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的力量 The Power of Habit 閱讀心得

中文書名:《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習慣的力量 The Power of Habit 閱讀心得
Photo by Prophsee Journals

Part Two:成功組織的習慣(The Habits of Successful Origanizations)

《習慣的力量》原文書的第二部份是講到習慣如何影響一個企業的發展,從這章節中可以看出目前知名世界級企業都知道如何運用人類的習慣來增加公司盈餘,有的是從內部員工習慣調整,有的是從發掘外部顧客習慣來產生獲利。

這部份我想跟各位分享的就是第五章以星巴克Starbucks為主的習慣力量。當我們走進星巴克時會發現店員都特別的有活力,不論是早上還是打洋前,店員都會用最有活力的聲音跟你打招呼,而且點餐時還希望能夠用姓來稱呼我們取餐以示親切與尊重,而你知道這些都是從他們教育訓練刻意培養出來的組織習慣嗎?

書中有舉一個例子,曾經有一位從小就在父母吸毒與販毒的環境下長大的男生Travis,因為小時家庭的環境讓他長大工作在情緒管理方面遇到了難題,書中說他在打工有時因為客戶當面跟他抱怨而讓他非常生氣,他就直接回罵客戶甚致把客戶趕跑後還追出去店家繼續罵,也因為他這種控制不了情緒的個性(某種層面也是習慣所養成),讓他工作上一直不順利。直到有一天有家即將開幕的星巴克幹部找他去當服務員,結果就在星巴克的教育訓練下,他把舊有的習慣調整成新的習慣,在數年之後他竟然已經變成掌管2家星巴克底下40多位員工的管理店長。

星巴克

是什麼樣的環境讓Travis變化如此大?或者該說星巴克為何能改變一個看似天生EQ有障礙的人?答案就在星巴克的創辦人霍華德發現習慣的力量。他認為一個好的公司來自於一群好的員工與體制,而改變一個員工的工作態度就要先改變他的工作習慣。霍華德在公司員工訓練上加入了許多養成好工作習慣的元素,讓員工可以看到客戶時”習慣性”的對客戶展開笑容,讓員工面對客戶的抱怨時”習慣性”的能夠自我調適,書中說到星巴克的訓練手冊中有一句話寫著:「我們的員工制服就是當我們面對客戶的抱怨時,保護我們自己最好的一道門。」

而星巴克培養員工最重要得一個習慣,也是讓Travis能夠從有情緒控管麻煩變成穩重的管理店長原因,就是培養員工的意志力。星巴克認為要讓員工可以對客戶展開笑容不是難題,困難的是要從早上開門到下班送走最後一位客人前都保持這樣的活力,而關鍵就在員工的意志力上面。關於意志力書中提到一個例子,相信各位應該也不陌生,就是也出現在《先別急著吃棉花糖》裡的測試小孩克服自己想吃綿花糖慾望的例子。簡介一下這個著名的延遲享樂實驗:

1960年史丹大學對一群四歲小孩做了一個實驗,將這些小孩帶進一個房間,給每一個人一顆棉花糖,然後告訴他們可以選擇馬上吃掉綿花糖,或是等待15分鐘後再多給你一顆綿花糖吃,也就是說小孩只要願意多等15分鐘不吃掉眼前的棉花糖就可以有雙倍的獎勵。

想想看這對小孩來說不吃掉手中的棉花糖是多麼的困難,最後實驗結果有些小孩馬上就吃掉綿花糖,只有約30%的小孩願意等待15分鐘以換取更多的棉花糖,十幾年過後當這些小孩都上高中時,科學家繼續追縱這些人的生活,觀察他們的學業成績以及他們都如何克服重大問題,科學家發現那30%願意等待15分鐘的人平均成績明顯較好,在朋友中也比較受歡迎。顯示出如果一個四歲的小孩就可以刻服棉花糖的誘惑,那代表他也知道將來要如何控制自己的情緒,完成該做的作業,承擔該有的責任,換句話說一個人的意志力非常的重要。就像在之前Travis的例子中,他在還沒進到星巴克之前就是沒有意志力去克服自己遇到的問題(客戶的抱怨),所以工作上才不順利。

