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的專注,300%的產出

Hi,我是艾爾文。

從年初開始我就計畫大幅翻新我的網站,但第一個月的進度始終不順利,不只網站的翻新速度非常緩慢,更打斷了我平時的寫作跟工作節奏,我後來也陷入了工作跟生活節奏雜亂的局面。面臨此情況,我給自己兩個選擇:

1. 硬著頭皮做下去,每天死命地完成內容,撐過這段時間。

2. 調整現有的工作流程,重新找回工作重心。

通常來說我會選1 。因為網站更新其實只是一個短暫的過程,我預計一下就過去了。我在年輕時大部分就是這樣解決問題,這其實效率滿高的。然而這方法有個缺點:我往往會讓自己筋疲力盡地工作,做完之後也會陷入一陣子不想工作的局面,還可能因此拖延了接下來的工作,陷入惡性循環,只好再硬著頭皮做下去🫠。

所以這次我選擇第二個作法。但這個作法其實有另一個也不小的缺點,我有可能犧牲原本手中現有工作的品質。比如會開始堆積工作的 email 無法回覆(我有固定回email的時間),會拖延要寫的文章(我有固定寫作的時間)😞。

然而為什麼我這次選擇二呢?原因在於,當你想在穩定的生活中做出改變時,你就必須做出取捨決定。

☀️要麼有一天,要麽第一天

我覺得英文中有句話很玩味:One day or day one. 言下之意是,如果你總是覺得有一天會做,很可能就永遠不會做,所以我們應該讓「有一天去做」的想法變成「第一天去做」。我會想提起這句話,是我原本在兩三年前就想要大翻新我的網站了,但就是被那個我心中的「有一天」給拖住。

而這次也一樣,去年底我就信誓旦旦要安排時間更新網站,但後來發現網站要更動的部分實在太大,漸漸我就被原本固定的工作流程拉回去,導致網站更新的進度幾乎是零。

原本想說不然等有時間再更新就好,接著又碰到春節假期,結果網站更新的事情又開始慢慢被我排除在每天的待辦事項中。過完年後眼看好像又要重蹈覆轍,我才驚覺不對,這樣很可能我明年又會有一樣的想法。所以這次我就決定更動我的工作流程,抱著使命必達的心情來看待網站翻新。

但老實說,就跟每次要改變一樣,我也相當猶豫😗。畢竟已經習慣了那樣的工作模式。而習慣就是這樣,當你開始習慣一件事,你也會開始不習慣改變那件事這感覺像是你原本開車都走某一條舊路,有天你突然想換另一條沒開過的陌生小徑,走著走著開始懷疑自己是否不該走新的路,直到路連接回熟悉的舊路才放心起來。

但就像那句英文,要麼有一天,要麼第一天!所以我就在某次回顧當週工作時,大幅改變我現有的工作流程。

🚀只花30%的時間,得到300%的進度

其實要說是改變工作流程,變動的幅度也沒有原本想像中多,就是縮減原本每項工作要花的時間。比如原本會花4小時時間寫作,就只安排3小時;原本留1小時閱讀資料,就只留30分鐘。數字只是大概舉例,原則上就是縮減花在現有工作項目上的時間。

但關鍵來了,正是因為我有意識的減少時間,所以才能空出特定完整的時間區塊給自己,專注更新網站。這方法是近年來談論時間管理中不斷被強調的觀念,你需要給自己一個「時間區塊」去完成特定的事情。關於時間區塊的用處,剛好我在這星期上傳的《深度工作力》閱讀心得有提到,文章中有解釋時間區塊為何好用。

簡單來說,我把花在原先工作上的100%時間,調整為只花70%時間去做,空出的30%時間我就限定只能用來做網頁的翻新。至於現有工作流程就想辦法調整,讓30%的時間可以儘量是一塊完整、連續的時間,專門做網站的事。

結果連我自己也意外的是,成效出奇地好🎉。

我後來網站的更新進展大幅提升,而且還獲得「心流」的體驗;原本苦惱的網站更新,也轉變成有趣的挑戰。後來我的網頁就陸續更新起來,而且還額外學習寫新的程式跟網站設計軟體。跟之前的進度比起來,網站設計的工作產出至少有3倍以上的區別。

另一個意外收穫是,隨著開始更新網站的成就感,也帶動我做現有其他工作事情的動力,抵銷原本少花30%的工作差距。

我覺得人生有時就是這樣,只要不是逼自己進到能力的恐慌圈,其實成長幅度都會比想像中好;你也會因此克服原本覺得不一定能克服的問題。不過要確定是維持在學習區才行,過於勉強來到恐慌區不見得好。

無論此刻或將來,當你面臨改變的阻礙,或是在現有的生活中要增加新的任務,或是學習新的東西,都可以嘗試調配10%到30%的時間來專心做。的確,你需要取捨現有的工作跟生活,甚至「犧牲」一些事情,但我相信,每當我們心底明瞭其實應該要做出改變時,通常改變後會有很大的機率帶給自己更好的結果。所以,就試著讓那個有一天,變成第一天吧!

以上就是這週電子報我想分享的學習體會,希望也能帶給你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告知兩個消息。第一個是我的網站「富朋友理財筆記」完成最主要的翻新,目前新網站已經可以用囉!如果你是多年前就關注過我網站的讀友,一定能感受到明顯的不同。歡迎現在就到理財筆記網站逛逛(自己覺得有老屋翻修的感覺🤣)。

再來跟電子報有關,如果你想閱讀過往電子報的內容,新網站中有一個電子報專區,我將歷史電子報的內容都放到哪邊。會跟最新的電子報有兩到三個星期的時間差,至於最新的電子報同樣會在每週寄給你。

📚本週閱讀語錄

✍️ 在《金錢超思考》中提到真正能開心花錢的道理:

❞ 我們習慣花錢買更多的物品,因為我們看重的是這些物品的長久價值。但事實上,當我們花錢買「體驗」而非物品時會更為開心。

✍️ 在《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中提到兩個向上心態原則:

❞ 要保持兩個向上的心態原則:首先,不要與別人比較,看清成功的真正面貌,特別是對於你個人最重要的角色,要認真刻苦,盡力做到圓滿。其次,找出你人生中有待改進的地方,勇敢積極地做出正面的改變,發揮主動精神,投入心力,以實際行動來實現這些改進。

✍️ 諮詢顧問 Paul Catchlove 在演講時提到反思習慣的重要:

❞ 反思有助於提高表現。反思有助於做出更好的決定。反思提供了絕佳的洞察力。當你的職涯面臨一個更高的職位和更多的錢時,人很容易迷失自我,但是反思能讓你專注於真正重要的事情,並做出更好的選擇。

———

這些就是這週電子報的內容,同樣,祝你順心🍀。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