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想要變富有,卻習慣讓自己變窮?

你想要變富有,卻習慣讓自己變窮?

前幾天看到國外一本新書是討論習慣,書名是The Power of Habit,直接翻譯就是《習慣的力量》;而這本書的介紹剛好讓我想到要如何表達一個也是跟習慣有關的觀念。

你有發現嗎?多數人習慣讓自己變「窮」。這聽起來有些不舒服但卻是需要面對的事實。首先讓我解釋一下窮並不是絕對值而是相對值,當你的收入比你周圍相處的人平均值還高時,你會感到較富有,反之你會感到較窮。再來窮也不是帶有惡意的字,在英文裡現在形容窮是poor,但在以前英文形容人窮是用另一個字unfortunate,也就是指運氣不好的人而已。所以為什麼我說多數人習慣讓自己變窮?因為當你的淨收入增加速度慢於其它人時,以金錢上來看你就是在讓自己慢慢變窮。

不過此處我更想要傳達的意思是:

你習慣不想幫自己增加收入嗎?

回到開頭那本書,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先看一下這位作者的英文介紹影片:如何打破習慣。內容作者說明一個習慣的行為是先經由一個提示(Cue),然後這個提示會引導你去做一件你慣性做的事(Routine),最後這個慣性能產生某種你想要的結果(Reward),然後再重覆回到下次提示的出現。特別說明一下這段過程是指一個習慣的行為,而不是指養成一個習慣的過程。

影片中作者舉了一個自已的例子,每當下午3點-3點半之間時他腦中就自然的會產生一個提示:該來個下午茶了吧!接著他就會離開他的辦公桌,搭電梯下樓走到賣點心的商店買個甜點餅乾,腦中會自動過濾掉老婆曾提醒不要吃會發胖的食物,接著買完點心後出來再跟朋友邊吃邊閒聊,然後才回去工作。過程中離開辦公桌忘掉老婆說過的話去買點心就是慣例行為(Routine),跟朋友閒聊放鬆一下就是想要的結果(Reward)。相信看到這段過程不少上班朋友都有類似經驗的下午茶「習慣」。

由此可知,習慣的行為先來自一個提示,然後趨動人去做慣性持續做的事,最後得到結果。

這也是為何許多成功學大師都一直強調培養好的習慣是成為富人的關鍵,因為成為富人是需要慣性持續的努力,它並不是瞬間就可以達成。

「你的不習慣其實就是一種習慣,所以多數人都沒能成為富人。」– 哈福.艾克

還記得你每年年初都會幫自己做的那份年度願望清單嗎?裡面寫著想要達成的「年度目標」應該有很多都不是在上班時間能夠執行的,換句話說是你必須利用下班時間來完成。只是上班累了一整天回到家裡後多數都已經失去戰鬥力,此時你下班後的習慣很自然就會接掌你接下來要做的事。

現在想想下班後回到家裡脫下上班服換上輕鬆居家服後,你腦袋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是什麼?是想要增加收入或完成新年希望嗎?那你需要再撐一下子努力做上班時不能做的事 。還是覺得很累想要休息?只想打開電視看看有沒有好笑的節目可以看。無論你做了什麼選擇,此時提示就是開始了,接下來你就會去做這個提示帶出來的慣例行為,然後得到這個習慣的結果,日復一日。

當一個人下班後面臨要不要繼續努力讓自己增加額外收入時,腦袋過去培養出來的習慣就會發出提示趨動你做出選擇,要或不要的答案就是來自平常的習慣。

所以你習慣不想增加收入嗎?不論你是想要利用時間做第二份可以在家執行的工作,或是你想要開始幫自己創造被動收入來源,花掉你下班的時間都是一定的。如果你不知道要如何開始,也可以先培養自己有「願意繼續努力」的習慣,充實自己在公司中能更有競爭力的技巧也是增加收入的一種方式。總之,如果你想要讓自己未來變的更富有,就從培養「願意努力增加收入」的習慣開始,避免心裡想要富有,卻習慣讓自己變窮。

延伸:《習慣的力量》完整閱讀心得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