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應該提早準備勞保有破產的可能(上)

你應該提早準備勞保有破產的可能(上)

標題有點聳動,但我不是要引戰,所以我先勾勒這篇電子報要傳達的重點。本文不是要談勞工保險基金可能倒閉的問題,也不是當朝、前朝政府做得好不好的問題(這已是歷史共業),更不是要你放棄退休的念頭;這篇文並非要引起人的恐慌。反之,我期待這篇文章給你一個方向,讓你有個更好的退休計畫。

我們開始吧。

在台灣,公司跟員工繳交保險費到勞保基金是法定的,為的是將來提供勞工老年的退休生活。然而,隨著台灣人口結構老化,即將退休的人口逐漸追上正在工作的人口,每過一陣子媒體就會報導勞保基金即將入不敷出、快要破產的問題。

確實,以當前勞保的制度跟人口比例來看,將來勞保基金會破產。(這點也要提醒海外讀者。)

如果你問我勞保基金是否真的會發生?我的答案是:當然不希望,但沒有明確的答案;畢竟,未來的事無人知曉。若以樂觀的角度來說,我認為無論當朝的政府是哪一派,總會想出辦法,有可能是老年人少拿一些,或是年輕人多累(多繳)一點。

但如果從理智的角度來說,你我抱著「不會倒」的預期,非常危險。

對勞工自己來說,正確作法應該是假設將來能領到勞保的機率是低的,不然就是金額不夠支應退休生活。再謹慎點,是連勞退基金那部分也不考慮。(對了,勞退基金跟勞保基金不一樣。勞退基金如同強制幫員工在個人帳戶裡儲蓄,沒有破產的問題)

預設勞保可能倒閉並不是在看壞前景,而是有一個問題我們自己不能忽略:萬一,勞保真的倒了,自己該怎麼辦?畢竟如果抱著不會倒的信念,期待晚年可以仰賴勞保退休金支應部分退休生活費,最後如果倒閉等於生活費短缺。

關於勞保若倒閉會對個人有多大的衝擊,這其實是同等於投資理財中風險控管的問題。簡言之,如果最壞的情況發生,那時你拿什麼養活自己?

所以,你應該要趁還來得及的時候,為自己準備退休金,而不是讓政府的勞工退休政策左右你的退休計畫。不過不好意思,這部分今天只能先聊到這。

最近因為有比較多的寫稿工作要趕,下一封電子報我才能繼續寫。我會聊到如果是針對不同年齡階段來看的話,提早為自己準備退休金的差別有多大。

以上就是這週成長學習電子報想跟你分享的內容,希望為你帶來不同的啟發。🧑‍💻

📮本週還想跟你分享

閱讀分享

今天想分享《什麼樣的禮物可以拯救你的人生?》的一小段內容,作者伊蒂特.伊娃.伊格的人生經歷非常豐富,我第一次知道她時就深受啟發,有在自己的著作中《在不完美的生活裡,找到完整的自己》中分享過她是如何給人生活的力量。

底下時她在這本書中寫的內容:

親愛的,找到真實的你,不斷填滿更多的「你」。不需要為了被愛刻意做些什麼,只要當自己就夠了。願你每一天都更像「你」。

書中這段提到,我們要打破「自棄」的習慣,要多看重自己,認為自己是獨一無二而不是可有可無,或是貶低自我去迎合別人。書中也說到,我們每天要至少花五分鐘品嘗會讓自己愉悅的感受,還有記錄自己一週下來花多少時間在工作、愛與玩樂上。
我覺得這些都是探索自己、認識自己,以及取得內心平靜的方法,分享給你,希望你也能位自己找到每一天的平靜。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