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錢而沒時間,還是沒時間所以沒錢?

沒錢而沒時間,還是沒時間所以沒錢?

思考看看,你覺得多數人比較符合哪種情況:是沒錢而沒時間,還是沒時間所以沒錢?

在開始解釋這個腦筋急轉彎的問句前,我想先分享我人生中一段跟錢有關的經驗。出社會的第一份上班工作,我成了當時還算另人稱羡的科技新貴,只是事後才發現原來是跪不是貴。不過那時運氣好,有趕上科技島獨有的股票分紅最後一波浪潮,工作不到兩年就有吃飽喝足的收入。也因職場的求好心態,我的工作時間屢創新高,只是薪水卻沒有成比例的調漲。而且更令我訝異的是,我不只沒了時間,其實也沒什麼錢。

OK,以技術面來看我還是存了一些錢,只是我花掉的更多。因為工作時間長壓力大,所以只要是能掏出錢包花錢時都覺得要好好善待自己,現在回頭看當時的想法真是縮短了我累積財富不少時間。如果人生能夠用Ctrl+Z回到過去,我會坐下來好好跟當時的自己說:善待自己是必要,只是要先做好節制控管。

所以在那段努力沒天沒夜的日子裡,我以為我有在存錢,也過著看起來還不錯的生活,其實是我根本沒有系統化的儲蓄,只是任憑直覺在管理自己的財務,感覺有存錢就好,感覺有理財就好,一切都只是感覺而不是規劃的進行。另外為了想在職場有升遷的機會賺更多的錢來投資與消費,後來我幾乎假日都把工作帶回家做;這就變成一個負面循環:工作時間變長 → 花錢時間變少 → 心裡不平衡 → 每次花錢花的更兇 → 錢存得少 → 工作時間變長。故事說到這,不知道朋友有沒有類似感受。

有錢沒時間,已是過去式

「有錢但沒時間花,有時間但沒錢花。」這是過去給人的經驗。但各位不覺得這句話套用到現在已經是走味的咖啡了嗎?想想現在大部份的上班族,都是努力工作而壓縮掉個人休閒時間,但有存到預期中的錢嗎?對於大部份人來說,答案可能都偏向沒有。不論是薪水太少、物價太高還是像我之前一樣因壓力而花掉許多不該花的錢,現代的人真只能大嘆錢難賺,錢更難存!不努力工作擔心工作被人搶,工作時間長薪水卻沒有增加,也因為工時長沒多餘時間去改善財務與收入結構,結果就是更沒錢。

人像隻老鼠在圈子裡賽跑的故事可不是說假的。

回到我的故事,那麼我是做了什麼事才讓自己財務與收入結構漸漸轉好,讓自己的自由時間與錢平衡?嗯,如果跳過一些不堪回首的橋段,簡單說就是我把自己推入火坑,逼自己走出舒適圈,然後就不得不做出行動。也就是,某部份我是被逼的!

被逼?

 

 

5步驟跳出財務停滯迴圈

「一定要把自己逼到絕境嗎?」如果你現在心裡出現這樣的想法一點也不意外,不過我會寫這篇文章當然不是要你也走那些路,所以我誠心的建議你照下面的路走:

第一步:決醒也絕醒!下定決心絕對要醒來,願意將自己的財務結構與收入結構改善。這部份有人只花半天的時間清醒,有人花十幾年也不去嘗試。

第二步:檢視自己的現金流分配計畫,開始建構自己的收入分配系統。建議好好給自己二到三個小時來規劃,之後就只需要微調就好,你也才會有更多的時間持續第三站與第四站要做的事。這部份你可以回顧這些文章:

第三步:存下一筆又一筆要投資的錢,然後從投資型被動收入開始。因為這比事業型被動收入還容易開始。可繼續看這些文章:

第四步:思考自己能夠從上班以外賺到收入的方法。務必以剛開始只需投入時間成本為前題,如果要花錢切記以小資金、小成本來嘗試。最近有一本書中文版上市了剛好推薦給大家《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

第五步:顧好自己上班工作薪水,因為這是不讓你餓死的防線。然後開始重複第二到第四站的事,直到你有信心不上班也不會餓死。

回到開頭,我想多數現在人都是因為沒錢所以才沒有時間;因為賺的收入不夠讓你自由,所以只好多花時間努力工作賺錢。但在不改變收入結構的情況下,只知用勞力拼命賺真的不是長久之計,而且仍然可能到最後走入沒時間也沒錢的情況。如果真的想要有時間也有錢,一定要學習改變自己收入來源結構,不再只是依賴上班領到的薪水。

(1st image via Chris Ford)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