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了!今年要努力存》年度存錢文章整理

拼了!今年要努力存》年度存錢文章整理

今年要存更多錢

以往,我會把每年第一個工作日視為年度成長的開始,跟心裡喊話說今天不只是工作日或上班日,更是自己的「成長日」。因為換個角度想,有工作就有收入,有收入就能存錢,有存錢就有投資機會,當然要好好加把勁!也因此,底下我整理5篇去年有助於存更多錢的文章,新舊讀友都一同來回顧,在新年初就做好存錢的準備。

(以下點選標題都可看全文)

這些方法,讓你存錢戰力持續滿檔

過來人就知道,要下決心存到錢不能只是說一說、發個願而已。想要讓存錢行為不中斷,除了實際行動外,還要讓自己有足夠的原動力持續下去。

就好像開車時踩剎車不比踩油門來的爽快一樣,存錢就需要足夠動力才能持續下去。底下這五個匯聚存錢動力的方法希望你平日可循環採用,長保動力。

方法1:閱讀與存錢相關的書、文章

人的動力如同電池,需要充電才能運作,經常用閱讀來維持想存錢的動力是非常棒的方法,透過文字的吸收與反思,把存錢的動力維持在高檔。

方法2:定時回顧存錢願望清單

當你因為各種原因開始累時,回顧存錢的願望清單可以將你拉回軌道。

方法3:找出「獲得更多」的成就感

存錢勢必要節流,但關注在「所失去的」與「所獲得的」兩者差別很大。減少消費並不是一種失去,而是先把錢存下來,在未來才能換到更大的獎賞。

薪水只能讓你活口,儲蓄與投資才能更自由

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努力工作賺薪水是是維持生活的唯一方法。也因此,如何透過薪資收入來理財就顯得更為重要,因為若不是透過有效率的儲蓄與投資理財,在當今這個物價不斷上漲但薪資卻凍漲的年代,很難靠固定薪水就實現心中想要的生活,更不用說可以安心退休,或是提早財務自由享受人生。

我常提醒周圍的朋友要有警覺心:現在已經不是靠一份收入來源就可以安心退休的時代,即使員工非常地努力工作,也不能擔保公司在自己退休前都一定能順利發出薪水。所以,不論你現在是高收入族群或收入較不足的朋友,除了在工作上努力求表現外,切記要更有耐心的存錢與耐心等待好的投資理財機會,用理財幫自己增加收入來源。

存錢,也是存腦袋

有個問題常被問到:「我收入不夠,該如何存錢?」面對這問題我最先的回答都是:

「找一個容器,然後馬上存1元進去。」

我會強調是立即去做,也就是在聽完這句後,馬上去存個1元、10元、100元!

不少人聽到當下都有些疑惑,可能心想並不是問我要如何真的「存」錢,而是要如何增加財富。但其實我是認真說這句話的,原因就是我們的大腦對「需求」有習性。

想想看,為何一個常吃宵夜的人,就算夜晚不餓還是會想吃?原因就是大腦會習慣想去做你經常做的事。也就是說,大腦並不會區分「該不該」、「要不要」,它看的是你做了什麼。只要你常做一件事,它就會開始養成習性。它是武器,但也可以拖住你,就看你如何培養它。所以存錢其實就是存腦袋,不是嗎?

存錢別硬撐!意志力只是一下子,方法才是一輩子

當人開始想要存更多錢,有時這個問題會在途中跑出來阻礙你:因為知道非得存錢不可,所以長期用意志力強壓過花錢的慾望。結果某天意志力就斷掉,在糟糕的心情下花掉大半存款。更殘酷的是,一次偶發的緊急事件逼迫你支出大筆金額,導致事後還用牢騷心態笑自己:「早知道,何必那麼辛苦存錢!」開始否定過往為了存錢付出的努力。

只靠意志力是可以存到錢,但要存得久還是要有方法,甚至是不用靠意志力仍然可以存到理想的目標金額。其中最大的關鍵就是你要打造自己的存錢系統,用系統來代替意志力存錢,把意志力留在其他地方用。

至於我說的存錢系統是什麼呢?這篇文章我建議兩種方法:

步驟1》用自動轉帳代替手動分配

步驟2》建立消費提醒哨站,讓自己有層次的花錢

再也不操心,四個方法讓存錢變成自動化

為什麼存錢必須自動化?原因就是經過規劃後,每月收入就並不需要你花時間去分配管理,但同樣能達到令人滿意的存錢結果,省下的時間就可以去做更有效益的事,駕馭金錢幫自己做更多事,一步步讓個人財富愈積愈多。

方法1》設定銀行定期自動轉帳

善用銀行定期自動轉帳的功能,每月將要儲蓄的金額自動存起來,在收入一進來時就做好預算分配,把錢先支付給自己,基本的生活費也就能得到控管。

方法2》設定帳單自動繳款

目前大部分帳單都會提供自動繳款的機制,時間到了銀行就能自動扣款。或許你覺得用紙本帳單繳款比較方便,但當你開始實行自動化存錢策略後,就會發現有沒有設定自動繳款真的差太多了!而且家裡的信箱也不會被紙本帳單塞爆,再也不用惦記繳款期限。

方法3》如需手動轉帳,當下或集中處理

若有些帳單一定要親手才能繳納,或是非固定薪水收入不知何時會進到戶頭,此時可把握這個觀念:「當可以隨手就完成的事,就立即處理。」所以該手動轉帳繳費的,我都會在收到當下馬上處理,然後就不再煩惱;或是排定一周的某時間一次出門處理完它們。簡單說,要煩惱的事,一個月煩惱一次就好。

方法4》信用卡視作現金支出

如果管理得當,信用卡算是方便的消費工具,所以只要支出能用信用卡刷的我就會刷(包括各式帳單)。重點在於現金實支實銷的概念,把信用卡當成現金的概念在花用:刷卡的當天,就在記帳本裡記錄「已經」支出這筆金錢,所以當月的可花用餘額就會減少,而那筆錢就會保留在生活費的銀行帳戶裡等待繳款。

結語

前陣子收到一封讀友來信,內容寫到自從學習書中及網站裡的存錢觀念後,每月存下來的錢比以往成長好多,光是從信中就能感受到那位讀友滿滿的成就感。對我來說,這種成就感一點也不陌生,因為一路走來我體會過很多次,每一次都讓我產生更多的動力繼續理財,對於未來想要實現的夢想或人生願景也充滿更多期待。

存錢,就是在存希望。我一直用這句話提醒自己,重點不是在存了多少錢而變得多有錢,或是能出手買下多貴的東西,而是經由一步步的努力,讓自己在現在及未來都有能力選擇想要的人生,讓家人因為你的付出而更幸福。往前吧!不論我們現在處在什麼階段,都要持續努力,都可以存下更多的錢,讓心中想要的,因為堅持,而再更靠近自己一點。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