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初始資本,第一桶金

致富,你需要的是耐心:初始資本,第一桶金

歡迎來到「耐心致富」系列首發文章,之後會有好幾篇文章將以耐心與致富這兩個詞為主要關鍵字。為何我想寫這一系列的文章?這就要快速濃縮我這十年對理財路的體驗。對於想要變有錢,年輕時的我剛開始是如此想的:努力工作,賺錢存錢,學習理財,投資富有。這四句話現在來看仍然是正確。BUT…..我在這四句後面又加了一句:愈、快、愈、好。錯!真的是大錯特錯,錯慘了!!

關於耐心的重要,接下來會穿插在系列文章中慢慢分享。像今天的第一堂課就是需要用到耐心才能完成:存下致富的初始資本,幫你滾錢的第一桶金。

第一桶金,需要的是時間

第一桶金常形容一個人在財富累積上跨入了新的層級。以往來說,普遍認為一桶金的數字就是一百萬,雖然這一百萬因為通貨膨脹的原因是愈來愈簿,未來此標準肯定會往上調整,不過這一百萬在現今仍是許多人的標準。

然而,累積一百萬的時間每個人都不同,以此當標準也會有所失真。以授薪族來說,每個月領五萬存二萬的人要存五十個月;每個月領十萬存六萬的人要存十七個月;每個月領二萬二存五千的人要存……二百個月!光是想到要存那麼久整個人就軟腳了。不過不論每個月可以存下多少錢,會發現共通點都是需要時間才能達成。而時間的累積,就是要透過耐心來換取。

定出自己專屬的第一桶金目標,用明確的時間來換

我曾在文章中寫下這句話:「有錢人能夠用金錢換取自由,沒錢的人就用時間來換金錢。所以想要從沒錢變成有錢,先拿時間換金錢再得到自由這三個過程很合理。」(當時是提及時間管理的重要性。)相同的意思,如果要存下第一個金錢目標,沒有捷徑,也是要用時間來換。也因此,與其用普世標準來定出第一桶金的目標,倒不如用一個專屬的數字來做為自己的第一桶金,而這第一桶金是可以用固定的時間來衡量達成率。比如說:

每月能存下一萬元的人,可以把十二萬當做第一個目標。

每月能存下二萬元的人,就把二十四萬當做第一個目標。

每月能存下六萬元的人,就把七十二萬當做第一個目標。

換句話說,我們用一年的時間來當做存下自己第一桶金的標準。在這一年中,你的目標只有一個:不做任何投資,每月就是把存下來的錢都好好的存下來。夠簡單了吧!?但是實際去做時會發現不是那麼簡單。其中主要原因就是耐心不足,很多事會讓你分心不能存錢。

當你開始存錢時,會發現很多事情都會來刪減你的耐心。好看的包包、最新款的手機、潮牌出的新潮衣、阿娜答的生日、同事的部門聚會、7-11集點換的公仔、朋友結婚、被找去KTV當分母、電視上的新車廣告等等等,太多太多的誘因會刺激你提早把錢花掉,畢境「人生只有一次,不對自己好一點怎行。」這句話已經被廣告商用心理學濫用偷渡到大眾的心裡。

存錢當然是要拿來花的,不過請先等到它變大的時候

所以,看似簡單的一個存錢目標–連續十二個月都存下每月該存的錢,在實際路程上會有很多阻礙你的事情出現。也因此,這十二個月的時間就變成一種考驗,可以用來磨自己的耐心,讓自己先培養正確的用錢心態,同時間也能讓自己有「存到錢,達目標」正向理財感受。有了這股成就感,再去把自己專屬的第一桶金用於投資理財,你會因為前十二個月培養出來對金錢的耐心而更懂得選擇正確的投資標的,或者說,你會更珍惜你存下來的這筆錢。這十二個月中唯一的理財目標是存錢不做任何投資,也給自己足夠的時間學習摸索正確又適合自己的理財系統與投資觀念。簡單來說,別人是邊練蹲馬步邊上戰場,而你是練穩馬步後才上場。

為何要用時間當作標準?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達成率。用金額來計算,每個人不盡相同,也很不容易抓對金錢目標,而且設目標是件不容易的事。都用一百萬許多人要花太長的時間,會消磨人心。用時間來衡量就沒這問題,時間不等人,所以時間到了就可以馬上檢視成果,又因為時間很好做切割計算,所以十二個月的總額可以很直覺的就切成每個月的目標來檢視。以每個月要固定存多少錢來衡量,會發現目標比較清楚也比較可期待能達成。

又為何會以十二個月做標準?

成就感以及完整的週期檢視。以往在提供別人理財建議時,發現有個常見的共通問題:都有在理財,但感覺沒成果。沒錯,許多人都對自己的理財無感,之中不乏有些人也累積了一些財富,只是自己沒有明顯的感受「達成目標」的成就感。理財是需要一步一階的往上走,所以有沒有確實感受到「踩到階梯」是支撐你往上再爬的動力,而設定十二個月的時間,不會過長但也足以考驗一個人的存錢耐心。另一方面,十二個月已經是一個年度,就像公司企業都要製作年度財報一樣,十二個月的時間也可以看到自己的財務成績單。如果真的覺得太長或是錢存得太快,半年六個月也行。但對於剛領第一份薪水的朋友,我會建議花足十二個月來考驗自己。

「耐心」或許是我在學習投資理財經驗中,讓我最最最深切體會的兩個字。只要是人,應該都會想要提早退休不工作享福。然而對於現在的我,不是擔心錢滾得太慢或只能慢慢賺,而是害怕想要賺太快,想要將錢滾大一點,想要快點達成心中的財富數字(然後再調高),怕這樣的心態再度植入自己觀念裡,結果又是開始腐食自己的財富,當然我仍然喜歡提早達成財富目標,只是我不會把它視為必要過程,有的話只是Bonus獎勵。之後的幾篇文章,我會陸續分享我是如何得到這樣深的體驗,為何區區這兩個字沒有搞懂,可以讓我損失加總超過百萬元。

(image via activerain.com)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