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金蛋的鵝〉故事給我的三個啟發

〈下金蛋的鵝〉故事給我的三個啟發

伊索寓言有篇經典故事〈下金蛋的鵝〉,許多地方都可看到借用這故事來引述道理,這故事簡單又具啟發性,對於投資理財路上我覺得很受用也好記取在腦中提醒自己。

故事:下金蛋的鵝

有位農夫生活過得貧窮,常在飢餓中度過夜晚。有天早上工作走入農場時被一道金黃色刺眼反光照射,走近看發現有隻鵝生了一顆金蛋。懷疑之中農夫把這顆蛋及鵝抱回屋裡,仔細研究發覺真是一顆金蛋。從那天開始神奇的鵝每天都生出一顆金蛋,農夫也因賣出金蛋賺錢改善了生活。可惜,上天給了農夫神奇的鵝卻沒給足夠的智慧,農夫在習慣過吃飽喝足的生活後,起了想要一夜致富的貪念,認為一天一顆蛋太慢了,所以就把鵝宰掉,想把肚裡的金蛋一次拿出來賣掉。當然鵝肚裡沒有金蛋,一顆都沒有!所以農夫又開始過回貧窮的生活。也因為他過慣順足的人生,所以感覺比以往更窮困。

故事宗旨很明確:做人不能貪心。不過還可以再延伸更多的寓意出來。

下金蛋的鵝

 

啟發一:鵝是你的資產,殺了它會後侮

如果你把鵝當做創造收入的資產,金蛋就是資產帶來的正現金流,有鵝才會有金蛋。然而有些人工作存了一輩子的退休金,退休後卻開始「有計畫」吃自己的資產。比如以下的退休金規劃:在六十五歲退休,預計活到九十五歲,生活品質要維持每年三十六萬元的開銷,所以在六十五歲前要存下1080萬:

(95 – 65) x 36 = 1080 (萬)

聽起來合理,可是這種資產的規劃方式有個盲點,就是在於退休後你得殺掉自己的鵝!活得愈久存款變得愈少,相對來說你的人生風險也愈來愈高。活愈老風險愈高不該是正確的退休方式,所以當你在建構自己的被動收入或退休金計畫時,記得也要把焦點放在擁有足夠的金蛋上,而不是只放在鵝身上。

 

啟發二:鵝是產能,金蛋是產出,兩者要平衡

這是從《與成功有約》得來。作者柯維將效能的觀念建構在鵝與金蛋的平衡上。底下是書中節錄:

一般人往往自金蛋的角度來衡量效率,也就是產品愈多,效能愈高。可是鵝生金蛋的故事卻告訴我們,效能包括兩個要素,一是產出(金蛋),也就是你希望獲得的結果;一是產能(鵝),也就是你藉以達到目標的資產或本領。

僅重視金蛋,無視於鵝的人,結果會連產金蛋的資產本身都保不住。反之,「重鵝輕蛋」的人,最後可能養不活自己,更不用說鵝了。因此,產出與產能必須平衡,才能達到真正的高效能。

柯維的說明就更了解故事中鵝與金蛋的關係。資產是產能,現金流就是產出;或者鵝是投資本金,金蛋是本金生出來的利息。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人也是資產產能,每個月賺得的工作所得就是產出;如果過於注重工作所得的提升,沒有重視本身競爭力提升,那麼不平衡的情況下終會讓效能降低,甚至沒了工作。

 

啟發三:鵝生金蛋需要的是規律等待

這是我自己的解讀。如果你也正在邁向建立財富之路,要知道鵝下金蛋需要時間,故事中一天才會生出一顆蛋,代表財富的累積需要耐心的等待。

另一方面,比一天下多少顆金蛋更重要的是能不能每天穩定的下出來,擁有穩定的現金流有時比一次獲得大筆資金還更活用。故事中農夫就算最後真的一次得到許多金蛋,但數量終究有限,賣光了就再也沒有。所以金蛋下得多不如下得穩。

其他還可以從故事中得到啟發:

  • 別誤會鵝肚裡真的有金蛋,賣掉資產換現金前需要有專業的衡量。
  • 要有耐心等它下蛋,很多人等不及就把資產先賣掉。
  • 會下金蛋的好資產得來不易,擁有時要好好保護它。
  • 如果金蛋不夠大也不要急著賣掉資產,先確定你找到能下更大金蛋的資產。
  • 不要只靠一隻鵝下金蛋,鵝可能會死,資產不見得能長存,金蛋來源要多一點。

從故事中你想到什麼呢?歡迎留言給我~

(本文有經過重新編寫並收錄在《從零開始穩穩賺》,歡迎參閱。)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