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一天只有3小時,你會選擇如何過?

如果一天只有3小時,你會選擇如何過?

一天只有3小時?!

不是要刻意製造緊張,這情況正發生在多數人身上,有人或許一天還剩不到1小時。所以請認真的問問自己:如果一天只有3小時,你會選擇如何過呢?

這幾天在HBR網站讀到一篇善用時間的文章(英文原文在此),內容說到每個人一週都有168個小時,但實際上這168個小時並不完全屬於自由時間。作者史考特就將時間層層拆解出來:

扣除每天至少7小時的睡眠,你還剩119小時;

扣除一週56小時的工作時間,你還剩63小時;

扣除一週7小時花在通勤及不怎麼有趣的活動,你還剩56小時;

扣除一週13小時打掃居家、採買生活雜物時間,你還剩43小時;

接著再扣除陪家人、運動時間後,差不多還剩20小時,而這20小時就是屬於你的「完全自由時間」。雖然這來自作者角度,不過抓個緩衝大多數人的自由時間應該就介於10~30個小時。

然而令我感到有趣,但也有些惶恐的是,以往從沒用過一週的長度來衡量自己如何運用時間。當我意識到可用時間不如想像的多時,心中就產生了這個問題:

我到底把這些寶貴的自由時間都拿去做了什麼?

首先,我想到的就是看電視。我從來不禁止自己看電視,因為有時盯著電視會讓我放鬆,它是將我從工作迷思中拉出來的工具。但你我都知道,電視節目都會把有趣的梗剪到讓你想繼續看下去,結果是黏在沙發上愈看愈久。想想如果多看一小時的電視,就是占掉1/20的自由時間;如果每天都依依不捨多看一小時,那可是占去35%呀呀呀呀!

唉,試問人生有幾個1/3的自由時間呢?(咳咳!答案就只有3個。)

再來想到就是把時間拿去上網,同樣觀點一樣也會占掉35%的時間。如果上網加電視都各來一小時,2/3就不見了。好玩的是,現代人都懂得利用時間,邊看電視邊滑手機,但也更離不開沙發了。

你的時間剩多少?

起初只是好奇拿計算機按一按,沒想到就發現寶貴的自由時間所剩不多,喔不,該說我似乎把寶貴的時間浪費在不怎麼美好的事情上。雖然我在控管時間上還算有成,但是以往還只單純用一天24小時的觀點來衡量;平常多看一小時的電視、上網或做些有的沒的,感覺只是浪費一點點時間,還不需要去面壁反省。但如果從自由時間的角度來看,我的媽呀,即使多花30鐘都覺得代價昂貴。(每天30鐘→占去2.5%的自由時間)

另一個角度來看,我們不都知道「人生,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情上」嗎?反之若我們沒有這樣過活,那不也等於把人生浪費在無趣的事情上了?就在我重新思考這句話的意義後,我更體加體會到這件事:

時間管理讓人有更多時間運用,但懂得運用時間才會讓人生更有價值。

接著我開始拿起筆寫下這二句話:

  1. 自己每天所剩的自由時間到底有多少?
  2. 排出運用時間的順序,讓人生更有價值

第一步算出來,包含睡眠、用餐、運動、一天看電視1小時等等,最忙情況下我每天還剩的自由時間差不多是15個小時。(Oops!)

BTW,為了確定自己沒因手抖而算錯,我重覆算了三次,真的只剩15小時!(眼角淚光)

第二步我排出以下運用自由時間的優先順序,好好提醒自己:

  1. 閱讀
  2. 學習能擴充生活圈的事(如學語言、思考未來計畫)
  3. 緩衝,不讓自己生活步調變得有壓力

結語:你的時間花在哪裡?

凡事往好的方向想,一週10~30小時的自由時間其實不算少,原文作者也想提醒大家要放輕鬆看待自己的可用時間,就會發現我們並不是完全被時間給綑綁住。只是如同我持續學習金錢管理的原因,善用時間才會讓我有更多時間去發現人生的美好,更多時間能與家人相處,更多時間完成自己夢想中的事。如果在你心中真有一些需要時間就能去做的願望,那更要思考這些願望值不值得被不營養的節目、無趣的閒聊話題給取代。

時間管理是一門人生課題,對許多人來說可能是種痛苦,但這絕對是自己畢生都要面對的事情,因為時間跟金錢不同,它花掉就沒有,它從來就不會等人。

(1st image via danka)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