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閱讀心得:人生是一種使命,不是一種職涯

史蒂芬.柯維最新也是最後一本著作

《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的作者是史蒂芬.柯維,雖然他已於2012年逝世,但他的導師角色以及經典著作《與成功有約》一直被世人推崇,透過閱讀他的書我也是深受啟發。還記得當他逝世那一天,我在臉書專頁上分享他的七個好習慣觀點以作為紀念,當時那則貼文引起許多人的迴響。

史蒂芬柯維的成功者7個習慣

如今十個年頭已過,這七個習慣確實對我在事業與個人發展上有所幫助,尤其是主動積極、要事第一、不斷更新這三點,更是一個人長遠發展有成重要的部分。巧妙的是,我自己在2023年的著作《習慣紅利》中才寫到培養主動習慣的好處,寫作當下完全並沒有聯想到跟史蒂芬.柯維的七個習慣,所以寫此文時特別有感觸。

而今天要一起來讀的這本書 Live Life in Crescendo(中文書名為《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我是讀英文原版),是他在人生尾聲的未完之作,卻也可以更了解他是如何審視自己成功的生涯,以及當他站在人生的終點前時,他會想給予還在起跑點與中途的人們何種建議。

這本書想傳達什麼?

要了解這本書,要先從英文書名開始。Live Life in Crescendo 其實是柯維之前就提出過的概念,他想傳達的是人應該要「活得愈來愈好」。其中 Crescendo 正是是音樂中「漸強」的意思,符號是 <。

你不妨想像一下,當你在聽音樂時如果誤觸音量鍵突然放大聲音,耳朵一定會覺得刺耳。但如果歌曲本身就是由小漸漸放大音量,搭配美妙的旋律,如此一來就加強這首歌的穿透性,甚至能鼓舞人心,還有引發新的情緒。

史蒂芬.柯維就是想傳達這樣的道理;人生或許會隨著時間推移,需要面對更多的無奈與現實的打擊,但如果我們能夠持續成長,還是可以挖掘更多的學習成長機會,還有開拓出更多的人生可能。反之,如果我們停止下來,等於就是漸漸凋零,就如同相反的符號 > 漸漸縮小。

關於這點,我覺得史蒂芬.柯維本人確實做到了,雖然他的人生已經畫下句點,但他的影響力卻不是像符號>真的走到一個點就消失,反而還像放大的符號般持續發揮影響力。

那每個人要如何演奏出自己的人生更好的樂章呢?書中開頭就提到要具備 Crescendo Mentality ,中文翻譯為「向上心態」。不過我是讀英文版,我認為用「漸強」或「放大」的意思還是比向上貼切一些。向上會讓人感覺要符合社會普世價值,往更高位「爬」,或是得到更好的收入等,漸強比較像是擴展自己原本的影響力。當然,每個人看待成功的方式不同,基本上無論是漸強心智或向上心智都是愈變愈好。

5個本書重點

綜觀來說,以下這5個重點是帶給我最多啟發的地方,光看這些點或許有些「老調重彈」,但依然讓我能從不同角度體會這些事的重要。這5點分別是:

  1. 設定清晰的人生願景:雖然人生的意義更在於過程,但我們總得知道自己想要去哪裡、做什麼,才會知道要走在什麼過程中。儘早確立自己想要達成什麼目標,想要成為什麼樣的人,讓那個願景引導自己走向漸好的人生。
  2. 擁抱不確定以及改變:人的本性就是尋求確定性,太陽需要從東邊升起,日夜需要正常交替;然而,人生更是一連串的不確定事件所組合而成。相對來說,擁抱不確定性並做出改變,也等於是開放的心態追求人生不同階段的機會。
  3. 持續成長學習:投資在自己的學習身上,讓自己有更多的能力可以挑戰未知但美好的世界。這點跟本網站的宗旨一樣,我們需要持續的增強自己的心智,提升自我發展的能力。
  4. 真誠地對待其他人:隨著文明的進步,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越來越難以交集,但這不代表我們就該失去真誠交流的心。特別是人跟人交流的機會越來越少,反而應該要越來越珍惜。無論是在生活上的家人與朋友關係,或是工作上的夥伴關係,真誠都會提升人際關係,而人際上的提升也會顯著提高人的幸福感受。
  5. 盡自己所能回饋其他人:或許史蒂芬.柯維是以最後一本書的心態來撰寫《與成功有約最後一堂課》,所以可以更能強烈感受到他對於回饋他人、希望這世界變得更好。某種層面來說,「幫助別人」也是帶給自己正向的回饋,當我們有多餘的能力時,抱著分享的心態一定會比抱著索取的心態,帶給自己更大的成就與滿足感。

人生需要經營,但別將人生視為一種職涯

柯維的 Crescendo Mentality 最重要的精神,在於應該把自己的人生當作一個連續發展的過程,而不是單一事件就能決定。在連續的過程中縱使有起有伏,但只要保持著漸強心態,最終就能達到比預期還好的成果。這樣的觀念在目標執行與個人發展上都適用。

這讓我想起賈伯斯也說過的道理:「人無法在前進的過程中串聯當下做的事,只能在將來回顧時才把那些事串聯起來。所以你必須相信現在做的一點一滴都會串聯到自己的未來。」當下做的事情都只是一個點,你不會知道這個點在將來會串聯出什麼的結果,每個點都能影響未來。兩者的觀念對照下來有很多共通的觀念。

