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慣的力量 The Power of Habit 閱讀心得

中文書名:《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習慣的力量 The Power of Habit 閱讀心得
Photo by Prophsee Journals

這本書在我撰寫當下,中文版還沒上市,英文書名是The Power of Habit,所以我簡單翻成《習慣的力量》(中文版正式書名《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之前在說明金錢態度的觀點有先介紹過這本書,那時還沒開始看此書,而就在上星期我把這本書閱讀完之後,發覺這本書實在是太棒 x2!難怪這本書在amazon剛上市就成為了Top 10暢銷書。

看這本書時腦中一直不斷吸收新的知識,感覺好像發現許多自我成長的祕密一樣。書中的觀點就是講習慣所帶來的力量,看完之後我發現對很多關於幫助人成功的觀念,比如吸引力法則、態度決定人生高度、時間管理、別急著吃綿花糖等我都可以理解的更清楚,整本書加深了很多自我成長的信念,也因為書中用的都是大腦科學及實驗所得的統計數據來解譯,所以我認為可信度十足,也才知道原來習慣的力量超乎我們每個人的想像!先跟各位推薦中文版上市時一定要去書店翻或是直接買回家讀(希望中文翻譯能翻出原味)。而在中文版上市前,我先整理閱讀重點與心得給大家導讀一下:

此書名的副標是《在人生與事業中我們為什麼而做與做了什麼》(Why We Do What We Do in Life and Business),如果要翻成像一本書名的話我會翻《習慣的力量:決定人生與事業的成功關鍵,賣相也比較好吧。(update:2012/10/1中文版已經上市,書名叫《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不管書名如何,整本書就是要告訴讀者,我們人生跟我們大腦裡每個習慣都有密切關係,人類習慣的力量超乎想像的強大,而且如果沒察覺自己習慣的話,不論好壞很有可能已經決定你接下來的一生。書中有一句話:「我們以為大部份每天所做的選擇是出於我們自己有意識的決定,但其實並不是,是出於我們的習慣。」

為什會這樣說?舉書中一個例子就知道:有位老先生叫尤金(Eugene)因為生了一個罕見的病大腦被病毒感染,所以腦中神經某些組織好像被病毒吃掉一樣,後遺症是永久失去記憶的功能,不論是過去的記憶還是未來的所有記憶。也就是說,他的記憶能力消失了,除了以前的記憶不見以外,對於所有新的事物能記住的時間也不超過3-5分鐘。當他還在醫院的時候,即使醫生及護士跟他自我介紹好幾次,尤金總是過一回就忘;當他回到他住了幾十年的家時,他會以為他住進一個新的房子,而且每天都會覺得重新搬了一個新家。當然,包括女兒還有妻子他也忘記是自己親人。不過即使尤金要開始面對一個全新的人生,醫生及腦神經科學家仍發現一個另他們很意外的事。

尤金雖然失去了記憶的能力,不過每當他看到”陌生人”時(對失去記憶的他來說就是任何人),尤金都一定會有風度地趨前跟他認為的陌生人握手寒喧,這是他過去就有的習慣,或者說從小到大尤金父母給他的教養習慣,意外地這部份並沒有隨著記憶而消失,即使科學家在過去以為習慣這部份在大腦裡是同一塊神經組織在控制,但事實擺在眼前並不是,科學家發現尤金這個案例裡有些他們不知道的事,也因此引起腦神經科學家的注意而開始對習慣更深入的研究。而對於習慣的各種研究從尤金這個案子開始到2012年為止也不過20年左右,所以世人對於習慣的認知其實才開始不久,不過自從愈來愈多的科學論證產生之後,除了學術界興奮之外,各大企業也投入非常多的資源研究了解人類的習慣,很簡單因為裡面藏了無數的商機,至今世界幾個大公司如星巴克(Starbucks)、7-11、麥當勞、高露潔牙膏、知名大賣場、Google、Microsoft…等都已經利用他們對人類習慣的了解而讓公司盈餘大幅成長,這部份我在後面會慢慢提到。

所以,很神奇吧?!我幾乎從一開始介紹這個案例後就整個被吸引到書裡所寫的各種資訊,也發現原來我們都在不知不覺的情況下被企業運用習慣的力量給牽著走。不過相對地,從書中也知道原來一個人的習慣可以影響自己那麼大,能夠影響一個人沉溺於賭博或戒賭、吸煙或戒煙,甚致大到會影響一個人在關鍵時刻分秒間做出的反應與決策,足以決定你每天、每週、每年所做的各種事。如果你懂我要表達什麼的話,你會知道從看完這本書開始,如果想要在人生成功(不論工作、事業還是財務上),我們不只要學習有錢人的思維,更重要的是培養出有錢人的習慣!

礙於篇幅,如果我要把書中我認為值得的資訊都分享出來的話,可能寫個10篇文章都不夠,看完書時我還想說直接辦個2小時的讀書分享會可能比較快,所以這邊我只能把我認為的精華觀念儘量整理出來,給大家吸收最重要的部份。

先談談作者Charles Duhigg的背景,他是紐約時報的研究調查專員,擁有新聞報導背景的他能夠用很平易近人較有趣的文字寫出《習慣的力量》這本書(不然由教授、神經科學家來寫就會有枯橾的風險啦),作者是在翻閱過上百份相關科學論文以及訪問對人類習慣有研究的科學專家,以及受困於壞習慣影響的心理病患,然後集結整理出一套公式來告訴讀者什麼是習慣,書中不只是希望讀者透過對於習慣的了解而能自我提升能力,更重要的是用科學的方式來揭露我們對於習慣的無感以及重要性。

整本原文書共分為三大部份九個章節,底下依照每個部份或章節做重點結錄,最後面加上自己的心得補充。

Part One:個人的習慣(The Habits of Individuals)

Ch1. 持續循環的習慣:習慣是如何運作的?

