獲得財富最重要的關鍵

獲得財富最重要的關鍵

獲得財富的因素有哪些?……方法?沒錯,對的方法可以讓你省很多力氣;消息?這也很重要,有第一手消息可以賺到比較高的報酬;有錢可以投資?這大概是大家覺得最缺的;專業知識?這確實也很需要;以上這些都是要透過投資理財創造財富需要的參數,不過還有一項是大家比較不容易察覺,但我認為可能是最重要不可缺少,而且這個參數大家都擁有,非常的公平,這個關鍵參數是什麼?那就是時間!

曾經有人用了以下的方法告訴我一件事:如果將一張A4的紙對折再對折總共對折6次,厚度大約會是1cm;如果接下來再繼續對折20次的話,你猜猜會有多厚?這是一個很簡單的數學(←至少用計算機按很快啦~),只是通常直接去猜的話很難猜到有多厚,最接近的有人猜過比台北101還高…….你覺得有可能嗎?

如果折了6次變成1cm的厚度再繼續折20次的話,將會高達10,485公尺多,不只比台北101高,還比全世界最高的山–喜馬拉雅山還高!我們先不探究合理性,當時我聽到這個故事時,對方主要想跟我表達倍增的重要性,然而我當下聽到的重點是:時間才是最重要的

Finance

很多人學投資理財,都認為錢才是最重要的,「如果沒有錢怎麼投資?」是很多人都講過的話,但如果一直這樣想,那反而把真正最重要的個人資產–時間,給平白的浪費掉了。想要開始投資理財絕對不是錢多錢少的問題,我常跟人家說:「100元也需要做資產管理,因為如果你管理的好這100元,將來它有可能是1萬元,那你覺得1萬元多不多?」100元如果只要選對投資工具,使用對的方法,那麼接下來就是靠時間來幫你增值。就像那句話說的:「複利的威力勝過原子彈」,讓複利變成那麼有威力的就是因為時間。有了時間的醞釀,你可以把100元變1萬元;有了時間幫你訓練錢工作,你可以讓退休時間提前;有了時間幫你看管錢讓它增值,你可以不用做事也可以獲取可觀的投資收益。時間雖然是看不見的,但它卻可以讓一個人從貧窮變富有,從小錢理財變成大錢投資,從租小套房到住大豪宅,從沒有富爸爸變成小孩的富爸爸。

時間也是人生來最公平的致富參數,如果你愈早做投資,那麼投資的槓杆化就愈大,就像文章開頭的故事一樣,如果沒有前面那幾次的對折那麼後面的高度就不可能比台北101還高。長時間持續也才能讓財富真正的槓杆,如果沒有堅持到最後一次的對折的話,那麼高度也不會比喜瑪拉雅山高。

總而言之,你可以認為你現在沒有足夠的錢,你也可以認為你還沒找到對的方法,你甚致可以認為你的運氣還沒到,但你絕對不可以把時間這個每個人都擁有的致富資產給浪費掉,它也許不會在現在給你最大的回饋,不過日子久了就會看到醞釀後的可觀財富。

記住,學習投資理財愈早開始愈好。在投資理財的世界裡,時間不會是加法,它是乘法。

(photo via yfchan)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