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風險跟看不見風險是兩回事

沒有風險跟看不見風險是兩回事

研究投資理財一久就會發現很多種投資獲利模式存在這世界上,有的是透過創新的方式來賺取利潤,有的是固守傳統投資原則紮實的賺到利潤,而有的則是用黑暗手法獲取利潤,只是這利潤是從你的口袋賺到而不是從市場上賺到,其中一種最吸引人但實際上最危險的手法就是「保證獲利」。

保證獲利代表就是沒有風險,但天底下真的存在沒有風險的投資案嗎?就連定存都有風險,定存的風險在於銀行倒掉。在2008年金融海嘯前要說銀行會倒可能相信的人還不多,不過經過2008年~2010年美國銀行一波一波倒閉新聞出現在電視裡後,大家就知道定存不代表一定會有利潤,因為銀行真的是會倒的!所以沒有風險的保證獲利,是真的沒有風險還是看不見風險?

當洞很大的時候,有時你人在洞裡跟本看不出來

就像生態界2D與3D世界一樣,螞蟻在人類2D平面行走的時候它看不到整個人,遇到人的鞋子只以為是一面障礙物,遇到小水滴以為是天災洪水降臨;同樣的,當你看不出來風險在哪裡的時候不是代表沒有風險而可能是風險大到你看不出來

風險大或風險小也是相對而不是絕對的,這又可以從知識面與財務面來看待。知識面就是指你對投資工具(比如股票、黃金、房地產)的熟悉度,一個擁有豐富投資房地產經驗的人如果把他放到股票市場裡投資,瞬間他的風險就會拉高,因為他對股票工具不熟悉。簡單說你對投資工具的了解程度愈高,你在該領域的風險就會愈低。

另一個相對風險就是財務面,如果有個投資100萬獲利130萬的投資機會,身家財產有1000萬的跟只有200萬的人風險就有差,當本金100萬完全虧損時一個只受傷10%另一個是50%。無奈的是有些人只喜歡看結果,看到別人賺錢很容易就覺得自己也可以賺的那麼容易,所以當「怎麼會這樣!?」的事情發生時,有人仍然過的好好的有人卻被打扒在地上。

但終究來說財務面的風險還是很好理解跟注意到,基本上有多少錢的能耐自己通常都很清楚,知識面的風險往往才是讓人受傷最重的,畢竟看不見並非就是不存在,看不到有時反而更難提防。

比如你參加一個百萬冒險王遊戲,主辦單位會在一個房間裡擺放一個裝滿鈔票的箱子,參賽者只要繳報名費後就可以進去這個屋子把箱子搬出來然後得到獎金。當你繳了不便宜的報名費進了屋子,結果一拿起箱子後看到下方壓著一個字條寫著:「現在開始你必須在12秒內跑到100公尺外的出口,否則地板就會打開讓你掉到地下室,報名費沒收。」難怪剛剛那些抱著鈔票箱子出來的人都是氣喘呼呼的,至於跑不出來的因為掉下去了所以也沒人發現有問題。

所以這場遊戲中那些跑的夠快的人相對來說風險就是比較低的,對國家級田徑選手幾乎快要沒有風險只要不跌到就好。這種現象常發生在股市崩盤的時候,股市下跌時輕驗多的比較經驗少的人所做出的判斷就會差很多,經驗多的人通常會在股市還沒下跌甚致是股市還在上漲時,就思考如果此時出現變盤下跌時該做什麼動作,什麼時候要抱著?什麼時候要加碼?什麼時候要出清?等到預設的事件發生時跑的就比較快。相對沒經驗的人在享受上漲的快樂過程時,突然的變盤通常都是不知所措。

同樣的很多看起來很吸引人的投資案,跑得快的人也都比跑得慢的人風險還低。總之當你認為風險很低時,最好還是多思考真的風險是很低還是風險大到你的知識讓你看不不出來。

沒有風險跟看不見風險是兩回事

(image via monkeyc.net)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