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中極少數絕對有利的事

投資理財中極少數絕對有利的事

對於投資,很少有什麼是「絕對」的事,尤其說到賺錢。通常如果有人跟你說投資絕對能獲利,而且說得天花亂墜、不投資太可惜,你肯定要提防對方不是「想要你賺到錢」,而是「想要賺到你的錢」。詐騙就是利用這點開始的。😩

不過今天我想說一件投資中肯定對投資者有利的事。為了解釋觀念,我需要先說點跟數字有關的內容,想看重點可直接跳後面粗體字的結論。

如果今天你投資一筆錢到股市裡,幾天幾月後賣掉持有的部位,賣掉時的指數比當初買的高就是上漲與獲利,反之「買低賣高」就是下跌。在此假設下,統計過去約三十年台股大盤指數上漲下跌的機率,情況會是這樣:

若持股一個禮拜就賣掉,獲利的機率是52%。

若持股一個月的時間賣掉,獲利的機率是56%。

持股時間來到一年,獲利的機率是65%。

若持股五年獲利的機率是70%,十年就是82%。

綜觀來看,雖然還是有下跌的可能,比如就算你持有10年還是有18%的下跌機率,但有個結論是肯定的:如果你持有的時間越久,指數上漲的機率只會更高。🌱

而且這是一個趨勢,不只是台股,美股的統計也是如此。當然前提是一個市場的經濟發展長期往上而非衰退,而且這些統計是針對大盤指數(比如台股或S&P500),並非個股(比如台積電或Google)。投資個股的機率變動大很多,一家企業長期也有倒閉的風險,但這是另一個世界所以不多談。

知道此結論後,你大概可以推測投資應該要有耐心。但其實我更想跟你強調的是,如果你想要提高投資獲利的機率,除了耐心,你應該要盡早開始。

盡早,非常早,最好當下就著手。

因為,人真正活的時間都比自己想像的短。⌛️

好比上面的統計是只到10年,如果把持有時間推移到20年、30年乃至40年,上漲機率就只會更高。但你想想,別說40年,人生能有幾個20年、30年?倘若再扣除求學之前跟退休之後那幾年,人真正能累積財富的時間不過三年五載,每一年都很寶貴。

不過要強調,你還是不能著急,這不是我寫這封信給你的原因。我是希望你不管目前處在人生哪一個階段,開始且持續存錢理財是必要之務,有能力投資也應該要盡快進行,還沒能力至少要主動學習穩健投資的方法。去計畫你的金錢,而非亂花金錢;要計畫你的時間,而非揮霍時間。

投資是一件跟時間有關的事,但我們不是為了跟時間搶快,期許抓到什麼神奇的投資機會快速致富,而是為了讓時間站在自己這邊,成為自己的戰友。💪

盡早開始,畢竟時間的價值,永遠都是在當下的含量最高。

以上就是我這週想跟你分享的電子報內容,希望為你帶來一些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幾個月前我終於把擺在書櫃許久的姜峯楠著作《呼吸》拿起來讀,看完後我的幸福感油生,是一本同時滿足科幻好奇又能體會人生哲學的小說。

書中有一個情節我覺得令人玩味。大意是,因為語言文化不同,某一族的人會把普世認知「真的」事情,拆成「對的事」跟「真相」來分別看待。

對那一族的人來說,「真相」不一定就是「對的事」。原因在於,真相雖然只有一個👉,但每個人都有自己認為對的事😶。這之中就存在誤會了,因為只說出自己認為對的事,即便那跟真相不同,對那一族的人來說不等於說謊。

起初我讀到時有點不解,但意會後卻體會到不少事。其中一個體會是,或許人有時候都是把自己認為對的事,當成真相來看待了,更別說有人把自己認為對的事,包裝成真相企圖說服別人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最後再跟你分享一個有趣的事。就在一個小時前,我看到窗外有一隻小貓在某人家的屋頂解大小便(也太淘氣🐈)。解完後那隻貓的腳順勢做出撥沙子的習性動作,實在讓我覺得可愛,因為牠明明就在鐵皮屋頂上呀!😆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