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等愈久,愈不隨機

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等愈久,愈不隨機

歡迎來到「耐心致富」系列,這系列的文章沒有絕對順序,每篇內容都可以單獨分開來閱讀,等到這系列告一段落後,希望能從不同角度告訴你耐心在財富累積過程中有多重要。今天我們要來談談投資世界裡的隨機因子,為何放在時間面前愈久,它就愈不隨機。

「事情的徵兆總在事實揭露後變得明顯。」–黑天鵝效應作者.Nassim Nicholas Taleb

有沒有發現現代的人愈來愈講求「快速」?電視遙控器一按就有節目可以看,24小時隨時都有新聞播出,肚子餓點個速食漢堡馬上解決,等紅綠燈愈來愈不耐煩,看文章只看重點,走路找捷徑…。不管是社會競爭的壓力或是網路科技帶來的便利,求快已經慢慢成為人共通的習性,更是種生活要求,只是當這樣的習性反應到投資行為時,卻常成為一種自我傷害。投資市場短期來說受隨機的影響非常大,而當你跟隨機認真的時候,你就輸了。

求快也是很多人無法享受投資結果的原因。因為想要快速獲利,所以等不及就要看到結果;因為看到其他人三兩下就投資翻倍,所以認為自己一定也辦得到;因為市面上太多的書洗腦三個月可以獲利一倍、三年獲利十倍,所以讓人覺得一年十幾%的報酬率沒什麼,即使持續五年也才60、70%;因為想要快,所以耐心、長期佈局策略、資金配置的觀念都可以擺一邊,只求投資跟買樂透一樣,每星期有結果會揭曉。這也讓一些人對於價值投資或是長期投資很無感,因為價值需要長期才能浮現,長期意謂著要等上很多年,這些跟現代人每日的生活目標快快快都是背道而馳。

只是,愈是追求短期投資,愈會受到隨機的任意擺步。

看看最近發生足以影響投資市場的幾個事件:有人能防止兩韓之間突然可能的戰爭消息嗎?沒辦法,而且也無法知道金家公子何時下達攻擊令,飛彈要不要射?但這種事股價就會「及時反應」,運氣好的就賺到一筆,運氣不好的只能認賠,或是所謂的「被洗出場」。有人可以預期塞普勒斯會把人民銀行存款凍結還扣稅嗎?不可能,而且原本這事件對黃金白銀市場視為正面上漲的消息(因為對紙鈔貨幣的恐慌再度上升),沒想到塞國政府卻開始大量拋黃金還債變成黃金下跌的推手之一,這事件可預測嗎?不可能。有人能想到保守的日本財務官員要開始狂印鈔嗎?沒辦法,不過只要能當選印鈔票算什麼,但確因此讓世界貨幣金流大亂,潛在的影響你我的口袋。除了國際,國內短期也是一堆隨機事件,比如國安基金什麼時候進場就是一種隨機的影響,我們根本不知道他們什麼時候要進場或出場,因為如果被外界知道,那就一點也不國安,市場早就會反應。這也是國安基金的功用之一,有時只需對外喊喊就可以達到目的,但卻苦了看空或晚進場接到高點的人。

以上這些都是「明顯看得見」的隨機事件,其他不管是內線消息、兩顆子彈、外資財報預測、地震天災、HXNX、瘟役、流感,都是隨機出現,如果萬一你剛好在事前壓了一筆錢進去,而且還不是猜對方向,那麼不用等飛彈發射,你的世界就已被炸出一大坑洞。

面對隨機的事情,最怕的是你把它當資訊來解讀。

「傳說拔到獅子的鬃毛,掉落的頭髮就能長回來。」當初看到這句經典廣告台詞真是笑翻,說得太好了,因為我們人就是喜歡相信沒有根據的說法,習慣把不相關的因果牽扯起來。我自己求學時就幹過一件很蠢的事:某天晚上坐在書桌前準備隔天段考,為了考好成績我尋求看不見的力量支持自己,我開始對著房間角落的垃圾桶丟廢紙球,心裡同時默想如果這次我丟中的話明天的考試就會順利考好。沒想到當晚一連空心入桶好幾次,而且隔天還真的考得很好!天呀,這真的是太神奇了!後來在接下來幾年的考試,除了努力讀書你猜我還會做什麼?沒錯,就是丟一下廢紙球來保佑,就算我知道那有些傻,不過如果真的有效,傻一些無妨。

好笑吧!?不過很多人在投資市場上也相信類似的事,只要剛好做了一件因隨機事件而獲利的決策,那一陣子就會覺得自己找到了神奇獲利公式,有的還因此出書大談自己的投資血淚。很多人就是這樣(被)執迷不悟載浮載沉的遊走投資世界。老實說這也沒辦法,因為在這個世界真的很難分出隨機致富的陷阱。

分不出來,就避開隨機

這就是我的想法:既然我們分不出來,何不選擇避開它呢?在投資世界我們無法掌控隨機的影響,但我們可以選擇對其置之不理,直到真正現出投資價值的原形,是吧?這也就回到這系列的主題,我們需要耐心的等待,需要時間將隨機的影響降到最低,需要市場自己將風險打散,然後在海浪退去時看到別人裸遊我們穿褲子。好比投資股市你可以選擇以時間換空間,如果投資到的是好公司,就算你當初買在高點,也會因為日後多次的除權息,到後來損益兩平甚至賺錢。如果以機率上的概念來說,股市裡因隨機而生的雜音,經過長期就會因其他的雜音訊號而相互抵消,所以時間愈長雜訊被抵掉的成份愈多愈高,那麼好公司本身的價值就會趨明顯。所以不必要的風險 —— 因雜音而上下漲跌,大或小都算 —— 就能被抵掉。

所以,投資不是當你真的投入錢的時候才叫投資,往往是在你做準備時就已開始。而等待,耐心有目的地等待,就是我在股市投資中最常下的決策行為。

(firsimage via MissTurner)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