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致富當成夢想,要為夢想而勇於致富

別把致富當成夢想,要為夢想而勇於致富

「為什麼年輕時就知道要理財?」聊天中當對方知道我很早就開始積極理財時,這問題不時就會被問到,而我的答案也隨著成長漸漸不同。

學生時期我總把那當作是自然而然的欲望,心中充滿「想要過好日子」、「就是想看錢變多」、「我要成為OOO」的念頭。只是出社會後開始面對現實,收入雖然變更多,但壓力也開始磨掉青春飛揚的心,對於賺錢的動力慢慢下降,支撐我持續理財的只剩下習慣。

說實在,當時對追求財富曾經有段迷網,口袋裡的錢似乎也感染到主人心態,常常跟著迷網地大把大把走進別人家口袋。

然而近年來我對「為何想追求富有」的答案愈來愈趨於堅定,也才發現理由是那麼地簡單:

以前我把累積財富當成夢想,現在我是為了夢想而累積財富。

差別何在?

差別在當走在路上有正妹/帥哥要賣你愛心筆時,你會甘心把錢掏出來。(NG!)

差別在當你想要吃法國西餐還是魯肉飯+小菜時,你會歡心地選法國餐。(還是NG!)

差別在當你遇到最新的3C/包包/潮衣時,心中會想起留學/財務自由/自住房子的夢想。(噹噹噹~正解!)

這麼說吧,當你要為金錢而煩惱時,看見錢與看見夢想的差異就會影響最後的行為。

因為夢想,才能把犧牲當樂趣

對你我多數人而言,這問題應該三不五時就會跑出來:「到底,該不該花?」當然名下資產愈多的人,困擾的金額數字也會愈大,不過重點還是在當你做出「應該」或「不應該」的決定時,背後支撐的原因是什麼?如果多數時間是「心情會爽」那可不行,因為通常留不住錢的人,都是因為心中只想解決短期的渴望。

只是這種渴望沒有單純滿足的一天。

取捨之間,一定會有犧牲,當犧牲的背後是有明確的目標,也是你真正想要達成的,那樣的犧牲才會是轉成動力,不然更多的犧牲只會讓人產生怨念,然後開始惡性循環。

找出夢想,讓夢想協助你存錢

為夢想而追求財富的另一個原因,就是你會建立起更明確的犒賞機制,然後很快樂的存下更多錢。

行為經學教授Dan Ariely與他的團隊就做過一項實驗:要求A組與B組參與者拼出指定的樂高模型,組合完第一次會給3塊美元,第二次給2.7塊美元,以此類推。不同的是,A組拼的每個模型會在實驗完整結束後才被拆除掉,但B組則是每組合一次研究人員就會在他們面前馬上拆除。最終結果A組平均能拼出11個模型,而B組只拼出7個。

這個實驗結果相當值得學習。即使A組的人知道模型最後仍將被拆除,但光是親眼看到努力的結果一直在累積,就足以讓他們的動力比B組還高出很多,平均多出近60%的成果也得到的更多金錢。

也就是說,當你達成財務目標嚐到實現夢想的滋味,自己就會有更大動力繼續存錢完成更多或更大的目標。如果你希望這輩子在相同的收入條件下,能夠達成比其他人更多的財務成就,千萬不要忽略建立激勵自己的機制

最後,如果你覺得要找出支撐你的夢想很難,你可以試試我的作法。從明天開始,一睜開眼睛就問自己這個問題:「我是為了什麼而起床?」試著回答出三個答案,有必要就把它寫下來,十天過後,相信你會發現不一樣的自己。

(1st image via upsplash.com)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