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一位敲門者嗎?

你是一位敲門者嗎?

今天要分享類哲學的人生思考題。原始觀點非我原創,但目前我在中文網路裡沒看到有人談,我覺得有幫助所以分享給你。

讓我們從一個模擬的情境開始:

假設你身處一個房間,眼前有兩扇門,左邊的門有一個門窗開口,右邊的門則沒有門窗,此時牆上的喇叭突然響起:「兩扇門後各有一個機會,有可能讓你的生活變更好,打開門後並無法反悔,請選擇要開啟哪一扇門。」

先假設這不是什麼《奪魂鋸》的戲碼,也不是 Netflix 上娛樂性高的《密弒遊戲》電影,你眼前的兩扇門並非惡作劇,就當作是你人生努力了好一陣子,終於遇到不錯的機會。☀️

兩扇門,一扇能一窺門後的情況,推開後就是你從門窗上看到的機會。另一扇門充滿未知,你有機會獲得極佳的機會,也可能是平淡的機會,也可能撲空而失去另一邊的機會。

是你,會選哪一扇門?🚪

不妨再進一步思索,如果自己的人生不斷充滿這兩種門要選擇,你會是選擇哪一扇門的人?

兩類人

這問題可以粗淺地分辨兩類人,一為探窗者,一為敲門者。簡言之,探窗者會先透過窗戶確定門後的東西是他要的才開門進去,敲門者則是衡量情況後敲擊未知的門,看看是否會得到回應而能走進門。

兩者沒有哪一個絕對好,各自有利弊要承擔。問題在於,人的天性通常害怕未知,本能上會傾向選擇有開窗的那扇門;畢竟所見所得,看得到比較放心。😌

然而,人生中多數的好事都藏在未知的那扇門後面,多數後來的成果都是在事前無法預料,因為如果可以預期,必定很多人會走進那扇門。

我們都聽過「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但準備好不等於是被動的等待,在這世界裡(至少是目前的世界),機會也是留給有所行動的人。

進一步來說,「準備」是平時的事情,「行動」則是在面臨選擇時的事情,兩者不需混為一談。無論是工作、投資、理財中,有能力行動卻沒行動,其實都在耗損自己的資源。

不過寫這封信並非要鼓吹你盡可能把握機會,成為一個風險承擔者,我是希望你在猶豫要不要改變自己時,在你需要突破恐懼時,在你挑戰更難的事情,在你惶恐嘗試新機會、接下新工作時,能夠藉由這個問題稍微推自己一把。因為我知道,要改變現況真的需要勇氣,縱使你明瞭這個決定有機會帶給你更好的結果。

所以,你是探窗者還是敲門者?此刻你應該當哪一個?把這個問題留在心中,遇到這「兩扇門」時,可以拿出來協助釐清事情。💪

以上就是今天這封電子報想跟你聊的事,希望也帶給你啟發,在需要的時候有進一步選擇的能力。🧑‍💻

*如果你有興趣了解網路上英文的討論,可以搜尋 Window Openers Door Knockers 這些字。中文翻譯是我自己翻的,無法全然表達英文原意,但我想足以傳達到意境。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最近NBA季後賽開打🏀,勇士隊的一位中鋒魯尼異軍突起,單場拿下22個籃板,最近一場還得了21分。如果你是勇士迷應該早就就喜歡他,他是個認真、低調、做苦工、盡本分的球員,打先發、做板凳,場上、場下都照教練的安排,也認為那就是對球隊最好的方式,更相信自己的角色會對球隊有幫助。

不過,這樣的角色球員少有話題性,表現好時也缺少娛樂性,很難受到媒體青睞。但魯尼就是一個願意當這樣角色的球員。

在某場表現很好的比賽中,國外播報員就提到比賽前教練對魯尼的看法:「當人們被指派為某個角色時,他們可以抗拒它,也可以接受它,更可以擁抱它。」🤯

而魯尼就是接受它、擁抱它的球員,對比這句話跟他最近瘋狂的表現,更顯得這句話深奧的涵意。同步分享給你,希望你也能看重自己的存在。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