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好還是存人脈好?

feature-images-default

出社會後都會開始面臨人際關係的問題:「該不該請吃下午茶跟同事套交情?」「下班同事找吃飯唱歌要去嗎?」「結婚生小孩禮金該包多少?」這類人際問題在前陣子王品創辦人戴勝益丟出「不足五萬元別儲蓄」後更是引起社會討論,而且媒體採用關鍵字標題殺人法後讓小市民同仇敵愾企業家教壞人去開錢交朋友。經過一個星期後我想大家心中應該自有定論,也應該比較冷靜,所以此時這篇文章我們就把焦點重新放到這兩個上面:存錢好,還是存人脈好。

存錢還是要存人脈?我想多數人還是會認為存錢比較實在。畢竟出社會後要交朋友可不比學生時代那麼單純,偶爾Social一下總免不了。不過問題就在Social這字眼,讓人覺得假,讓人覺得要戴上面具,所以除非是工作業務所需,不然多數人進入職場很少會主動擴展自己的社交圈,放假還是喜歡跟回憶中學生時代的麻吉姐妹們出去玩。

然而我們都知道人脈還是有其重要性,特別是在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當你有麻煩遇到法律問題時,身邊如果有個律師該有多好;當你需要去大醫院問診時,如果有熟人可以幫你安排插診該有多好;當你需要投資理財建議時,拿起電話就可以找到像富朋友這樣對錢略懂略懂的人該有多好。所以存人脈就真的跟存錢一樣,存錢是預先為了未來不時之需,存人脈也是預先為了以後而先準備。

但就我的認知,存錢跟存人脈雖然同樣都是「存」,仍有個非常大的差異。錢存了就是存了,以後要用到時就是把它花掉,錢進來錢出去。但人脈呢?可不是有存就好,存錯人脈可是一點也幫不了自己。已故經營之神王永慶有句話就說得很對:「你賺的一塊錢不是你的一塊錢,你存下的一塊錢才是你的一塊錢。」我自己延伸到人脈上也覺得有理:「你認識的人不是真的人,你存對的人才是真的人。」(迷之音:不是人,那是…)

存人脈的目的是什麼?

這就是存人脈前必須考慮到的事:你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並不知道存下的人脈能幫助你什麼,那麼你就算學孟嘗君宴請千位食客所換來的人脈也無法幫助你,倒不如待在家裡當宅男宅女省錢。如果用量化來表示,那就是你花了好大力氣存下一千個單位的人脈,當要用上時才發現每單位對你的幫助是零,那麼相乘總合還是零。這點我覺得是戴董事長在簡短演講中沒能說明白的地方,也是我覺得最容易誤導台下新鮮學子的點,不是每個人都能清楚知道自己想要什麼。

所以,存人脈的好處之一,就是當你想幹點不一樣的事情時,有人給你支持、陪你壯膽,但在那之前,你要先清楚你想幹的不一樣的事是什麼事,這樣去認識的人脈才有效。如果你希望認識的人脈是能幫你找到下一份更優渥薪水工作的人,那麼你要多認識的應該就是公司圈外的人不是公司內部的人;如果你是想要自己以後創業的,那麼你就不應該都只認識在上班的人,而是應該多認識跟你一樣想要脫離上班族的人,或是已經在創業的人。

不過說到創業的人脈,我覺得這領域充滿著更大的存人脈風險。

創業的人脈有其風險

如果你現在是上班族,不過你很肯定你內心流著創業的熱血,年紀輕就發願像海賊王魯夫般要擁有一艘太陽號與創業夥伴出海當王,那麼在你開始找夥伴時也會認清一件事:這些夥伴還真是不好找,為什麼周圍的同事、學校的朋友、親愛的家人都不懂你想創業的心?

所以,此時熱血的你當然不會甘心罷手,趕緊上網查資訊,發現有一堆的課程加說明會在告訴你如何創業。你心想這就是你要的呀,到了現場認識的人應該就是想要創業的人脈吧?!你誤以為這些地方很容易找到你理想中的夥伴,但卻忽略了裡頭也很多是想反過來利用你賺自己錢的人。結果多數人的下場就是:當初抱著創業熱血進入大門,最後走出來是卻是空掉的心跟空掉的口袋,曾經以為的創業夥伴也不見縱影,太陽號還沒啟航就下沉了。

另外別忘了,有些創業需要資金,如果你要走戴勝益當年跟親朋好友集資的創業模式,那麼你認識的人脈就得也是能掏出錢的人,或是俗稱的金主。可是,我們這社會可是物以類聚,人以群分,你口袋裡有多少錢通常你周圍的人口袋裡也差不多有多少錢;你不想承擔風險投資別人,別人也不想承擔投資你,所以好金主可不是那麼容易找。不過有一些例外,假如你有個夠強大的背景,那就不一樣了。

什麼背景?先上個笑話。

被視為美國史上第一位首富的洛克菲勒經常下塌某間飯店,一直以來他都只 check-in 普通房間。某天飯店老闆不解的問:「洛克菲勒先生,您兒子每次來都是住最豪華的房間,您為何都只住普通房呢?」洛克菲勒回說:「因為他有一個非常有錢的爸爸,我可沒有。」

我想聰明的你應該懂我說的「背景」是什麼,常聽人家說換個位置,換個腦袋;我想換個老爸也會換個口袋。老爸口袋有多深問題也是這次不要儲蓄新聞事件引起眾人最大的痛,因為脫口而出的人不只是企業家而已,還剛好是家裡有錢的人。雖然在以前受訪時他強調過並不是透過跟他爸爸拿錢,這我當然會相信,不過看看他從親朋好友那邊借來創業的錢高達一億多元數字就知道,這可不是平白一個上班族就能集資到的錢。

存人脈不該放在存錢之前

所以存錢好還是存人脈好?我覺得對我來說還是存錢比較實在,存下來多少錢之後就可以用多少,不會因為像存人脈一樣不免擔心遇人不淑。當然我也不是完全否定存人脈這回事,只是我覺得培養人脈應該不能急,特別是對剛出社會的人而言,在經過多一點職場歷練後,人的嘴臉才會看得比較清楚,也會比較了解自己想要一起航向大海的夥伴人脈是什麼。而在那之前,就先培養不用花太多的錢也能經營的人脈比較妥當。

同場加映:一本想要培養人脈的人可看的書

在我看過關於人際關係培養的書中(是的,我先存錢了,所以我也存人脈),《超級關係》是我看過對存人脈觀念突破較多又較易懂的書之一,不論你是未來想換工作或是想找夥伴的人,都可以參考閱讀。(本書作者就是寫《80/20法則》讓這統計觀念爆紅的人)

(firstimage via chrishimself)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