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其實可以很有趣,用遊戲就能找回存錢動力

feature-images-default

存錢是種樂趣

在演講中我常這樣形容理財經驗:理財,是種愈練習就愈輕鬆的遊戲。當然,用「遊戲」來表達是為了讓聽眾比較好理解,實際上理財可不能用遊戲的心態面對。不過,如果是講到存錢的話,我就會推薦大家可常用遊戲的心態,定期提醒自己要存錢。

為何需要定期提醒?這要從人的自制力開始說起。

自制力是影響一個人存錢的關鍵,只是它正好也違反人的本性,說起來人還是比較喜好享樂的。曾經有個實驗就證明,人的自制力比自己想得還薄弱:

想像你身處一場宴會裡,主辦單位提供香蕉與巧克力做為休息時的甜點,如果是你會選擇哪一個來吃?統計結果有74%的人回答會選擇香蕉。然而實際情況完全不是這回事,走近活動現場有70%的人選擇吃下巧克力!

這結果代表一件事:人往往高估自己的自制能力。套用在理財上其實就反應出這句話:

每個人都知道要存錢,但不是每個人都真的會存錢。

除了高估之外,人也常乎略其實自制力是種電池,使用愈頻繁也就愈弱,最好例子就是在上班緊繃一整天後,回家路上總會比較難抗拒甜食、炸物或是購買奢侈品的吸引;這也是為何有些人會在一開始工作很努力存錢,幾年後就棄守不再想存,甚至是出現爆怒狂花錢的現象,原因就是過度的自制結果導致存錢動力疲乏

好在,自制力跟我們身體肌肉很像,它可以經過練習而增強,透過休息而恢復。也因此,如何提醒自己的大腦要存錢,維持自己存錢的動力,長期來說也很重要。以下分享的這個方法,就是為了定期練習自己的存錢「肌肉」,用遊戲的方貸維持存錢的好習慣。

存錢的極耐力練習

用極耐力來表示,是取「肌耐力」諧音的意思,希望這樣你能記得更清楚。再來要強調一件事,這方法並不是要你存更多錢,基本上你每個月原本該存的錢還是照計畫先存下來,以下遊戲玩法只是要讓你的存錢過程增添一些趣味,讓自己不過度陷入死板存錢的生活,同時又能維持存錢的手感。

遊戲玩法:找出某項非必要的經常開銷,比如咖啡、飲料、零食,或是你定期會買的某樣商品(漫畫、小飾品、衣服),原則上愈喜歡或愈依賴愈好。接著在下一個月跟自己約定絕不能去購買那樣東西,到了月底再看看自己因此額外存下多少錢。只是可不要被這種自虐式省錢法嚇到,這只是場遊戲,目的不是要你瘋狂的省錢到對存錢產生反感,真正有趣的其實在後頭:到了下個月那些多存的錢要變成一種犒賞,你可以拿去購買任何你想要的東西,或是原本克制沒買的物品,總之就是要盡情將那筆錢花掉!重點是,因為你有耐心等了一個月才開始花這多出來的錢,所以你能買到的東西總金額應該更高,讓自己嚐到更棒的花錢感受。

遊戲週期:用一個月練習自制力,隔月領取犒賞,一年進行一到兩次。

遊戲目的:讓自己快速感受存錢的好處,透過隔月犒賞的方式就是為了立即得到回饋,從中體驗現在努力存錢是為了讓自己的未來過得更好。

結語:存錢是為了走更遠的路

如果你還有印象,小時候爸媽是不是都有幫我們準備小豬撲滿來存錢?其實那時反覆將錢丟進存錢筒裡的行為,就能不斷刺激頭腦對存錢產生連結。過往我曾分享過的階梯式存錢法銅板存錢法,實際上也就是希望用遊戲的方式來增加存錢樂趣,讓身體對存錢行為產生更多連結。也因為現在銀行帳戶幾乎都數位化,不少人對金錢的實際流動已失去感覺,偶爾透過這些「短期目的式」的存錢挑戰,就能夠喚醒我們身體對存錢的意識,讓自己能夠走更遠的路,讓自己能夠實現更遠大的財務目標

(1st image via Vermin Inc)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