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時該進場投資台股?(含台灣50資金配置買進方法)

何時該進場投資台股?(含台灣50資金配置買進方法)

這篇要告訴大家從台股加權指數來看指數在什麼位置是屬於低風險可以佈局,什麼位置又是高風險應該要減碼或是退場,做為進場前的風險分析或是資金配置。

以台股近20年的加權指數來當分析樣本,刪除台股早期幾百點而已的數據,以及從12682.41點跌下來反彈到6000點之間的數據,因為台股平均指數50%位置差不多就是6000點,所以從反彈後到6000點開始統計。數據是從1991/5/6的大盤指數6112.09開始,統計到最新2012/2/13的7912.91,這段時間台股共經歷5,476個收盤,統計結果如下:

下表是台股在該指數以下佔整體樣本5476天的累積比例,用1減去該比例的計算可推測如果在此時佈局台股獲勝的機率。

台股指數所佔比例

下表統計台股指數個別區段的所佔比例:

台股分區比例

兩張表合起來一起看的圖

台股指數統計圖

 

以下是數據研讀:

跟據統計大盤約在6350左右會是整體時間50%比例的分界點,換句話說在6350(注意是大約不是絕對值)以下即為台股進入較少比例區的時候,此時看長多獲勝的機率也開始提高,保守一些的可以抓6000點以下。

另外從整體累積比例來看,台股漲到8600點以上時,獲勝機率就剩下約10%,9000點以上獲勝機率更只剩下不到5%

如果把幾個關鍵指數位置單獨拉出來看更容易知道風險在哪裡:

  • 4000點以下,有95.64%獲勝機率,04.36%的虧錢機率
  • 5000點以下,有77.70%獲勝機率,22.30%的虧錢機率
  • 6000點以下,有58.22%獲勝機率,41.78%的虧錢機率
  • 7000點以下,有36.14%獲勝機率,63.86%的虧錢機率
  • 8000點以下,有18.81%獲勝機率,81.19%的虧錢機率
  • 9000點以下,有04.80%獲勝機率,95.20%的虧錢機率

 

台灣50資金配置(參考)

如果依此來推論買台灣50的資金配置方法,若手邊有100萬可投資金額來看,投入滿檔最多佔總投資金額8成,因為要保留2成做意外資金使用(預防黑天鵝出現),所以滿檔總共可投資80萬進去台股,以下可做為進場資金配置的參考:

在4000點以下時,可投入80萬x 95% = 76萬

在5000點時資金最多可投入80萬 x 75% = 60萬(多餘的獲利出清)

在6000點時資金最多可投入80萬 x 55% = 44萬

以此類推,這是最簡單的資金水庫分配方法,而這樣的配置方法最大的風險就會來自空頭由上往下時會變成一直在攤平也一直被指數敲頭;進階版就是可加上自己的權重,愈低點加碼愈多,當然如果能夠配合基本的技術面做多空的判別獲勝跟賺取利潤的機率就會再上升。

透過以上的統計分析,雖不會讓你抓到最準確的多空判斷點,不過已經可以讓你賺到中長期不少的利潤,或是避開相對頭部減少資金損失風險。這種判斷方法加上投資台灣50也很適合上班族沒時間又想投資股票的人,因為你只要每天回家看看新聞了解大盤指數就可以決定要不要進場。另外以後如果有人跟你說現在是進場買股票的好時機(通常都是發生在股市正熱時),就把這張圖調出來看一下順便跟對方說當下股市獲勝與虧損的機率是多少~

本文續篇:驗證指數化投資穩定獲利的方法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