%來算,不一定合理)

寫在最後

最近我家買了一些景觀盆栽,平日看它們好像都沒什麼動靜,但在家人每日的照顧下,每隔一陣子就會看到某片葉子長大,或是某處在冒芽扎根,這過程看了真是充滿希望感。

我們投資自己也是,畢竟大腦雖然跟著自己,但它只是一個生理機能上的容器而已,裡面裝的學問、技能才是發展自己人生的核心。我們怎麼解讀這個世界?怎麼應對這世界拋向自己的問題?怎麼去規劃自己的一生?透過投資自己、探究與學習,是一條解答之路,也是一條通往希望之路。

這就是今天要跟你分享的電子報🧑‍💻,希望有為你帶來一些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昨晚去聽了陶晶瑩的演唱會🎤,一開場舞台上就用了華麗的視覺效果跟入心的文字呈現她的演藝之路。她說,起初許多人不看好她的歌唱事業發展,如今終於拿著麥克風站上小巨蛋的舞台,只是在她華麗的成果背後,充滿跟許多人一樣無奈的體會。

這是一場有說、有笑、有淚水,歌與歌聲都很好聽的演唱會。我想現場的人都感受的到,她昨晚的歌喉狀態好得不得了,她自己本人也那麼認為,從頭到尾唱到欲罷不能。我在台下心想,為了這一天她到底花了多少功夫準備,何況演唱會因為疫情兩度延後,等於昨天是她苦心準備第三次。

每一次成功的故事,背後都有值得尊敬的折磨。我昨晚又再度感受到。我無法用簡單的幾行字就把聽完演唱會的感受呈現給你,但希望藉此祝福正走在人生準備道路上的你,也許前方的路還不知道要走多久,但我相信,當你抵達盡頭時,會覺得一切都值得的。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