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技巧學會用更少時間,吸收更多的讀完一本書

3個技巧學會用更少時間,吸收更多的讀完一本書

如何用更少時間,且更有效地讀完一本書

求學過程中總會遇到各科成績都很高分的同學,他們花同樣的時間讀書,但成績卻是高別人一大截。如果細心去了解(然後他們也肯分享的話),會發現這些人都有自己獨特準備考試的方法。說到底,同樣三年的時間,除非智商特別高外,大部分人分出高下的地方,還是在於如何更有系統地讀書。

雖然出社會後不再需要考試,不過我們每天可運用的時間更是有限,若是在閱讀時能有系統的吸收知識,不只可以大幅提升閱讀量,在理解上也會更有效益,成果就是你腦中累積更多的知識,最終都能反應在個人能力或與財富累積上。

除此之外,有效的閱讀也可以增加自己「讀完」一本書的機率。是吧,你應該知道我在說什麼,大部分人家中沒被讀完的書通常比已經讀完的還多。就有機構統計過,每本被帶回家的書,平均不到10%的機率有被讀完第一章。10%耶!而且還是只有第一章。

閱讀對一個人的幫助真的很大,所以我很早就開始研究如何有效閱讀的技巧,並不是速讀,而是用效率更高的方式來讀一本非小說類的書。底下我分享3個讓你更有系統讀一本書的方法,希望你也能加快學習成長的速度。

1》先了解整本書的大方向

從今天開始,拿到書後不要直接想從第一頁翻到最後一頁了。如果不是小說,從第一頁讀、跳到中間讀,或是先看結果,對理解一本書完全沒有採到雷的困擾。

更有效的作法是:開始細讀前,先建立整本書作者要表達的大方向。

我們的大腦非常重視前因後果,所以如果你能先了解一本書的架構與方向,大腦在建立完該書的框架後,吸收書中細節就會更快。

我來舉個反面例子你會更好懂,請試著讀完下面這則事件:

時間發生在1929年10月29日,美國股市當天突然大幅下跌,由於股災來得太快,大批民眾在市場崩盤後就聚集在華爾街的街道上,你一言我一句的討論這次的下跌,臉上也充滿各式各樣的恐慌,然後哈利跟妙麗就決定結婚了。

你應該發現那裡不對勁了,這爛故事一定是缺少什麼,股災跟他們倆結婚到底有什麼關係!這就是我所說的,大腦喜歡前因後果,若找不到明顯的前因後果就會卡關。反過來說,如果先知道前因後果,解讀事情的速度就會加倍。

也就是說,如果你在準備讀一本書,若能先全盤了解作者要給你的概念,那麼之後在讀內容時就會更有效吸收。下次閱讀新書時記得先用這步驟幫自已的大腦熱機:

  • 先看書背面的簡介。
  • 看完書中最開頭作者寫的簡介。
  • 花10到20分鐘,把每篇文章的開頭跟結尾都先讀過一次,了解章節在講什麼。作者通常在最後也會對該篇文章做小結。

2》讀到卡關時不要停留太久

對於一本非小說書少則5萬多字,多也有10萬字以上,整本書一定會遇到你不曾學過的知識,如果是新領域的學習那更是經常遇到不懂的地方,此時千萬不要因為卡關而停留在那幾頁太久。

前面說過,大腦在建立前因後果之後,對於解讀的能力會提升,所以卡關只代表你暫時無法理解,直接繼續往下讀會是更好的方式。先在卡關的地方做記號、貼上彩色標籤紙,之後你重讀或事後翻閱時,你會發現那個地方將不再那麼陌生。

更重要的是,不要因為卡關而就把書停下來放著準備下次再讀,這樣只會減少你再拿起那本書的動力,接下去再多讀一些比較好。

這也是為何在我的第二本著作中會有「閱讀使用說明」的原因,目的就是先拉出整本書的框架,也提醒若是遇到還不好消化的觀念,可以先跳過之後再回來讀。

3》別一開始就想把筆記做完整

做筆記對閱讀真的很有幫助,雖然它會增加讀完一本書的時間,但以吸收效率跟日後運用知識來說,多花時間做筆記很值得。(前提是那本書有做筆記的價值。)

不過話說回來,我建議你不要在閱讀同時就想把筆記做完整,而是只要將重點描述一下就好。

為什麼?因為事後補的筆記其實更有幫助。

很多人都有經驗,我們常在洗澡或閒聊當下,突然想到另一件問題的解決方法。其實這正是大腦神奇的地方,我們腦中有個地方叫前額葉皮質區,當人在吸收、解讀、判斷資訊時,那個地方會開始運作(也就是專心看書時),但真正能提供創意思維去解決問題的,是負責儲存多巴胺的神經中樞,而這地方需要前額葉先消化過新資訊,接著在你休息時才會開始運轉去發想之前吸收的資訊。

換句話說,人在休息時更容易破解難懂的問題。所以只要你在閱讀時先節錄重點,之後再找空檔補足筆記與心得,將會對原本讀過的地方有更深的理解!

前陣子我在跟電腦玩物站長Esor聊天時就提到,現在用數位寫筆記很方便,所以我都會在閱讀當下把重點節錄在行動裝置上,之後在趁著空檔時(比如排隊等飲料),就會拿出手機來讀筆記,之中有新的想法就補上去。這不只幫我更有效理解一本書,也讓我隨時都能「重讀」一本書。

「一間房間裡缺少了書,就好像一個人缺少了靈魂。」

以上就是幫助我更有效閱讀的方法,也因為理解速度變快,所以讀完一本書的時間反而變短。畢竟現在是個資訊氾濫的年代,學習如何系統化閱讀將幫助你更快成長,一旦累積足夠的閱讀量,你的未來不管是在豐富度還是成長性,肯定會比現在想像的還好!

再看一篇:如何七天讀完七本書?4種方法讓你提升一倍閱讀量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