習慣通常產生在我們有意識之前,想想是不是曾經有過以下任何或類似的舉止:每天早上雖然處在恍神狀態下不過都還是安全的進到公司?或是有人還在房間內結果你出門時還是隨手關了燈?或是原本想說下班後要繞路去買個東西,結果下班時間一到還是沿著原路回家,到家時才發現忘了要繞路去買。像這種「啊!我忘了….」通常就是習慣在引導著你。

在上述尤金失去記憶能力的例子中,科學家曾在尤金家客廳做過一個實驗:要尤金畫出家中方位的簡單地圖,可是尤金會說他沒辦法畫出來,因為他腦中的記不得浴室在哪裡,廚房在哪裡,不過稍後科學家忙於記下與尤金的對話內容時,尤金起初先靜靜的坐在沙發上等待,接著就突然就起身走到浴室洗手,然後再走到廚房打開冰箱拿東西吃,最後再回到沙發上坐著,整個過程一點也不像不了解家裡方位的感覺,而當科學家問他剛剛去浴室做什麼時,他回答說他並沒有離開沙發一直都做在這裡(因為他腦中不記得他離開過)。科學家就推論:雖然尤金不記得家裡的方位,不過腦中保留的習慣卻仍然運作帶他到浴室或是廚房,就像平常我們上下班不用思考就知道要如何進到公司或回到家。

所以科學家開始思考行為習慣是怎麼養成?科學家找來了幾隻小老鼠實驗。他們把小老鼠放進一個T字型的迷官,一端是老鼠的起點,T字的另一端擺著巧克力,示意圖如下:

老鼠受習慣的力量

一開始當門”咔!”一聲的打開時,老鼠會呈現猶疑的動作東聞聞西聞聞小心翼翼的前進,當走到T字交叉點時它會往左右邊探視,如果往右走發現走到底沒東西時就會再返回走,當它發現有巧克力時就會開始吃。科學家就一直重覆對老鼠這個實驗,起初老鼠都是小心翼翼的往前,遇到T字交叉點有時候選擇左轉有時選擇右轉,不過隨著實驗次數愈來愈多次,科學家發現老鼠往前走的速度愈來愈快,小心一翼翼的情況愈來愈少,而且在T字交叉點左轉直接找到巧克力的機率也愈來愈高,也就是當老鼠行動的路徑愈來愈自動化時,它腦中開始思考的程度也就愈來愈低

而科學家去探測老鼠在尋找巧克力過程中腦神經的反應;剛開始把老鼠放到迷宮時,老鼠的大腦會一直處於積極運作處理資訊的狀態,而當實驗次數變多時,大腦變成只會在聽到門打開咔一聲時有明顯反應,接著在找到巧克力時又出現一次明顯的反應,過程中大腦明顯的運作減少,感覺上是處於比較自動化的狀態,這就是所謂的Chunking(心理學上的一個名詞),也就是習慣如何被養成的根本原因之一。

像平常我們早上起床把牙膏擠到牙刷上,接著順手就開始刷牙就是一種習慣所養成的Chunking;或是打開車門插入鑰匙就會順時針旋轉發動車子也是習慣養成的一種。書中說到我們的大腦會自動把常做的行為變成一種習慣儲存在與記憶區不同的地方,就是為了提高大腦處理事情的效率,讓已養成習慣的行為自動化,而把空出來的神經去處理更困難或是需要專心處理的事情,也就是說習慣的養成是因為大腦時時刻刻都在尋找省力的方法

而從老鼠實驗的例子及它腦神經的反應,可以推出習慣養成有一個固定過程,也就是之前跟各位介紹過的習慣養成三階段:先經由一個提示(Cue),然後這個提示會引導你去做一件你慣性做的事(Routine),最後這個慣性能產生某種你想要的獎勵結果(Reward),然後再重覆回到下次提示的出現。如果以老鼠實驗的例子來看就會是這樣:

習慣如何養成

而這也就是習慣隱藏力量強大的原因,因為一旦大腦發現了提示,就會自動開始產生慣性行為,然後得到大腦想要的結果。整個過程除非你刻意的去抵抗,不然你很難會察覺。問題是大腦本身並無法分出好習慣與壞習慣的差別,只要一旦養成就不容易去除,這也是為何有些喝酒上癮的人不容易戒除的原因,因為只要某種”提示”再度出現時,那個人就會想要喝酒。

科學家也發現幾乎所有事情都可以成為一種提示觸發你的行為,不論是看得見的比如一包巧克力或是一則電視廣告、一天的某個時刻比如下午3點半;或是看不見的比如想到親友離開而難過的情緒、或是遇到某一些特定的人…等,都可能形成一種提示。

奇妙的是,從提示開始到得到獎勵結果整個過程只要有一些些變化,就足以把整個習慣給替換掉,不過平常我們很難察覺得到自己的習慣,所以學習如何去觀察提示(Cue)的出現與發現想要的獎勵結果(Reward),我們就可以去改變之間的慣性作用(Routine),這在後面的章節就會慢慢介紹。

此書中文版已經上市,書名為《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由大塊文化出版。

後面還有創造成功新習慣的方法

下一頁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