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被丟包在高速公路時,我更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

當我被丟包在高速公路時,我更意識到這件事的重要

這輩子從沒被丟包在高速公路過,而且還驚魂體驗到跟著客運一起被拖掉走的恐怖!這篇不是要來抱怨客運公司的,基本上發生事情當下我很淡定,除了站著路邊看著快車呼嘯而過超危險,還有車被拖掉時怕翻車的恐慌,其他一切都 fine ~只是當我安全搭到支援的客運時,才意識到平時在財務管理上做好準備真的有多、重、要。

事情是這樣:上星期我搭客運南下,當客運開上高速公路後,就聽到車子引擎運轉的聲音忽大忽小,起初只覺得應該又遇到看太多〈玩命關頭〉這類電影的司機,總想將車子保持在最高限速,所以油門才會一踩一放。平常就看淡生死的我也沒多理會,掛上藍牙耳機就進入 YouTube 的世界。

約莫15分鐘,一個乘客走上前跟司機私語;再約10分鐘,又一個。那時心想可能這兩位因為快慢不定而暈車,才會上前去抗議,只是司機沒理會照開,引擎聲依就忽快忽慢。

突然,我開始覺得也有些不對勁,一股很臭的燒焦味從後方傳來,腦中立即閃過以往電視中看到的新聞畫面:消防車、大火、燒得焦黑的車子、地上一灘又一灘的水。

直覺想:「該不會是火燒車吧?!」

接著後面傳來一位媽媽的喊叫聲:「司機、司機!快點靠邊停,不能再開了!」

「要逃命了嗎?」我心裡想著,右手緊握背包隨時要提起,屁股已經離開座位 0.2mm。

眼看乘客開始不安,司機也只能靠邊停,整車瀰漫著臭味還有恐懼。車子停好大家急忙下車,畫面觸發我想到921大地震時與同學奪門而出的場景。下車後人群只能在高速公路上等待救援,直到被拖吊車拖下了交流道,那時也才發現司機已經開快一小時的車程,沒火燒車真的是老天保佑。

意外發生時,你的主控權在哪裡?

後來搭上接駁客運後,我才回神想到能夠平安真的很幸運,因為整個過程我幾乎沒有主控權掌握自己的性命。

如果真的火燒車或爆炸怎麼辦?如果拖吊車不夠穩讓客運翻車怎麼辦?如果司機都沒注意硬是開車怎麼辦?以上這些都是我無法控制,也是無法意料,更可能付出寶貴性命。

那一瞬間,我才更加意識到,為什麼許多人在財務上一發生「意外」跌到後,就從此再也爬不起來。好比這次的丟包意外,那台客運就如同多數人的唯一收入,生活需要它、養家需要它,一旦某天出現意外而失去收入,那該怎麼辦?

千萬別以為發生這種事的機率不大而忽略,因為當你放鬆過著舒適生活時,反而更察覺不出意外發生的可能。就像那天客運上路時其實早就該警覺車子有問題,如果我們更提前大聲反應,司機也就不會硬開下去,更不會平白多花好幾個小時才能搭到另一台車。浪費時間、浪費金錢,還差點浪費生命。

至於理財路上發生意外的機率真的不高嗎?如果從寫信到「富朋友信箱」中的比例來看,我相信機率是比多數人想像高很多的,更何況意外是發生時往往令人措手不及,甚至有可能直接讓財富由正轉負。

總之,希望我這次與性命有關的小插曲能給你更多警示,在理財路上做積極進攻的投資行為時,一定也要定時檢查自己的收入防護網足不足夠。底下是我經過這次事件後列出要提醒自己的地方,請一起多思考來保護自己:

  • 緊急預備金要準備足夠 。
  • 當發生收入中斷意外,或是急需要一筆大資金時,都要有預備計畫。
  • 一旦發現收支不平衡情況就要立即放大檢視原因。
  • 理財中別讓自己曝露在無主控權的風險裡。
  • 不能過度依賴單一收入,要有工作以外的收入來源,彼此獨立性也要高,才不會一起消失。

(1st image via Flickr)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