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問 ChatGPT 如何像巴菲特一樣致富

這週電子報我們來聊一個比較科技的話題,ChatGPT。不過我並非真的要聊「科技」,而是想跟你分享這幾週我使用上的心得啟發,以及我覺得它帶來的變革有哪些。

就從這個問題開始——巴菲特都投資什麼?

如果你偶爾關注巴菲特的新聞,ChatGPT 對你來說給的答案應該沒多神秘,大概就是美國運通、蘋果電腦、可口可樂這些公司。原則上, ChatGPT 的資料庫主要是2021年以前為基底,回覆的內容也都以舊資料為優先,有時還是錯的。

比如新聞有報導巴菲特在2022年第三季持有台積電,但如果問「巴菲特是否有買過台積電?」,它會跟你說「並沒有,好嗎。」(語氣是我自己揣摩的🤣),不然就是給出錯誤的資訊。

換個問題問:如何能像巴菲特一樣致富?他則給出以下幾個看似宣導手冊的方針。比如學習投資知識、長期投資還有不要投機等答案。是有道理,但好像也得不到什麼。我把它的回覆截圖給你:

問ChatGPT如何像巴菲特一樣有錢

🧐我讓 ChatGPT 幫我做什麼

然而,這是否代表 ChatGPT 是一個只會用過時資料、偶爾誤導人的問答·機器人?不,它能做到的是遠比我們人類現在可以想像地多。至少對我而言,如果只用來查詢資料,或是玩玩互動,它其實沒多麼有趣。但如果把他用來當作一個智慧型「助理」,效用就真的大很多了。

關鍵就在把它視作助理。試想,一位公司主管的助理應該要做什麼?查詢資料都是小事,最重要的是快速整理出資料的重點,還有解決問題

比如快速回覆整理資料,以往若我要查詢巴菲特的持股,Google 會丟回給我一大串不同網站的資料,然後我自己要再選一個標題看起來最吸引人的網頁。點進網頁後,我還要先跳過很多可能該作者寫的其他資訊,才能直接看到巴菲特的持股比例。

然而 ChatGPT 不跟你囉嗦,直接給你持股公司跟比例,如果你問的更精準,也有機會得到更精準的答案。(但正確性目前還是要自己再確認一下)

彙整資料給出需要的資訊,這其實是 Google 近年一直在做的事。當你查詢資料時,Google 會想辦法先列出最有價值的資料給你看,有時不需要點進去網頁也看的到。原以為 Google 一直做得很好,因為搜尋界也沒人贏得了 Google,但現在 ChatGPT 直接就彎道超車了。

再來,解決問題。比如我自己需要大量寫作,核對錯字就是一個很耗時的事情。但 GPT3 的語言模型很強,而且是連中文也很強(不敢相信!🤯),所以它可以直接幫我解決「找錯字」的問題。有時它還可以幫忙修稿!比如我把上面這段給它查看,它會糾錯說GPT3應該要寫成GPT-3😳。不過畢竟中文意涵博大精深,原則上能修能對的都還只是初階而已。

另一個讓我訝異的是,它也解決身為不是程式設計師寫程式的問題。因為最近我在大幅度更新我的網頁,需要用到一些網頁基本語法,沒想到 ChatGPT 也可以直接幫我解決。過往我都是要去網路查詢XX語法的使用方法,但現在我是可以直接問 ChatGPT:「我要在什麼網頁平台上實現什麼樣的功能,語法該怎麼寫?」它就啪啦啪啦寫了一堆,還會順便教你為什麼要那樣寫。

以較貼近實際生活來看,這感覺就像你想自己建造房子,你需要具備建造石材、木工的知識,才會知道怎麼開始。但某天忽然出現一個建築助理,你可以直接問他,我想蓋一個什麼樣的房子,想要怎麼裝潢,該怎麼做呢?然後他就教你怎麼做了。

目前 AI 當然還做不到,但如今 ChatGPT 的出現,未來真的就說不定了。

🍄延伸思考:提問力的重要

所以 ChatGPT 不只是問答機器人,更是一個厲害的助理,即使它的資料庫是舊的,但也打開了未來人類在使用 AI 時的想像力。

由此看來,在未來擁有提問力的人也會持續有優勢。這其實在多年前的書《QBQ!問題背後的問題》,還有後來的 Google 關鍵字查詢都看得出來——問對問題,更容易找到答案。而且不只是你問別人的問題,你對自己的提問同樣有差別。綜觀來說,人一輩子的發展,不也是不斷問自己問題而走出來的?該找什麼工作?該過什麼樣的生活?自己的價值觀是什麼等等。所以如何問問題一直是種潛在的能力。

至於要如何才能問對問題?我覺得這跟平常思考上的訓練有關。另外多學習新知肯定有幫助,因為新知可以帶給人新的啟示,當你知道一件事還有不同的可能時,就容易有不同的答案。

以上,就是我這幾個星期用 ChatGPT 的另一種啟發,希望也帶給你不同的想法。

P.S:其實 ChatGPT 會陸續更新,它自己跟我說的🫠。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晶片戰爭》是一本講述半導體發展史跟國際晶片爭奪危機,內容跟中美台三方的科技策略發展有關。我趁著假日閱讀並且寫了7千多字的心得。這本書是少數國外作者以台灣發展為論點之一的書,我覺得如果你沒時間閱讀此書,也可以先透過我的閱讀心得,了解一下書的內容。

📚本週閱讀語錄

✍️ 在《明天別在來敲門》中有一段省思的話:

❞ 死亡是多麼奇怪的事物。人走過漫漫一生,彷彿它不存在,但它卻又常是人活下去的動力。

✍️ 在《告別玻璃心的十三件事》,作者提到要拒絕陷在過去裡:

❞ 拒絕沉浸在過去,不是叫你假裝往事從未發生過。事實上,那往往是指接納過去,這樣你才能活在當下。接納過去以後,你就能釋出心力,根據你想變成的樣子、而不是過去的樣子來規劃未來。只要一不小心,憤怒、羞恥、內疚就有可能毀了你的生活。放下那些情緒可以幫你重新掌握人生。

✍️ 家庭系統治療師 Rosamund Stone Zander 提到:

❞ 生活中每個問題、每道困境、每一條死胡同,都只在特定的框框或觀點下才會看起來找不到解決方法。擴大思考範圍,或是在現有訊息中創造另一個思考的框架,問題便會消失,新的機會也會浮現。

Every problem, every dilemma, every dead end we find ourselves facing in life, only appears unsolvable inside a particular frame or point of view. Enlarge the box, or create another frame around the data, and problems vanish, while new opportunities appear.

———

這些就是本週電子報的內容,同樣,祝你順心🍀。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