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會想「寧靜辭職」嗎?

你會想「寧靜辭職」嗎?

最近在國外網站中愈來愈常看到「寧靜辭職」(Quiet Quitting)一詞,但並非真的是中文裡辭職之意,而是指在職場中不特地去追求升遷、工作發展,只講求在上班時間顧好自己的工作內容,下班時間一到,就完全斷絕跟上班有關的事。

此一詞類似近來偶爾聽聞的「躺平」,總之都是在說為了顧及自己的生活或理想,下班時間一過就該褪去員工身分,把時間留給自己生活或創立自己的事業。

表面來看,這是一種對現今勞資不平等的剝削抗議,既然努力的成效不再對等,或是大部分的好處都被既得利益者拿走,不如就 Quiet Quitting 吧!做好自己的事,也過自己想要的生活。

然而,當我看到一個流行觀點出現時,都會盡量在第一時間提醒自己:這裡面有沒有可能被人刻意忽略的想法,或是被人刻意渲染放大的訊息,一切只為了方便傳輸。簡言之,為了流量才刻意強調或忽略某件事。

有時候,權利必須建構在實力上

我是認同 Quiet Quitting 的觀點,支持我認同的部分是背後「過自己生活」的想法,但我覺得有個前提,很大的前提——你必須有條件才行。

比如我在談投資理財時,會提醒讀者不要因為看到別人的投資績效很滿意,就覺得自己應該嘗試那樣的投資觀念或方法。這是現代人對這世界容易誤解的地方,我們傾向透過別人的結果來決定自己該怎麼做,忽略過程是否適合現在的自己那樣做。

Quiet quitting 的觀點也是,我想不少人應該都想要從現有的工作中 quitting (無論是離職還是準時下班),但很少人真的可以「寧靜」地離開。這裡的寧靜不是偷偷摸摸的意思,而是當你提早離開辦公室時鮮少有人反對,或是即便有人反對,你也理直氣壯,因為你的工作績效如實地在背後支撐著你。

這就好比同一部門的兩個人,一位去跟老闆提辭呈,結果換到加薪慰留的結果;另一位去提辭呈,老闆隨即找人資部傳辭呈單給他寫一樣。

權利,特別是在某些領域裡,需要建立在實力之上。人的確有人身自由的絕對權利,有不該被剝削的權利,但在職場中,實力很多時候才是人家願意聽你說話的原因。

當你某天也想 quiet quitting 時,或是真的打算離開現有的工作前,先好好思索自己是否真的已經有足夠的能力離開。

離職是該正向看待的事,因為你有機會探索更好的職涯。但別忘了,如果你的離職或準時下班並沒有為你帶來更好的結果,在擁抱 quiet quitting 的觀念前,先低調地充值自己的實力,才是對你真正長遠有利的作法。

以上就是這週成長學習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為你帶來新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最近在閱讀一些跟創作有關的書,其中有個觀念:創作時應該全心投入,排除別人的批評聲,也排除自己對自己的懷疑。

我覺得這說法應用在「創作」自己的人生上也同樣適用。當你正在邁向一條別人不熟悉的路時,旁人甚至自己產生疑惑都有可能。此時,如果你已經評估過眼前的路了,就應該多相信自己,而不是被其他人的言論、批評,甚至是過度偏向社會喜好價值(利益、名聲)的角度,來研判自己做的事值不值得。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