然而,這對任何人來說這都不是容易的事。因為人生雖然是一個過程,但基於人性我們還是會設法找出一個又一個短暫的目標去達成,而目標與目標之間又不一定真的會串聯起來,甚至是用社會上名利的視角,來選擇眼前的機會,以及決定自己的個人價值。

然而,在作者眼裡人生本該是一個持續貢獻的過程,而不是像職涯一樣總是在尋找下一個好機會。

某次他就被自己的女兒問到,是否有打算再寫一本類似《與成功有約》的書籍,畢竟那本書是如此影響世人,很多讀者或許期待能再次閱讀類似的題材。關於這點,我以站在寫作人的角度來說真的很有感觸,類似的題材不只能夠進一步深入討論,當然對書本的銷售也有正面的幫助。

然而令我意外的是,柯維竟然覺得自己有點被女兒的這個提議給羞辱到。他知道女兒當然不是在羞辱他,他只是習慣性地內省,心想難道自己已經沒有新的東西、知識可以再貢獻了嗎?他因此否決這個點子,他跟女兒說自己最好的作品還在後面,他腦中還有許多寫作的想法,這股想要持續貢獻的精神,也是他每天早上都有動力起來持續工作的原因。

對他來說,無論是誰,無論從事什麼工作,都不能因為人生已經達到某種成就就停下來,限制自己再進步。反之,應該要相信自己還有更多的能力可以付出,未來還有一個更好版本的自己在前方等著。

但要如何做到呢?書中的一個核心觀點就是:找到自己人生的使命。

生命的意義是找到自己的禮物

1985年6月23日,Dr. 錢德拉塞卡的妻子跟孩子在飛往倫敦的班機上身亡,他們的飛機在接近愛爾蘭海岸時,遭到錫克教分離主義分子所放的炸彈炸毀。 這個突發事件嚴重影響到錢德拉塞卡的人生,一夜之間他的生活就跟著那架班機一起被摧毀,接下來過了三年跌跌撞撞的日子。

而把錢德拉塞卡從地獄般日子中拉出來的,就是使命感。簡單來說,他在對世人的困苦生活環境有感而發後,開始成立了基金會協助需要幫助的人,之後更在妻子的家鄉建立了一所學校和眼科醫院。他的使命讓他把痛苦放在一旁,目的是創造一個更好的世界。

當我在書中讀到這類偉大的故事時,心中不免想到自己是否真的有那樣的能力,這樣的使命感是否對我來說太強烈?然而,我也總是藉此提醒自己,無論自己想要做什麼事,規模大小都不是關鍵,能帶給人有意義、正面的影響就好,就算只是把自己的家人照顧好也可以是一種使命。

如同藝術家畢卡索說:「生命的意義是找到自己的禮物。」每個人的禮物都不一樣,每一個禮物都有值得珍惜的地方,我們要發現的是屬於自己的禮物。一旦能找到自己的禮物,畢卡索這句話的後半段就會顯得非常有意義了:「生命的目的是把禮物分享給別人。」

讓自己愈來愈好,就有機會讓自己身邊周圍的人也愈來愈好,如此正向循環下去,我們都有機會對這個世界有更多的貢獻。

生命的意義是找到自己的禮物,生命的目的是把禮物分享給別人。——畢卡索

讓終點變成起點,讓短暫變成永恆

某種層面來說,這本書包含較多心靈啟發的層面,跟《與成功有約》有很多實際可應用的觀念不同。但可以理解,因為這本書已經是史蒂芬.柯維晚年的著作,除了體力跟精力不同於年輕時期,當人在面對死亡時,無論財富、技術也已都不再重要,重要的是自己能留下什麼?自己還可以在傳承什麼?如此一來,因為晚年得到的啟發也不一樣,寫進書裡的內容也不同。這點如果你有興趣,可以多觀察許多年邁作家寫出來的作品,你無法把那些書當成工具書,但如果從中尋找智慧與啟發,就會有滿滿的收穫。

作為結尾,我想分享這本書讀到另一個逝去的故事,本書共同作者辛希雅.柯維.海的姪女瑞秋。年僅21歲的瑞秋因為憂鬱而在史蒂芬.柯維死後兩個月後接著離開人間。瑞秋的父母當然是傷心欲絕,但同時為了幫助更多像她女兒被憂鬱症所困擾的人,他們成立了基金會要來幫助大家。

書中寫道,瑞秋的父母當初在成立基金會前,其實壓根兒沒有動力成立什麼基金會,他們只想要自己的女兒回來。但另一方面來說,他們內心的聲音告訴自己,雖然女兒已經離世了,但世間還有很多人都還在受苦,如果基金會能及早幫助到這些被困在心靈裡的人,這些人或許有機會更快樂地過生活。

這故事讀起來讓人有點鼻酸,天底下最悲痛的事情就是要接受心愛的親人逝去,何況是白髮人送黑髮人。然而,我曾經聽過一個想法,如果一個人能把生命中最痛苦的事情,變成生命給予自己的禮物,那麼他的人生就沒什麼好畏懼了。雖然天底下沒有相同的喪子之痛,但這對父母的作為,值得啟發人心去做比「自身還大」的事情,讓自己的人生如同放大符號漸漸變好。

人的生命,早晚會有來到終點的一天,但只要認真去活好每一天,依然可在終點前綻放自己,為後人創造出更好的生命起點。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