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有錢的有錢方式

不有錢的有錢方式

最近在國外論壇讀到一則問題:那些無名富豪一生最棒的投資是什麼?

這個提問引出了上百萬次的瀏覽,底下很多人的回覆,留言討論數有上千則。當然,對於「作法」正反兩方論訴都有,但有一位人士的方法獲得許多迴響跟認同。

這個方法看起來很簡單,但不有趣,看起來也不像有錢的方式。😅

他的方法是這樣:

  1. 從事一份長期穩定供應收入的職業,若是自己熱愛的工作更好。👩‍🌾
  2. 生活量入為出,把「支出小於收入」當作理財第一守則。🔑
  3. 他將大部分存下來的錢投資在低手續費的 ETF。🌱
  4. 他會在市場上下起伏時保持冷靜,不在恐慌時交易。這有兩種意思:資產漲到很高時不賣掉,跌倒很低時也不輕舉妄動。特別是大跌時,不要因為恐慌而賣出與不持續買進,因為長期來看,最壞的投資都是在驚恐時賣出的。🙂
  5. 他會把部分存下來的錢做單筆投資,買進的都是自己理解、研究過、熟悉的股票。他大部分買進的是蘋果、亞馬遜、Google這類的耳熟能詳的股票。💰

看完後你覺得呢?這方法你是認同或不認同,有想法也可以回信給我滿足我的好奇📭。

整體來說,我事支持這套作法的,而且這套方法跟我目前的投資策略相似,我自然更加同意。當然,不是說這套方法沒有瑕疵,好比在這個變動的時代,要如何找到一份長期穩定收入的工作?

再來,要如何挑選ETF?以及恐怕是最困難的,如何在市場大跌,看見自己的資產動輒下跌20、30%時,依然冷靜買進,而且晚上睡好睡滿?

不過先撇開這些原因,這套方法還有個關鍵——也是我目前持續採用的原因——它對我來說,是個勝率高的投資方式。

勝率要高。我想特別強調「勝率」兩個字。

🎰賭客的賠率,賭場的勝率

談到勝率,用賭場經營為例很適合,畢竟少有那個行業比賭場更重視勝率這件事。從賭客的角度來看,勝率關係到的是一晚賺多少錢;從賭場的角度來看,勝率則是一週、一個月賺到多少錢。對賭客來說,賭的是檯面上的金錢,期盼以小博大。至於賭場,表面上賭的也是金錢,本質上更是跟人賭時間,因為在經過精算的機率下,只要賭客賭得久,勝率都會逐漸向賭場經營者靠攏。

我想你應該看過不少經營賭場的電影劇情,當賭場發現有人靠算牌獲利時,第一個動作就是把那位賭客趕出去,同時提醒對方,賭場是提供大家娛樂的地方,不要來這裡壞了生意。接著就是拳打腳踢幫助那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從這點衍生到個人投資行為,其實也類似賭客跟賭場的行為。如果一個人在乎的是短期賺到多少錢,而且還沉迷與其中,其實你是賭客的角色。反之,如果你在乎的是時間久了就能賺錢,知道勝率早晚偏向你這方,你則是經營賭場的心態。

當然,這些並非真的跟經營賭場有關,我希望你一起思考的是,你所認知的「變有錢」方式,是否為勝率高的方式。無論你的投資方式是像上述定期買進 ETF 的方法,還是單筆投資的方法,或是任何一種方法,都應該思考該方法對你的勝率是高或低。

以我而言,投資剛起步的主要策略跟現在有些不同,當時國內少有 ETF 的投資管道,我有更多的投資部分是放在單筆投資上,不過當時我也是抱著勝率思維,所以採取中長期的波段投資方式,只利用六日時間關注自己的投資部位,有時甚至好幾個星期都沒關注。如此一來,我可以把更多心思放在研究公司長期發展的趨勢,上班時我也可以專心工作上。

反過來說,我也看過很多人用勝率低的方式投資。需要在上班時間盯盤,每隔一陣子心情就跟著市場上下起伏,賺錢時很開心,賠錢時一整天就無心工作。只是我得承認,這樣的投資方式娛樂性真的比較高,就跟賭客進到賭場尋求開心一樣。

這就回到開頭那位人士分享的變有錢方法,我認為那是對我而言勝率較高的方式,只是比較不有趣,看起來不像是真正的變有錢路徑而已,而且平時依然需要量入為出。不過我希望你有同感,無論是在那個領域,是投資還是工作,勝率高的方式往往都很難有趣的,因為那需要更多的自律,更多的克制,更多的堅持,來對抗其中的不確定性。

以上就是今天這封信想跟你分享內容,希望這些想法帶來一些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最近我在思考寫作時想到一句話,它還不太完整,也不見得會發展成一個觀念,但我很樂意先分享給電子報的讀者:

一個人現在選擇的生活方式,是一個人未來無法選擇的生活方式。

簡單來說,如果我現在過著自身經濟能力還無法負擔的生活,很大的機會我在未來就無法過那樣的生活。同理,如果我現在只挑輕鬆的工作做,未來我可能做的都是困難的工作,無論是生活現實面讓我覺得困難,或是工作能力趕不上時代。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