不過很高興的,從Travis例子來看,我們知道意志力是可以被訓練出來的,或者說擁有意志力的習慣是可以培養出來,而這也就是第5章的重點。

在原文書第二部份其它章節還有許多公司的例子,比如第七章講美國折扣賣場龍頭Target的例子就非常的精彩,這章你會看到原來當你走進一家賣場時,賣慣如何透過你我習慣的行為來增加他們的銷售業績,甚致是預測出我們的消費而先對你做出促銷,不知道這些內幕的人看完一定嘖嘖稱奇!

Part Three:社交族群的習慣(The Habits of Societies)

原文書最後一部份講到,一個社交族群的習慣可以決定一個自發活動的發展,比如說如果要找朋友去唱KTV有些人號招力就很強,有些人可能就弱一些。當然書裡不是舉那麼簡單生活的例子,而是分析了在1980年代美國黑人人權運動以及知名領袖馬丁路德金的那段歷史。

書本最後一章則是講到是不是每一個人都要為自己的習慣負責?這章節舉了兩個例子來做討論,一個是因家庭感受不到被重視的媽媽,開始漸漸靠賭博宣洩情緒而沉溺賭博;另一個例子是在睡夢中把她枕邊人誤殺的老公。這兩個例子看起來似乎跟習慣沒有關系,不過從最前面一路看到這邊,你會發現很多時候我們做出的行為,真的都跟我們大腦養成的習慣很有關係,而有的時候我們的習慣還是因為被外界刻意養成的,比如這章媽媽沉溺賭博就是,在書中你會看到為何這位媽媽會漸漸的沾上賭癮,然後賭場又如何利用習慣的力量讓她離不開賭場。而這也是這章節的主題-我們的習慣是不是完全該由自己負責?當然,不會有人認為沾上賭癮的人自己沒有責任,只是當我們在有得選擇時,我們該如何抵檔外在的誘惑,避免養成不好的習慣,不論是在健康上或是金錢財務上。

內容總結

這本書內容分成三大部份,第一部份講的是個人習慣如何形成,該如何創造出們我要的習慣,以及該如何克服舊習慣的影響而調整成我們要的新習慣。這部份是整本書最基礎及重要的部份,要先了解這部份的知識後面二部份才會感受習慣的威力,所以我在前面整理的重點都放在第一部份。第二部份則是講到公司組織如何運用習慣來改變整個企業,還有如何教育消費者對消售的產品產生依賴的習慣,這部份對行銷方面有興趣的人可以獲取許多資訊。第三部份則是把朋友圈的習慣如何影響你我做了分析,以及最後一章告訴讀者,不是我們所有的習慣都是自發性養成,很多時候在沒有察覺的情況下不知不覺就被養成了那個習慣,而這樣的習慣倒底是不是該由自己負責?就像是一個人被強迫施打毒品,那被迫的人該不該為自己染上毒癮負責呢?這邊又可以再串聯回到最前面說的:「舊習慣雖然不會消失,但可以被改變」,也表示我們每個人都有能力選擇改變。

心得總結

閱讀完此書我心中更確認金錢管理的好習慣是可以被正確方法養成的。從書中知道即使是小小的一個變化,都足以讓每個人的財富不同。而培養好的金錢習慣是愈早愈好,但也永遠也不嫌晚。如果對自己現在所擁有的財富感到不滿意的人,或許透過這本書可以思考自己是不是也有些無法察覺的金錢習慣控制了自己,我相信每個人多少都一定會有,只是在過去沒有人可以告訴我們如何發覺。

另外看這本書以前,我對於大腦的力量都只從比較自然法則或是信念這方面來思考理解,現在透過這本書我發現能更有科學根據及系統找出自己的成功密碼,也相信每一個有心想要在事業、人生、工作及財富上都成功的人也可以透過此書找到。我覺得這本書是近年來看過對我幫助很大的一本書,推薦給各位朋友們!

此書中文版已經上市,書名為《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由大塊文化出版。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