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理財的第一步:不要隨便理財!

學習理財的第一步:不要隨便理財!

這篇文章草稿放在我電腦裡快一個星期了,當時是想整理一些觀點給自己也給大家看,正好今天發生了永豐銀行理專挪客戶3000萬的新聞,這新聞有兩件事提醒了我:第一是我有活期存款放在永豐銀行,看到新聞是感覺毛毛的;第二就是我想到了這篇文章還睡在我電腦裡面,想想還是早點把它完成吧!不過這篇文章並非要攻擊銀行理財專員的,因為不是所有的理專都有問題,我也相信有理專是很專業的。那麼為何我會說學習理財的第一步是不要隨便理財呢?還有如果真的要找理專,有沒有什麼好的辦別方法?

回想一下你自己的理財專員是什麼時候出現的?通常在以下情況會出現理專這個人:你買了基金時、你新開戶而且存了不少錢時、你的工作穩定銀行覺得你的存款太多應該要動用一下時…這時你就會被銀行許配一個理專,一般的人就是在這時候跟理專有了第一次的接觸,而當你接到理專突然的現身時,這時候千萬要想起一句話:不要相信眼前的理專!

學習理財第一步

這句話可不是要攻擊理專,只是在你還沒相信自己的理財判斷時,不應該去相信任何投資建議的話。就像巴菲特講過:「如果在牌桌上你看不出誰最弱,那麼最弱的那個人應該就是你!」同樣地,如果對一個投資工具或是標的不了解,你如何知道這筆投資能不能幫你獲利?

建議大家在投資之前,先了解一下投資工具本身,買本書來看看也好。

我人生的第一筆投資是共同基金,雖然近年來我很少投資共同基金,但第一筆投資總是讓人特別印象深刻。當時為了投資基金,我足足花了3個月多的時間研究如何投資基金,包括去買了許多書及看雜誌畫線加做筆記。研究3個月後,我投入了我學生時代省吃簡用的存款,最後的結果讓我很滿意:人生第一筆的投資總報酬率是24%,投資時大約半年,這樣的獲利表示投資前所做的功課也算符合當時的市場趨勢,所以才會擺了半年獲利不錯。人家說新手都會有新手行情,那我很高興我的新手行情持續了滿久。有了投資基金獲利給的信心後,我開始嘗試投資股票,同樣的我買了很多的書跟雜誌來看,也是研究了一陣子才決定出手。

各位想想,反正同樣是要花錢,繳給理專的服務費(通常包在投資手續費裡了)那乾脆自己學不是更好嗎?而且各位有沒有想過,這些理專都是不用收錢就可以免費諮詢的,這也太好康了吧!相較國外如果是好的理財專員收費都是不便宜的,因為一分錢一分貨。

所以要把錢交給別人理財,倒不如自己學理財,學的好以後還可以傳給小孩。學習個人投資理財也許要花比較久一點點的時間,不過卻是可以跟著自己一輩子的。等到財富累積起來之後,再花合理的錢找個真正能幫你的專業理財顧問。

那麼如果在真的要選擇一個好的理專,有沒有什麼方法呢?這邊教各位一個不正當的方法:私下跟對方喝個咖啡,請對方把他這三年來的投資報酬率跟投資標的給你看一下,如果比你自己投資來的好就繼續聊下去,沒有那就下次再聯絡。如果對方不願意拿或是拿不出來,那你還是小心一點不要把自己的錢隨便交給對方,如果你無法確定你這筆錢交到他手上或是聽取他的意見會有更好的報酬率,那你還是讓錢留在你身上久一點好了。

(photo via Dermot O’Halloran)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