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構投資理財系統不可忽略的事

建構投資理財系統不可忽略的事

演講中我在談到建構個人理財系統時,除了存錢跟投資,我也會強調工作收入的重要。原因在於,一個系統如果要能自動運轉,應該盡可能將影響的變數降到最低,或是把可以控制的部分掌握好。

你可以把個人投資理財系統想像成一個大型水箱,要讓水箱的水漲滿需要三件事:要把排水孔堵起來,防止水流失;要開啟水龍頭,注入水量;你也可以多加入另一條水管,縮短漲滿水的時間。🛁

從投資理財來看這三件事,防止水流失就是存錢,開啟水龍頭就是工作收入,增加水管就是投資。

可惜的是,坊間許多人在說到投資理財時,都會避開談及收入的重要。一來這聽起來實在不吸引人,因為工作收入基本上就是「出多少力,獲得多少」,不像投資彷彿什麼事不用作就可以有錢(實際上當然不是)。

再來,增加工作收入通常不是短期就能實現的事,它是一個需要長期且持續累積的事情。具體來說關係到你如何培養工作職能,抽象來說關係到你如何選擇工作職涯。🎒

然而,增加工作收入是有方法的,而且它跟人建構投資理財系統息息相關。當然這些並無法真的一封信就說完,但底下簡短三點是我覺得你可以一起思考的事情。它們在我身上都發揮極大的效果,讓我從第一份上班收入開始,就持續朝自己想要的方向增長。

💰3個增加工作收入的觀念

方法1:強化解決問題的能力

人的工作職涯就如同參加一場大型考試,待在職場也等於進到考場,考驗人有多大的問題解決能力。相比之下,只要你愈有能力解決問題,就愈有機會承擔更大的任務,而更大的任務也代表更多的收入。🏄

方法2:提升你的工作效率

選擇做對的事情很重要,我們不只要努力把工作做好,更應該思考如何把工作做好,其中關鍵是你手上都是在做要緊的事,還是真正值得你去花時間做的事。

因此在你開始埋首工作前,先撥出十分鐘規劃當天要做的事,把優先順序排出來,把重要的事先挑出來做,很快你就會感受到自己的高效率,然後充實過完一天。☀️

方法3:學習可帶走的能力

打從工作開始,我就重視可以跟著自己的工作能力,或許這來自我以前待在科技業的經驗,因為我知道我一旦離開公司,很多在公司學習的技能都沒有用了,真正屬於我的依然是那些能帶著走的能力。

事後證明,這觀念太重要了,直到現在我過去在職場中學到的能力,仍然給我很大的幫助。

至於什麼是可帶走的能力?把握一個原則:當你離開目前的公司,轉換到一個截然不同的產業時,有哪些能力是你還可以運用到下一家公司的?那些能力就是可以跟著你的能力。

這就是三個長期可以提升收入的觀念。最後我還想說一個我自己對於「工作」的體會。或許從小被潛移默化的關係,剛出社會時我對於工作的概念停留在「這是一份賺錢的差事」,所以那時認為工作很像是一種「逃脫」工具,期待將來可以脫離工作的日子,去過愜意的生活。🌴

只是隨著接觸越多新的工作觀念,我也開始反思,如果工作占人一生那麼長的時間,是否不該把工作視為逃脫工具?抑或是,人如果可以從工作中體會到更多的快樂,是否也代表人生的滿意度會上升。從許多研究結論來看也確實,工作會影響人生的滿意度,而且幅度滿大的。

當然,如何找到喜歡的工作,或是如何找到喜歡的事,說來也都不是容易的事,但我覺得這是一個思索自己工作意義,重新看待工作的方法。

以上就是我這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有為你帶來一些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以下跟電影相關,但不會暴雷。

最近因為《奇異博士2》上映了,我趕緊惡補影集《汪達幻視》,據說會有相關劇情。《汪達幻視》首集的呈現方式讓我非常不習慣,我誤以為很無聊,但因為是漫威出品也就耐著性子看下去。不過隨著第二集以後的劇情有新的鋪陳,我反而慶幸有看下去,甚至覺得前面那樣的鋪陳方式才是讓這影集好看的原因。😌

這讓我想起,現代人的時間越來越少跟寶貴,許多影視也抓住這心態,紛紛知道要在一開始就抓住人的注意力。而習慣這樣模式的觀眾,似乎也對「鋪陳」這件事越來越沒耐心,會更快放棄看似無用、無聊的事情。只是雖然這不失為有效運用時間的方法,但或許我們也該想想,有時是否會因為一味追逐趣味性,反而錯過真正有趣的事情。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