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多賺一點錢?那就從省錢開始

想多賺一點錢?那就從省錢開始

如何賺錢

某次分享會我提到的主題就是賺錢。我說賺錢沒有什麼祕密,努力就是。當時我指出三種賺錢方法,其中前二個賺錢方法是大家都知道的:努力上班還有兼職、開創副業。然而,我的重點是放在第三種賺錢方法:省錢。道理幾乎跟前二種一樣簡單,只不過太容易被人忽視了,所以我希望在這邊也多做說明。

省錢就是賺錢,我想這句話大家都能接受。你只要多省下一塊錢,就代表你少付出一塊錢,也就是多一塊錢保留在你的口袋裡。而且這種方式是「現賺」,跟你花許多的勞力及工作時間才能賺到的辛苦錢可不一樣。也許這聽起來怪怪的,一般大家覺得領薪水才叫賺錢,怎麼少付出錢也是賺錢呢?這邊我用另一種角度來說明,是我以前工作中學習到的商業談判策略例子:

商業談判為什麼能幫公司多賺錢?試想如果你要跟另一家公司談產品授權案,對方開出100萬的條件才要授權給你,而你經過商業談判後讓這條件降低到90萬,那等於是現場就幫公司多賺10萬元。而這10萬元的價值還不只是帳面上的10萬而已,因為公司要從市場上賺到10萬元淨利放進口袋,勢必要產生更多的營業額,在扣除管銷、稅等費用後才是淨利10萬。假設毛利率是營收的20%,那就代表公司必須賺到50萬的營業額才會有10萬元「真正」進到公司口袋。所以,你在商業溝通上的一個談判結果,立馬就幫公司帶入50萬等值的營收。

所以重點來了,省錢為何就是賺錢?因為變富有的關鍵並不是你賺了多少錢,而是你賺了錢之後能保留多少到可支配資金裡,以及你的存錢效率有多高。賺很多錢只是一個有利的開始,但不見得就是富有的結果,看看多少人因為月入數十萬讓自己過著極奢華的生活,有的是活在當下愛享受,有的是為了撐場面看起來PaLi-PaLi,結果身上債務卻是愈背愈多。

重點整理一下:簡單來說,如果你白天工作每賺10塊有2塊是存到口袋裡,那麼你經由每月省錢省下的2千元,就相當於你白天工作賺一萬元的薪水。一萬元耶~~~!

將現金流焦點放對,就能多省一些

有句話說「你所關注的會被放大」這在幫助自己多省一些錢也很受用,想要多省錢你就需要將焦點放在對的事情上。在存錢效率這篇文章裡,我曾提到工作賺的錢扣除生活必需支出後才是你真正可支配的資金,接下來你保留多少後才是能存下來的錢。如果用圖來表示的話現金流長得像這樣:

其中,想要多省一些錢就要聚焦在圖中兩個橘子色箭頭的過程。為了達此目的,以下這二句話我們都應該要長存在腦袋裡:如何讓自己可支配資金變多?以及如何讓自己的存錢效率變高?只要你在運用錢時多留意這兩點,那麼你自然會省下更多的錢,也等於多「賺進」一些錢到口袋裡。希望透過圖形的方式能讓你更加深印象。

省歸省,但並非要你命

當然,每次提到省錢兩字,總是讓人聯想到勒緊皮帶、縮衣節食、降低生活品質的痛苦人生,在這邊我想大聲說:這一切都是廣告的陰謀啦!讓人認為省錢就是對自己不好。我要強調,這從來都不該是省錢的目的,也不是預期的結果,不然我們就不需要設定自己的玩樂帳戶。我認為省錢的重點該擺在:「維持必要的生活品質下,省去不必要的開支」不必要這三個字才是我關注的地方。比如說我喜歡吃美食,如果能夠二、三天就去餐廳吃一頓好料一定很棒,但我也會思考,吃美食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口慾,還是真的是為了填飽肚子這種基本需求?如果把上餐廳的時間拉長一些,會不會反而偶爾吃一次的滿足感會來得更大,生活品質反而更高?經過我自己驗證,果真如此!偶爾吃一次的滿足感並不亞於短期吃很多次,而且加總感覺甚至比多次上餐廳來的好。同樣地,如果你有一些需要不斷花錢的「嗜好」(你知道我在說什麼),或許就是可以讓你因省錢而賺更多的地方,不然就是將這些嗜好利用玩樂帳戶乖乖控制起來。

所以,想要多賺一些錢?努力工作增加開源是不二法門。不過如果要賺進更多錢到口袋?那麼省錢就是最簡單的方法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