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人生「第2次」學中文輸入法

我人生「第2次」學中文輸入法

兩年前我拋棄用了十多年的中文輸入法,重新學了一個完全不同的輸入法系統。

重新學輸入法,這聽來好像並非聰明的點子。畢竟,學新的外語還有具體的「功能」:能夠跟外國客戶開會;可以掌握國外新聞的動態;可以接觸網路最新資訊;能夠滿足自我成長的渴望。

而新的中文輸入法?別鬧了,不就還是打出同樣的字,輸出腦中一樣的想法?而且吃力不討好的是,我還要重新適應鍵盤的輸入位置。

然而說實在,學習新的輸入法,或許是我這些年來獲益最多的前幾件事。

人一輩子要打幾個字?

不知道你是否有想過,現代人一生會打幾個字?無論是寫報告、整理文件、聊天軟體,人每天都會需要打字。

我認為,現今不少人每天用嘴巴說的字數,已經比手打的字數還少。像我從寫這篇文章到現在,含標點符號已經打了334個字,卻還沒開口說任何一句話。(邊打字邊說話的畫面應該很詭異。)

所以,我重新學中文輸入法的原因之一很單純,我可以提升打字的速度,減少我花在打字上的時間。對於我這種每日需要大量輸入文字的工作者而言,獲益更是明顯。

我來簡單算給你看。

如果以每分鐘打80個字來看,一天少說打2,000個字就至少花掉25分鐘;一年下來要花約150個小時在打字上面,30年就是花約4,560個小時,相當於190天的日子。

而提升打字速度對我而言就是縮短那些時間,我可以更快地把我的想法印刻在電腦螢幕上。與口語溝通能力對比,等於提升自己的數位溝通能力。

你不用換輸入法,但不妨試著改變

當然,你可能沒有換輸入法的需求,所以我再分享另一個比較容易有共鳴的原因——我終於下定決心要改變。

我之前用的輸入法其實已經夠快,但對於手機或是Mac筆電來說,那套輸入法並非內建的輸入法系統,無形之中增加我打字的困難度。

然而,人對改變現況都會有心理上的排斥,會掙扎許久遲遲不肯行動。此前我已經被這個問題困擾一、兩年,中間也曾經想要換新的輸入法但遲遲沒有行動。後來是有天實在受不了,才下定決心重新學習另一個輸入法。

好笑的是,剛開始學的那一個多月,我彷彿變得不會說話;在通訊軟體上聊天時也要許久才能回覆訊息,寫一篇文章的時間也變長,有的時候靈感明明已經盤旋在頭上方,卻「下筆」困難重重。

不過,改變的陣痛只是一時的,改變之後的獲益卻是長久的。隨著對新的輸入法越來越熟練,我的打字速度逐漸恢復正常。如今打字速度說不定已經趕上之前的速度,在手機上的輸入速度甚至更快,而且我確定不管何時何地我都不會遇到輸入法的問題。

透過這次的經驗,我也再度體會到,人在改變初期的陣痛,往往只是提升自己能力的入場費而已。

想想,人的一生長達幾十年,每個人都勢必會在某個人生階段,驟然發覺自己以前習慣的方法、熟悉的事物,似乎已經跟不上時代的腳步。到了那時,每個人都需要決定自己要站在時代的哪一邊。

我自己並非一個輕易就擁抱改變的人,那過程真的不舒服。但如果要跟上時間巨輪的轉動,我會刻意維持改變的樂觀心態,儘量檢視自己的舊思維,而不是固守原本的方式。

畢竟改變的好處,通常只有在改變之後才知道。我想這就是改變很有價值的原因,你因為捨去了絆住自己的那部分,迎來全新更好的成長。

以上就是今天想跟你聊的內容,希望這封信帶給你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最近得知一個典故,英國有些地方存在沒有開窗的窗戶。

你試著想像,從屋外看房子的牆面有許多明顯像是窗戶的框架,但中間卻被磚頭封起來。我之前去過倫敦一次,那時還不知道有這回事,現在去翻當時在英國街道上照的照片,發現真的有舊房子的窗戶是封起來的。

為什麼要封起來?原因如今看來也很妙,並不是為了防小偷,而是在18世紀前後英國曾經徵過「窗戶稅」,收稅理由是當時房子能夠開的窗戶越多,代表屋主享有的陽光越多,通常也是越富裕的階級才能擁有,所以政府因此徵稅,導致有些屋主乾脆把窗戶封起來。

妙吧,要說這個稅是巧立名目,我不反對。

這個稅後來被取消,歷史的軌跡因此留下來。我滿喜歡了解這些跟時代有關的事,有時候現代人來看覺得不解之事,在當時應該都有某種原因可以解釋吧,甚至在那個時代不允許任何一點思維上的挑戰。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