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改變你的理財逆境!

一句話,改變你的理財逆境!

堅持理財

那天晚上,我看著地板上的啞鈴,心中卻沒有想舉起它的念頭。電視上正播著二萬人歡送兄弟象的比賽,可是我那股「男兒當自強」的運動熱情卻不知跑去哪?理性的我知道運動是需要持續才有效果,但當下就是沒有想做的動力。我遇到瓶頸了,最初的熱情開始消失了,我想這股感覺「又」來了。

雖然這天早晚會來,但每次遇到時還是覺得不容易克服。

為何說是「每次」?因為不只是運動,在學習理財的路上我也遇到好幾次的瓶頸,讓我當下卡關不想再碰跟理財有關的事。臨時支出變多、突然的存款減少、工作忙沒時間、壓力大等,這些都是觸發我不想理財的原因。雖然現在這些難題幾乎不再出現,但在初學理財中遇到是一點也不輕鬆,直到最近幫網友解決理財難題時,觀察到有人在開始學理財後也有中途放棄的跡象,才又想起這件事的重要。理財,怕的真是碰到瓶頸然後就放棄。

該怎麼辦?

有一句話建議記下來,這句話幫助我克服不少困難,它讓我縮短「停滯期」的時間。這句話是《最後的演講》作者蘭迪.鮑許所說:

阻擋你的障礙必有原因,它讓我們證明自己有多想達到目標。

Brick walls are there for a reason:that let us prove how badly we want things.

或許有人覺得太過熱血,不過當這句話是由不到一年生命的人口中說出時,我願意相信它的力量。

跑步不怕慢,就怕停

有慢跑經驗的人都不陌生這現象:撞牆期。通常在長跑某段距離後就會出現,呼吸會從原本順暢感變成上氣不接下氣,過了這段後呼吸才會恢復正常,只是再跑一陣子就會出現第二次,然後是第三次,每一次的撞牆期都會讓人想放棄不跑。而能跑完全場到達目標的,就是哪些撐過一個又一個撞牆期的人。

理財也是如此。在到達財務自由之前,我們都會犯錯,或是出現理財隋性,這些都可能會擊倒自己,讓自己停下來。發生的次數也不會只有一次,就像山谷一樣忽高忽低。這時有些人會選擇在山谷停下來,望著眼前的高山而不再往前,卻忘掉自己也是克服過困難才來到這裡。而有些人選擇休息一下後再繼續爬,持續朝目標前進;在這些人眼中,高山只是為了證明自己有能力得到更多的財富。

回到那天不想運動的夜晚,後來我是如何找回動力的?我用了最有效的方法克服不想動的念頭:選擇最簡單一步踏出去。我站起來,開始熱身,做著跟以往一樣的事。雖然真的很想坐在沙發上看電視,但最後在熱身中突破了掙扎,接著走到啞呤旁拿起啞呤,而也就在摸到的那一刻,我心中的墮性已完全消失;一個小時候後,我心情愉快並且滿身大汗!

如果你現在正遇到財務上的麻煩,或是學習理財的動力開始下降,請記得這不過是你完成財務目標前的一種過程,只要你願意繼續往前,從最簡單那一步開始踏出去,那些困擾的麻煩終將會過去。千萬別被當下的舒服圈給綁住,相信我,更舒服的日子絕對在後頭。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