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學習效果更加倍》閱讀時別忘記寫下「練習清單」

讓學習效果更加倍》閱讀時別忘記寫下「練習清單」

閱讀練習清單

我喜歡閱讀,不時也會分享心得筆記在網站上,所以許多朋友都會來問如何增加閱讀效益、記錄閱讀筆記的方法。之前分享過如何有效讀完一本書的方法,重新看一次後,我才發現有件也很重要的事應該要加進去。因為實在太重要了,值得用一篇文章來分享。

***

過去有段時間,我以為自己閱讀很多本書就算是有效學習,事後也算是有用到書裡的知識,但那時我卻有個困擾一直沒突破……

我沒有如原本心中預期般改變那樣多。

那段時間算是我閱讀量開始增加的初期,閱讀量累積的很快,筆記也寫了不少,但同時卻發現成長有限。

「是我不了解作者的想法?」

「是閱讀的不夠深入?」

「是筆記做得不夠完整嗎?」

「是沒有行動力?」

憑心而論,上述問題我都覺得不是問題,若非要挑毛病,只能說是行動力還可以再加強,但我也不是完全沒有吸收書裡的內容,也有因為採取行動而獲得成果。況且,有時就算你只是把一本書看完,心態就會跟著變化,進而讓自己生活有所改變。

雖然當時百思不解,但我沒放棄想要解決這問題的想法,並且著手開始實驗。我試了很多種方法,用過很多輔助工具,最後,我找到一個超級簡單的方式,卻比寫滿筆記的效果還明顯,也了解做這件事比把書從頭到尾讀完還重要,而且它可以有效增加讀完的行動力,或是跟著作者一起成長。

甚至可以說,就算你把書中的重點、自我心得都整理完,卻沒有記錄這件事的話,閱讀效果還是可能打折,至少在我身上是如此。

這件事就是:在你閱讀的同時,一定要寫下看完書後該去做的事。

不知道你有沒有過,閱讀的當下不論是讀到作者建議要採取的行動、設計給讀者的練習,或是突然被內容啟發而聯想到一件心中要做的事;那個當下你是充滿期待的,你會感覺充滿力量的,但大部分到後來並不會真的改變你什麼。

因為,多數人在閱讀時都是看完就跳過去,或是想法閃過之後忘了補捉而消失。

就以常見作者希望讀者做的練習來說,類似的想法不少人應該都有過:「喔!這練習、測驗很不錯,我看完書時一定要來執行。」然而事後卻沒有付出行動去練習,而是看完書後就跟著書一起闔起來封存 ……

其實這並不反常,畢竟看一本書就是會想一氣呵成學習,要中途停下來去行動總是會有些排斥。這也是為何我直到現在,閱讀時一定會記錄「看完書後要去做的事」,就算那本書我沒有做筆記,通常我還是會把這些事寫下來。

原因很簡單,你需要一個「清單」明白的告訴自己,書中有哪些知識是需要你看完時去採取行動、練習的。我自己實驗過,相較於把該做的事寫在章節筆記中或書本上,效果仍不如另外整理成一份清單來得有效。某種層面來說,整理讀後行動或練習清單,等於是你看完書後再濃縮出的一本小書,只是它只有一頁而已,上面寫的就是你在讀書時被啟發要去做的事。

千萬別小看這一步的動作,它讓我在閱讀效益上成長非常多。

哪怕是你只執行清單裡眾多事情中的一件事情,我相信都會大幅增加你閱讀後的效益。就如同一本書只要能讓人學到一句話、一個啟發就算值得,看完書你能夠真的去做一件事,也可能就改變你很多。

如何開始

通常,我會在閱讀的同時準備一張紙或是叫出工具APP,除了節錄書中重點或筆記,在下方特別分一個區域去記錄我看完書後要做的事。你可以把它取個名稱如「行動準則」「要做的事」「讀後練習清單」都可以,總之把當下覺得看書該做的事都記在這裡。

再來,我會用比較明確的方式去寫下我要做的事情。好比讀旅遊書時你想到應該要為去峇里島存旅行基金,此時不要只記下「存峇里島旅遊經費」,而是用更好的描述「想去峇里島,要計算從現在開始該定期存下多少錢才能去」。又或者,你可以把書中作者要你練習的部分,如自我測驗、評量、要求去做某件事等,先記在清單裡並標上頁數,這樣才不會在讀完書時忘了要做這件事。即便你當下就做完,事後回顧清單時也可以立即翻到書中那頁重溫練習的結果。

另外分享經驗,讀後練習清單上的描述我有時會用下指令的口吻,因為是自己命令自己,所以直接點也沒關係,重點是能把閱讀的效益延續到讀完書之後。

記得,學習很重要,練習也很重要,有時練習才能帶來學習沒有的效果。學習是讓我們吸取新知識,或是了解新的事物,透過練習才有更多機會把所見的知識,化成有用的幫助,改變自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