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理財的秘訣:不要輕信還有秘訣

投資理財的秘訣:不要輕信還有秘訣

不能說的理財祕密

有兩個理財建議大部分人都曾聽過:支出小於收入,以及提早開始投資。支出要小於收入才會有錢可存,提早開始投資才能享受錢愈滾愈大的滋味。

如果從數學角度來看這兩個建議,那真是太簡單不過了。每個月存下至少1萬元的錢,投資在長期平均10%的投資複利上,30年後大約能存下1400萬的財富。如果你從22歲就開始做這件事,那麼才52歲你就可以用現金買房子,雖然經過通膨的影響或許那時1400萬的房子只能算一般般的房子,但至少還是一棟無房貸的房子呀!

但事情總是沒有那麼如意,是吧?

10%的長期投資報酬要去哪找?要找什麼樣的工作才能在扣除生活費後還能存下投資本金?這些都是現實上會遇到的難題。但我誠心認為,先不管這些如何「找」到的問題,其實更困難的是如何「做」到。

找,需要方法,但是做,更需要財務上情緒跟心理的管理。

回頭把剛剛的計算過程拿出來看。30年的時間,每月都要堅持存下1萬元,想想看這是需要多大的動力跟持續力?別說30年,搞不好3年的時間就會有人開始打著「對自己好一點」的旗子,把辛苦存下來近四十萬的錢花光光。當然,這些錢好好計畫的用,可以換回好幾躺生命之旅,或是值得回味的美好人生回憶。但別跟我說每個人都是有計畫的去花這些錢,多數人應該都是莫名的把錢花掉。

再者,每年平均10%的投資報酬率看起來是不容易,但更不容易的是如何不受短期高報酬的投資給吸引。說實話吧,如果擺在眼前的投資機會是二年就能回本的話,又有多少人不會心動呢?(等於每年40%以上的報酬率)投資理財是一個很有趣的領域,在這世界裡愈是想要賺大錢,結果往往是愈賺不到大錢。這可惡的現象簡直是跟我們的生活經驗完全相反。不論是工作或生活中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持有積極心態努力往前進是必要條件,但在投資世界中愈是積極努力地想要賺到錢,結果愈是相反。

所以,很多生活上很努力的人,投資時也常摔到重傷,哀哉。

找到卻做不到,仍然沒用

很久以前,一位劍士為了成為武林高手受眾人肯定,到處拜師學藝,但或許是年少輕狂心太急,他總認為找到一把好寶劍勝過擁有好功夫,所以在他習武數年期間,他只花少部分時間練武、揮劍,花大部分時間尋求能打出好寶劍的師父。

某天,他真的取得一把難得寶劍,但那把劍外觀跟一般劍有點不同,興奮之餘他也沒想太多,就開始上路尋找各方劍士切磋。十餘場鬥劍下來有輸有贏,但跟往常一樣輸仍是多於贏,劍士百思不得其解,某天就難過地坐在角落望著劍大嘆:「莫非吾人不適揮劍?」

正當低頭嘆氣時,劍士發現劍的握柄處竟刻著一段小字,上頭寫著:「此劍柄製作因誤而前後相反,若照正常握法則威力大減。」

原來,劍士是真的「找」到好劍,但揮劍方法不對,效果反而更差。他以為找到成功的祕訣,但沒有正確的心態,祕訣一點也幫不上忙。

投資理財倒底有沒有祕訣

至於找到祕訣真的重要嗎?若要說真有祕訣,可能就是不要相信還有祕訣吧!這雖然是半開玩笑來的,我相信有很多投資獲利的眉角沒有搬上抬面,只是我也相信真正的祕訣不可能那麼輕易花個幾萬元就買到,重點也不是在花了多少錢(就算是幾十萬也一樣),重點是思考對方為什麼不留著自己好好賺,冒著公諸於世後失去效益的風險呢?

可以完美回答這問題的答案有很多,我聽過很多種版本了,也看過很多後來的下場,要相信的話還是請你三思其中的邏輯。

而且拜網路的開放,以及一本又一本好理財書的累積,市場上想要找到有用的投資理財知識並非難事,很多作者甚至是用生命在寫經驗,除了感動之餘,只要用心學習研究它們,就算不像也有三分樣(前提是你要分出認真寫跟亂寫)。

關鍵還是在有沒有做到,特別是心態方面。相信只要穩住你的心好好的理財跟投資,把該賺的錢賺下來,這輩子的生活條件都能在中高水準之上起跳。至於是否有機會單靠投資理財成為另外20%的好野人之列,又或是這20%值不值得你冒可能無法負擔的風險去奪取,反而是在出發尋找之前,更該好好冷靜思考的事。

這世界不會有人比你還關心自己的錢,不論你現在的財富有多少,都應該要學著把好賺的先賺下來,而不是一下子就想跳級,想要小錢一下就翻成大錢。記住我這句話:「把現有的錢管好,才能證明你值得擁有更多。」

而想要擁有更多,就先把自己的心管好;這,才是最重要的理財祕訣。

(1st image via ericcommando89)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