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錢不是在對自己不好,而是在讓未來變得更好

feature-images-default

存錢是在讓未來變得更好

以人的本性來說,享樂的欲望通常大過存錢的期望。因此,當你下決心存錢,打算讓自己的未來更好時,多少要面對內心的抵抗,或是旁人認為你不該活那麼辛苦的建議。

然而我想跟你說的是,那些人的建議,都不該阻止你讓人生活得更有意義。

因為存錢,你可能變得比過去還在乎錢,但那不是你變得小氣,而是你知道所有的大錢都來自小錢;不是你不敢花錢,而是未來有更重要的東西等著你往前;不是你失去自由,而是你了解要先財務自律才能財務自由。

也許,你會因此錯過一些享樂,因此減少吃美食的次數,因此壓縮出去玩樂的時間。但最終你也會發現,這只是在延後享樂,而不是不再享樂;這是在累積能力實現夢想,而不是因為現實放棄夢想。

記得,我們存的錢絕對不會背叛自己,它會在未來給你更大的滿足與幸福,讓你知道這一切的努力,原來都比自己想得還值得。

不是對自己不好,而是要自己變得更好

存錢並非沒有壓力。

每個月領到收入時,你面對的是未來生活的壓力,克制隨性享樂的無奈,記帳結算花費的麻煩,拒絕小孩買東西的不捨。這些都會在你拿到錢時考驗著自己,有時會感到煎熬,有時會覺得真不值得。

然而,每當你撐過一次壓力,它也變成往前的一股動力。它會開始幫助你照顧將來,開始推著你實現夢想,開始協助你保護好家人,開始累積更自由的人生,去過更有意義的生活。

很多時候我們要等到走了一段路,回頭看,才會發現當初的努力是有多值得。存錢會產生的壓力就是如此,只要你願意先撐過去,我肯定,它會是你未來的最大助力。

一直覺得錢不夠,該擔心的不是花了太多錢,而是不知道錢怎麼被花掉。

不論來自生活經驗或書中閱讀到,有不少人都傳達類似的想法:好好享受年輕的時光,錢不一定能買到健康,但一定能增加快樂的回憶。

因此為了能夠花錢增加快樂回憶,我很努力存錢。當然順序要對:先努力存,才能開心花。

我常說:「花錢要花得快樂。」方法之一就是買到開心的回憶,讓自己日後想起嘴角都會揚起,這種好心情也會帶來更多的存錢動力。

存錢會快樂,是因為能把錢花得值得;花錢會開心,是因為先有計畫的存錢。用心在存與花之間找到平衡,生活與工作都會變得更有意義,因為你知道自己渴望的是什麼,知道自己是在為了什麼而如此努力。

存錢就像拼圖,每一小塊都是重要的一塊

不能忘的是,如果你不理小錢,大錢也不會理你。

雖然我現在可以存的錢比以往多,但仍然記得那段存小錢的時光。學生時為了存錢要求花錢要自律,回家堅持算清楚花掉的每一塊錢,為了出國玩而假日少出門,為了吃大餐而平時吃得簡單。

雖然小錢累積速度不快,不過就如同人生教會我們,當你為一件事付出該有的堅持與努力,結果往往會比想像的還好;那些曾經存下的小錢,現在都給我更棒的人生。

「你存的錢絕對不會背叛你,只會帶你走向更好的人生。」── 艾爾文

確實,以滿足感來說,存大錢肯定比存小錢來的興奮。然而如同拼圖般,你要先掌握好每一小塊,整張圖才會完整與牢固。

如果不先從小錢開始,是沒有機會可以管理大錢的;

如果不持續在乎小錢,是沒有機會可以在乎大錢的;

如果你放棄去存小錢,將會感覺大錢也愈來愈難存。

其實到最後會發現,存錢的關鍵不是在金額的高或低,而是如何把每份收入都管理好,讓它發揮更大的價值,為自己帶來更好的未來財富都是經過累積出來,每一塊錢也都是透過生命打拼出來。人生可以花掉的體力沒有很多,好好珍惜手邊的錢,就是好好珍惜自己的人生。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