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花了12萬元買一樣東西

我花了12萬元買一樣東西

昨天中午我刷了12萬元台幣購買一樣東西,而且這東西我平日還很少用到🤔!不賣關子,就是我現在寄送電子報的系統,年費一次付款12萬元,每年要支付一次,如果訂閱電子報的人數來到新的人數門檻,我付的錢也變多。

雖然這並非我第一次單筆刷那麼多錢,但昨天收到簡訊通知時,心裡還是震了一下。單從「寄信」功能來說,新的電子報系統並不特別,以前我也用過只需要不到五分之一的價格,就能實現各種功能的電子報系統。而且為了讓寄送成本更低,我後來還自己購買軟體以及租主機,寄送成本更是只需要十分之一。

但今年初打算重啟寫電子報時,我決定採用新的電子報系統,主要原因是:我想節省更多管理電子報的心力,讓我能專心在寫作跟傳遞訊息上。一句話解釋:它的「價格」很貴,但它提供我足夠的「價值」,而且「品質」穩定。

之所以特別用引號標示價格、價值、品質,是因為它們才是我今天要討論的主題😆:它們三者之間的關係是什麼?我們又該注重什麼?

就讓我用投資跟職場發展來舉例。

🌱從投資說起

關於價值與價格、品質的關係,我在著作《從零開始穩穩賺》中寫過:

價值是由「價格」與「品質」的組成;如果一件商品價格與品質相符,就被認為有價值。不過價格是市場定出來的,品質卻是主觀認定,見人見智。雖然說商人賣東西要具有一定的品質,但這只是說最低標準而已,事實上每個人對品質的要求都有一把不同的尺。

在任何的交易中,原則上我們應該都是避免用過高的價格,買到品質不符的產品,否則就是虧到了。如果能用低價買到高品質的東西,則是划算賺到了。

但這也是投資對多數人而言容易虧錢的地方,因為多數人——包含我在內——並無法真的掌握一家公司確切的「品質」是多少。你可以說台積電、Apple 是在營運上品質好的公司,但實際上有多好?很難界定。如果要跟其他同類型公司相比,好像也不是看看財報,理解數字就行。

這樣說吧,如果今天一罐可樂在超商售價20元,你今天在燒烤店裡點一罐可樂則要價50元,你肯定知道不便宜,但你願意買單的原因不是那裡的可樂品質特別好,而是當下喝的價值夠高;可以邊看吃、邊跟朋友聊天,邊享受那一口帶勁的吞嚥感。🤯

然而,這是因為你清楚可樂的品質,也知道市場一般的價格,所以你可以決定在燒烤店要不要喝那罐可樂。不過投資就很難說了,無論是單一股票,或是基金、ETF,都難以估算當前真正的品質,畢竟反應股價的不只是當下公司的好壞而已,也包含未來的成長性。

到頭來,價格反而是你在投資中能決定的因子——不是目前市場的價格,而是你所能買進的價格。如果一家公司品質夠好,目前的價格你也能接受,對你來說就是有價值;反之,再好的公司價格太高也不適合你買。

如同我購買的電子報系統,12萬元的價格我目前的能力可以接受,品質也足夠。好的,刷卡買單。

說個題外話,還記得學生時有次我到一家飲料攤買飲料,印象中我是買一杯果汁。沒想到,店員從冰箱中拿出一罐附近超商就有的飲料,在我面前直接「啪!」一聲打開,隨後倒入透明杯子裡交給我。當時我心想,好歹你也在我看不到的地方倒飲料吧😭。

投資面在此做個結論。從這個角度來看,這也是為何對非專業的投資者而言,定期投入大盤ETF是一個較適合的投資策略。因為雖然無法判斷大盤ETF未來是否就肯定好,但整體而言成長的可能性還是比單一個股來得高,投資者比較能確定投資目標的「品質」足夠。至於價格,縱使不知道當前是貴是便宜,但至少各方研究表明,長時間定期買入依然划算,投資者當下買到的價值也就相對高。

🌴再來說職場發展

關於價值、價格、品質的看法,你不妨衍生到職場能力與發展上。對一個人來說,工作能力越好,辦事的工作品質也越高,此人的職場價值理當越高。

至於價格,雖然人不應該被標價,但容易理解的方法是把職場能力比喻為薪資;企業提供薪水買人才的能力,依照市場價格付給員工薪資。

只是這裡面有一點跟投資非常不同:投資中,你可以決定的是買進的價格,無法掌握投資標的的品質;職場中,你可以決定的反倒是工作的品質,至於比喻為薪資的價格,遺憾的是大多時候人只能影響,無法決定。因為在人力市場中決定一個人薪資的大多是市場,是一群跟自己有相似工作能力的人。

換句話說,職場中提升自己價值最好的方法,還是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進而提升工作品質,從人群中脫穎而出。好的工作品質代表穩定的工作產出,穩定的工作產出代表可預期的結果,可預期的結果代表可承擔更多的責任,連帶反映到自己的收入上。

說露骨點,當你強到無法被取代,老闆就要填滿你的口袋。💪

然而也不只是工作能力或金錢而已,長期而言員工與雇主間的關係越好,彼此也越了解彼此,雙方的溝通成本就越低,彼此的價值也相對提升。當然,前提是不要為惡劣的雇主工作,這也是我常提醒讀者,遇到不友善的職場環境,有能力盡快離開,還沒能力則要計畫何時離開。

關於價值、價格與品質的關係,可以衍生到不同領域深入思考。總而言之,專注提升價值是確定的方向,至於如何評估價格,該如何讓品質變更好,這就是值得持續思考再思考的事。

以上就是今天想跟你聊的內容,希望這封信也帶給你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這星期我讀到一則資訊,此前並不知道,原來頭上有角的動物是草食性動物居多,因為在演化過程中牠們沒有長出尖牙,因此大自然賦予頭上的角來抵禦其他獵食動物。當然,大自然的神奇並非人可以理解,並非有角的動物就都一定是草食性或沒有尖牙,我也還沒仔細去研究真確性多高,但知道這點還是滿足我的好奇。

或許,當我們羨慕別人身上的某些特點時,也要給自己力量正視自己才有的特點。一個人的優點或缺點經常個人主觀居多的,既然如此,我們何不善待自己,好好陪自己走一回人生。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