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有ing:這個習慣,有錢人都在做!

富有ing:這個習慣,有錢人都在做!

兩個有錢人的習慣

歡迎一起富有ing,在這系列中將分享我所看到人會變富有的原因,希望你也能帶走一些資訊,讓自己愈變愈富有。今天要來分享有錢人都在做的好習慣,是由一位專業財經顧問經過多年調查而來,我認為參考價值很高,你看完不妨也一起來執行!

具有金融規劃師執照的 Tom Corley,花了數年的時間研究有錢人的習慣。他追蹤超過200個資產較富有與100個較貧窮的人,從中觀察這兩個族群每日行為;他們工作前會做些什麼事?他們是不是都有運動的習慣?有錢人真的都比較熱衷交際與建立人脈嗎?最後他發現某些行為在這兩個族群間確實有明顯的差距。其中,有兩個習慣是超過八成的有錢人都會做,窮人相對很少在做。

看到這,應該有些人會想起我常推薦的另一本書《鄰家的百萬富翁》,內容也是實地走訪有錢人家庭,觀察他們在財務上做了哪些事。而 Tom Corley 也是做類似的訪察,同樣集結成一本書,取名叫《Rich Habit》(國內找無中譯本),不過他得到的結論並非從財務行為上而來,是從有錢人每天做事的習慣。

這兩個習慣都很 Easy,聽到多數人也會覺得「不過爾爾」。然而,這兩件事可說是標準的聽起來很輕鬆,做起來卻很難的事。

習慣1:喜歡閱讀

86%的有錢人喜歡閱讀,較不富有的人中,只有26%的人做這件事。

關於閱讀,我能肯定的是會強化一個人的表達能力。而當你把一件事從腦袋中搬出來時,表達能力就會決定別人的大腦如何接收。試想在工作場合裡,表達能力較優的人是否會比較有利?我想多數人不會否決這答案。

再來,閱讀可以同時增加你的知識深度與廣度。人的大腦是一個很神奇的容器,他會不知不覺將你學到的各種資訊,交互串起來形成知識。而且你讀得愈多,大腦能夠整合的資訊也就愈多。正所謂「書到用時方恨少,事非經過不知難。」平時有空多閱讀,當工作上需要你展現知識時才不會淚侮讀太少書。

習慣2:排定每日行動清單

81%的有錢人會列每日行動清單,較不富有的人中,只有17%的人做這件事。

每日行動清單(To-Do-List)的好處真的只有執行過的人才知道。只是簡單在前一晚想隔天早上要做的事,就可以拉高你隔天的工作效率好幾成,甚至數倍都有可能。我曾經思考過為何行動清單可以讓人有效率,得出幾點結論:

1) 它讓你馬上進入工作模式,不會浪費時間摸東摸西。
2) 人在有目標時心裡會比較踏實,工作上就不會亂。
3) 每日行動清單就像是短期目標,提醒你當前最重要的事,幫助你往中長期目標邁進。
4) 當你結束工作時,在清單上畫刪除線超爽,可以讓自己有成就感。
5) 適當保留過期每日清單,可以快速回顧工作進度。

說到工作清單,就一定要提一下這個故事:

據說美國企業家,鋼鐵大亨查爾斯(Charles Schwab)苦思無法突破公司成長瓶頸,某天遇到企業管理大師艾維.李(Ivy Lee),求救後大師只跟企業家說:「今晚回去把隔天要做的六件事,依重要順序排列出來,寫在便條紙上隨身攜帶,隔天一早就從清單上第一件事開始做起,當天沒做完六件無妨,只要確認你手上正在做最重要的事就好。這是我的辦公室地址,如果你之後覺得方法有效,看值多少錢再寄張支票給我吧!」企業家聽完半信半疑的回去執行這件事,並且交代下面主管也開始照著做。過不到半年,公司真的突破業績瓶頸,企業家也立即開出二萬五千美元的支票寄給大師。

是吧,工作清單就是那麼有效,如果你覺得六件事情太多,其實試試三件事也可以。我在約莫七年前聽到這故事時就嘗運用在工作上,一直到今天這方法仍然在用,常常將我從兵荒馬亂的工作雜事中解救出來!

結語:

看完這兩個不是什麼大祕密的習慣後,我們回來談點現實的事……

是不是只要你做這些事就會變富有呢?不一定。
那麼,這些較有錢的人會不會只是機率剛好都做這件事的呢?也許。

不過我相信一件事,只要你願意去改變,進而提升工作與生活上的效率,那麼你就會比別人擁有更多的時間資產,你可以做更多的工作、學習更難的技術,或是陪伴家人。相對來說,競爭力增加,工作收入也會增加,就能夠存下更多的錢理財,後續所產生的漣漪效應才是分出富與窮的原因,而這段努力的過程,就會成為你的富有ing。

(1stimage via Lizzie279)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