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開始把存錢變成習慣》年度存錢理財文精選回顧

feature-images-default

2017年存錢文章集結回顧

這幾年網路的閱讀習慣因臉書產生很大的改變,透過臉書,我可以即時分享學到的新東西。然而即便固定在臉書分享寫作,我還是要求自己至少定期要在部落格寫文章,有助於自己每年回顧成長過程與寫下的內容。

底下就依去年習慣精選幾篇寫於2016年、對存錢理財有幫助的文章來回顧。如果錯過的人剛好可以回頭閱讀,讀過的人也可以當作複習,讓自己在今年持續存更多。

**開始回顧之前,也歡迎看之前整理好的2015年理財回顧文

(以下只要點選紫色標題都可連結回該篇全文)

想存到更多的錢,就別忽視小錢的累積威力

金錢累積,它是一點一滴的。你可以忽視小錢的購買力,但不該忽視小錢累積的爆發力。這個世界讓人變得著急,凡事都要加速,常常想快速致富;結果是,很多人因此不進反退。

做事情有效率是需要的,存錢與理財也要追求效益,但不代表就是要在短時間實現。你的收入不會在短時間就增加,存款當然也不會,所以才需要運用你的耐心,去優化存錢系統,去增加工作收入,用時間來投資財富。

只是難免,有些人對金錢的想法跟我們不一樣,會用「存那點錢能做什麼?」的想法來否定你的存錢態度。不少人被潑過這樣的冷水,那種感覺就像像爐火上的鐵鍋,燒得正燙,遇到這種冷水都會瞬間冷卻。

沒錯,存那點錢真的不能做什麼,重點是,你不會只存到那點錢

這世界,凡是巨大的東西,很少是一體成型;不是由各種小零件組成,就是要經過長時間的堆積。你一定要清楚這道理,因為大錢的累積,也是從手中那一點小錢開始存起。

從1萬存到100萬:系統化存錢,讓你專注在正確的行動上

對我來說,學習如何以更有效的方式達成目標,等於增加生活與工作上的無形價值。因此,我特別重視打造存錢系統。因為有系統,你才能把大的財務目標拆解成小目標,並且找到其中可重複執行的行動,讓自己一步步靠近目標,進而實現。

就以存到100萬來說,系統化的方法就是把100萬切割成每月應該存多少錢。假設每個月可以存下1萬元的話,代表過了100個月,就能實現第一桶金的存錢目標。沒錯,或許8年多的時間聽起來還是好久,令人提不起勁,但可別忘了,建立系統最重要的不是看要執行多久的時間,而是專注在每次需要重複做什麼事情。以這個例子來說,這件要「重複」做的事就是:

每個月在領到收入後,就先把1萬元存下來。

就是怎麼單純!接下來就不需再管要存多久,因為你知道只要每月這樣存下去,早晚會存到100萬元!若是再加上穩健的投資理財規劃,或是後期因為收入變高而每月能多存的錢,目標更是會提早達成。

但別小看這樣一個存錢習慣,很多人做不到,做到的人也很少堅持的久。所以原本預期的存錢目標才會離得愈來愈遠。如果你能跟自己約定,把重複存錢變成一種能力,未來再透過投資理財就會加快存錢速度,你達成目標的機率也會比別人高出很多。

這方法能夠存到錢!3步驟讓你存更多的記帳存錢法

第1步》 記錄消費

無論你是用什麼方法記帳,一開始最需要關心的是你能不能堅持!如果你是剛開始要記帳的人,請跟自己約定三個月的時間,確實記下每月的收入與支出。

第2步》 結算基本需求支出

每月底結算一次各項支出的金額。如果你不想要太複雜,可以直接歸類「食衣住行」這四大項目就好。除了這四大項,其餘的花費就先視為「額外支出」。

接著檢查看看,當月份的額外支出是不是花掉你太多的收入?它們又為什麼會被花掉?或許這裡面有些是必需要花如保險費或是買書的錢,這部分就不用太擔心;不過如果是臨時花在不必要的地方,就要特別注意了,因為這些項目可能就是你不斷漏財的地方。

