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來的停班停課可以做什麼?利用時間理個財吧!

突然來的停班停課可以做什麼?利用時間理個財吧!

突然來的停班停課可以做什麼?如果幸運沒有災情可以在家休息的朋友,這種本來要上班卻多出來額外的空閒時間,除了在家泡杯咖啡看電視或補眠外,我建議大家不妨撥一些時間管理一下自己的財務狀況,剛好也可以回顧一下自己的消費狀況,並做為之後的理財規劃依據。通常這種多出來的時間我都會做這些事,建議你也可以一起做:

1.把最近沒有記帳的支出、收入都補上

有時上班或是工作太忙,可能會忘了把這幾天的消費做記錄,或是每個月的水、電費日常支出還沒補上的,可以利用這時間補。

2.檢視一下今年目前為止收入-支出比

今年到目前為止收入跟支出比例是多少?收入是大於支出(正現金流)還是小於支出(負現金流)?存款新增多少錢…定期檢視這些可以幫助自己在今年以後的日子控管好每月的現金流。如果平時有做月預算或是年度預算的習慣,也可以趁這時候檢視一下自己預算規劃的完整性,如果你是每年都有做預算的習慣而且超過一年以上的人,你的支出情況應該會控管在預算之內。

3.把年度花費較大筆的支出拿出來特別檢視

這個用意是為了確定這幾筆較大的支出是原本就規劃好的了,還是臨時衝動而花費的。如果是後者的話那麼就要在接下來的日子適時控管預算把多花掉的錢補回來。

4.歸劃接下來的預算

如果你沒有做預算習慣的話可以趁這時間歸劃接下來的預算。如果你平時有做預算的話,提醒您預算是需要定期檢視做調整的,你可以依據過去的消費狀況調整一下未來的預算。當然調整的目的是為了能夠找出更多的閒置資金做投資理財運用。

5.檢視自己的投資績效

富人習慣會定時定期追蹤自己的投資績效。 趁這空閒時間把你所有的投資都攤出來檢視績效如何,結算一下目前投入多少錢,帳上未實現利益有多少(比如未贖回而有利潤的基金),還是已虧損了多少。看一下目前的投資績效是否符合自己原本預期。除了每筆投資單獨檢視之外,我也會習慣把所有的投資加總起來看總投資報酬率,如果只是單筆某幾筆投資賺很多,可是加總起來總投資金額是虧損那就不好玩了,單看有賺錢的那幾筆投資只是安慰自己而已。

6.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特別是理財方面

上班習慣過著早出晚歸每個月領固定薪水的日子,不妨利用這原本應該上班的空閒時間,思考一下是不是有方法可以拓展上班外的收入來源或是增加投資理財的功力。培養出這樣的習慣持續累積個幾年將可以讓自己的財產淨值不斷提升。

(photo via AngeloSu)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