練習,是為了更完美Practice Perfect讀書心得 | 《完美練習》

練習,是為了更完美Practice Perfect讀書心得 | 《完美練習》

練習完美

時光倒轉,飯桌前的你手中握著兩根細長棍,看著大人們熟悉地用它們夾菜來吃,你卻發覺筷子在指間沒那麼靈活。即使親愛的媽媽細心地在旁指導如何使用,夾起來的菜還是滑溜溜。一個月後,你使用筷子是愈來愈順手,雖然那時還沒學到「熟能生巧」這四字成語,但你的行為已經證明古人傳下來的智慧。練習,可以讓我們駕馭新事物;練習,可以讓我們成長。

但隨著我們長大,出了社會,看待練習的角度似乎開始變化。小時候,練習代表真的是在學習,焦點放在如何增加自己的能力:不會拿筷子,練習;不會電腦打字,練習;不會打球、不會騎腳踏車、不會畫畫,多練習就是!不過長大後要練習,有時會讓人感覺自己「能力不足」,焦點變成放在糾正缺點上面。不信?想像一下你跟同事坐在教室裡,台上老師徵求自願者到台前練習對公眾臨時簡報,結果台下會如何反應?通常會是你看我、我看你,沒有人主動想上台,最後被拱上台的也幾乎是原本簡報能力比較好的人。

為何會這樣?不是應該能力需補強的人要多練習?結果變成擅長的人因為練習而更加精進。原因就如上面所言,我們不自覺把練習這回事,從正面學習轉變成負面曝露缺點的行為。而這本書《Practice Perfect》,就是作者們要讓讀者對練習改觀,正向的擁抱練習,最重要的是,整本書核心要讓你學會最有效的練習方法。簡單說,這是一本教你練習如何練習的書。

正確的練習,才不會愈練愈錯

書英文全名是 Practice Perfect:42 Rules for Getting Better at Getting Better,我自譯為《練習,是為了更完美:讓你愈變愈好的42條練習原則》。作者是三位老師,當初他們為了提升教師能力而開辦一系列研討會,過程中他們逐漸找出能有效增進教學能力的方法,還有如何 Train the trainer(訓練教學者更會教學的方法),書中大部分例子就是以他們的教學經驗作為範本。所以,此書非常適合具有教師與教練身份的人,不論是學校老師、訓練講師、商業教練或是運動教練,這本書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

本書主軸可分為六個部份,從定位練習方法,到如何練習、找出練習的最佳模式還有如何測量練習結果依循寫出。底下我就從42個原則中濃縮出可以立即運用的觀念,然後整理成五個原則分享給大家:

*本書中文版本終於上市,書名為《完美練習》。

原則:把最重要的20%練到最完美

80/20法則在練習成果中同樣重要。比如學習簡報,偶爾會看到講者有無敵美觀的投影片內容,但在傳達資訊發現卻不夠清楚,此時就可惜講者的用心。如果能先多花心思把傳達資訊先練順,剩下時間再美化投影片就更好。

如果以投資為例,許多人在學習時會認為能掌握愈多的財經資訊愈好,所以花了很多時間在蒐集資料,卻忽略如何解讀資訊,還有自己的投資心態更重要。把時間先花在重要的事情上,整體的練習效果就能大幅提升。

原則:練習不會讓你的創意僵化

有時我們會認為太過規律性的練習會讓自己的頭腦僵化,變成像軍隊一樣。作者認為這是對練習的誤解,若因練習而變熟悉,反而可以釋放更多大腦空間去發展創意。

你曾經在洗澡時突然想到什麼好點子嗎?多數人應該都有類似經驗,當我們在做近乎自動化的行為時,腦中好像有更多空間去思考其他的事,然後點子就閃出來。其他像慢跑運動、開車都有,我自己也有好多次這樣的經驗。

原則:要有計畫的練習

如果要讓練習更有成效,就要做到有計畫的學習,而且每個練習結果都要設立能夠量化的目標。

這點對自我學習理財也很有幫助,假設你在看了我的理財筆記後,開始調整自己的財務狀況,這時幫自己設下能夠量化的目標會讓你執行上更明確。比如年度要存下多少錢,能夠多久之後看完幾本投資理財相關書,這些都可做為自己理財進度的指標。

原則:專注在最小一步

我很常在部落格中提到專注在一小步的重要,因為一小步不僅可能讓人容易跨出第一步,也可以經由每一小步的累積成為一大步,只要把一小步練習到最好,那麼整個練習結果就更趨完美。

原則:從回饋中尋找更大的練習動力

回饋是一種檢視的方法,可以做為你練習過程的「校準」。比如在學習中去回顧練習過程,從結果中找到過程裡值得重複運用的方法;如果是小組練習,可以問小組夥伴是否練習上有什麼地方做得好。在書中提到這種回饋是「正向回饋」,某種程度我覺得這是一個人會進步很大的原因,因為如果回饋只專注在缺點上會變成單純批評,反而讓人沒有信心再練習。

以我自己學習股票投資來說,我會從投資記錄裡去尋找成功的投資例子來研究,然後強化自己的投資策略,讓獲利的機率再往上提升。

結尾

為了讓大家能立即實用,所以書中有許多細節無法分享出來,畢竟英文紙本書就有將近300頁(英文字比中文字小),中文版出來時應該不會是一本薄書。我會建議有興趣的人可以等到中文版上市再去書店翻閱,如果有符合自己需求就再帶回家。以上就是這本書的簡短心得,希望對你有助益!

(1stimage via Edwin Saleh)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