**如果你想更積極點,每週先小結一次,每月再總結一次也很方便,增加提醒自己的次數。

第3步》領到新水就把額外支出存起來

在步驟3我們要關心的是:把額外支出留在自己口袋裡。

經過步驟2你知道這個月額外支出是多少錢,所以在下個月一領到收入時,就先存下跟那筆金額一樣多的錢!比如說,你在月底結算後,額外支出裡有3,000元是不一定要花的,那麼下月初領到收入就立即把3,000元先存起來;是立即喔,這很重要!你可以轉帳到另一個銀行帳戶,跟生活費帳戶區隔開;或是找個信封袋放進去用膠帶黏死封口。把這些該存的錢獨立出來,才能做到先支付你自己

記住這句話:每個月你的錢不是留在自己的口袋,就是流到別人的口袋,如果你不關心你的錢,別人一定會來幫你關心!

有時存錢的原因很簡單,就是不想為錢工作一輩子而已

一直以來,多數人缺的不是存錢的意識,而是存錢的意志;缺的不是理財的能力,而是理財的動力。

然而我也提醒,存錢並不能只靠意志力,因為意志力早晚會用光,但是花錢的誘惑隨時都在、到處都有。況且,理財的動力也不是說來就來,生活的壓力也需要適時的放縱去排解。

關鍵在於,你是否明確知道,自己的存錢目標在哪裡?是為了不用工作,還是為了家人生活,或是想趁年輕時好好體驗實現夢想的過程?有了清楚目標後,接著去打造存錢系統,讓系統來幫你存錢;好比記帳、做收入分配、先存再花的順序,這些只要你心中有支持的動力,做久了就會變成習慣,優化過後就能變成系統。能做到這些,接下來的路順不順就不重要了,因為只要遇到困難,你都一定能撐得下去。

多在乎你的錢,然後幫自己找到動力,並開始學習用系統的方式存錢,它是不會讓你一夕間變得多有錢,但它會讓錢跟著你一起成長,陪著你一起達成想做的事。

這10本非理財書,讀完能幫你存到更多財富!

投資理財書是我書櫃中最多的書,也是過往丟書時最少會丟掉的類型。然而,學習理財的路上,並不是只有跟金錢關係的書才能幫助你。以往我從心理學、人類行為學,甚至是時間管理領域中都學到許多跟累積財富相關的知識。

底下所列的10本書(如果想看300字心得的可以點該文標題),其中幾本已經陪我走了超過十年的成長,大部分的觀念我也會繼續運用下去;有效又簡單的觀從來不須捨去,有空也來讀讀這些書吧!

  1. 《不拖延的人生》
  2. 《先別急著吃棉花糖》
  3. 《峰與谷》
  4. 《為什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5. 《隨機騙局:潛藏在生活與市場中的機率陷阱》
  6. 《快思慢想》
  7. 《真實的快樂》
  8. 《輕鬆駕馭意志力》
  9. 《這輩子,只能這樣嗎?》
  10. 《週一清晨的領導課》

結語:存錢,是不會吃虧的事

或許不是凡事只要努力就有好結果,但存錢對我來說,至今仍確定是不會吃虧的事。

雖然,錢帶不進棺材,努力賺錢同時好好享樂並非有錯。只是在我心中一直有個觀念在引導自己:努力存下來的錢,就好比一個人的能力,當你有足夠的能力時,才有辦法去完成更多、更大的事,去經歷更美好的事物,並且在遇到機會時可以採取行動。當能力不足時,自然不會去想到那些可能,看不見那樣的天空。

存錢即是如此,當你用正確的態度去存到更多錢時,你不只是擁有更多的金錢而已,你會充滿更多的機會。擁有更好的財務能力會推動你去思考人生更多的可能,去完成更渴望的夢想,去實現以前認為不可能實現的願望。當然,實現那些夢想會需要你花一些錢,但那時你一定會慶幸自己有能力花那筆錢。

把存錢變習慣,這是不會吃虧的事。因為你是在累積平時付出的努力,把自己送去過更值得的人生。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