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我的被動收入第一手心得

分享我的被動收入第一手心得

這幾天檢視自己去年事業型被動收入時,我才完全感受這條收入成長的幅度。這是平時做事有記錄習慣的好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只能用在偷看情人聊天記錄,工作上的記錄還是要自己一筆筆存檔下來,之後才能將成果數據化、視覺化、圖像化,讓自己實際看到成長,心中做事動力才會跟著提升。這份報告我覺得對想擁有被動收入的人應該有不少幫助。先告訴你一個歸納後的重點:想賺被動收入絕非一蹴可及。

在正式進入分享前有事先聲明:這份報告的用意並非要你誤解賺被動收入很爽,如果你誤會了請回頭看我寫的〈不用付出就有收入不叫被動收入〉,這麼好康的事通常是騙局的機率很高。想賺被動收入跟上班領薪水一樣都要付出努力,要抱著踏實的腳步來轉換自己的收入型態,而不是妄想自己輕輕鬆鬆就能賺到錢。再來,嚴格定義目前我這筆收入只能算是持續性收入,不過我的目標是要把它轉成被動收入,這點在後面會解釋。

了解聲明後,來看看我從這條被動收入裡獲得什麼經驗。這個收入來源是我在2012年成立的網站之一,我稱它為網站Z,希望它像卡漫七龍珠Z裡的賽亞人一樣,只有愈變愈強的可能。雖然目前單獨這個站的收入還無法超過22K,不過我覺得後市可期。

報告就搭配兩張圖來說明。

網站Z人氣如何

底下是Z的流量記錄,如果你本身對網站流量沒概念,只要注意圖中兩條線與兩行字就好。網站Z在成立的前半年,每天吸引到的注意不多,當時雖然有心裡準備,不過每天看著小雞孵不出來也很無趣,而且那時並不知道待產期要多久,搞不好一、二年都有可能。然而運氣不錯,經過半年累積能量後,Z的流量終於開始成長,小雞開始破殼!至此流量就漸入佳進,我的耐心等待開始有回報。

 

網站Z賺不賺錢

接下來是大家更想知道的數據:網站Z的收益如何?下圖中可看的到Z的收益是逐漸成長,初期收入約千元,目前高標已經超過萬元,如果上班族也是這樣按月加薪該有多好。

不過有個更重要的問題,也是想賺取被動收入朋友真正應該關心的問題,就是「每工作小時產生的收益是多少?」這才是我最關心的,我知道它會賺錢,不過如果需要我不斷花時間在上面,那麼乾脆去打工好了,所以我更重視這個參數值:收益/每小時(Profit Per Hours)。

上圖中的時間就是當時花的平均每日工作時間。可以看到初期因為網站剛建置,所以每天花的維護時間要近二小時,那時平均算下來時薪約30元,連工讀生薪水三分之一都不到,而且這情況還持續了二、三個月。不過隨著網站建置愈完整,流量成長漸順利,花在這網站上的工作時間就愈來愈少,每隔幾個月每日工作時間就減少十多分鐘,到現在平均每天花在這個網站已經低於一個小時,平均算下來我的時薪上升到300~500元。

將花在Z上面工作時間減少是我的目標,也是我一開始說這條收入來源會慢慢從持續性收入轉成被動收入的檢視標準。如果觀察工作時間是愈多收益才會愈多,那麼這條收入頂多變成讓自己愈來愈忙的持續性收入,不太可能是被動收入。不過如果工作時間可以變少收入仍然增加或持平,就有機會成為一條被動收入,前面的辛苦才能換來後面的幸福。

 

從這裡面我看到了什麼?

有了好的想法,接下來就是耐心→等待→耐心→等待!

刺激的球賽都是在最後一節才進入高潮,如果沒有耐心走過前面的過程,那麼好的成果不會出現。過長的等待雖然不一定會有你預期的結果,但多少也會學到東西,不斷累積實力當下次機會再度出現時也許就是好運的開始。最近有一本新書《比努力更關鍵的運氣創造法則》就是在講這個。

要怎麼收獲就先怎麼栽也是我跟大自然所學習的原則,通常很短就會有成效的好康機會(特別是別人好心提供給你,不管是免費或要花錢),我現在都會退後幾步仔細地冷靜思考它的真實性,還有收入來源能持續多久。如果只讓你賺一下下卻要你承擔本金不見風險的更要提防,這是我自己的血淚經驗,所以才不斷的提醒大家。另外這個被動收入來源也是我用最基礎建網站方法架構起來,並沒有用任何的軟體衝流量或自動發文,我個人覺得那用在賺錢上幫助不大,紮實的在網路上提供有用資源比較能夠有穩定收益。

總之如果你的被動收入計畫可行、正規,就要有足夠時間去孵蛋,這是從這次經驗中最大的體會,跟我在其它地方得到的經驗相符。

最後,如果你沒有賺取被動收入的經驗,不要誤會我花半年代表你也只要花半年,你要有心理準備花一到三年來建構第一條被動收入。這些時間也可能是花在搜尋資料、學習相關能力、尋找合作夥伴、找到對的收入模式上面。

被動收入不是一定會賺錢的事情,而且中途可能會遇人不淑讓你倒退嚕。不過只要你不貪心認真的摸索,當實現的那天你就會知道這都是值得的。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