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錢的三種型態 – 樓梯、手扶梯、電梯,你是哪一種?

賺錢的三種型態 – 樓梯、手扶梯、電梯,你是哪一種?

前幾天去百貨公司看電影,一般的電影院都要到百貨公司高樓層,所以通常是選擇手扶梯或是做電梯直達;坐電梯比較快一下就到電影院,不過手扶梯好處是可以看看不一樣的樓層在賣些什麼。當我正在思考要搭哪一個工具上去時,突然想到這不就是在選擇賺錢的型態嗎?(我常常突然就會想到跟錢有關的事…)這些型態就是走樓梯、搭手扶梯或是電梯,但更重要的是清楚知道現在是選擇了哪一種型態在賺錢。

第一種賺錢型態-走樓梯

如果剛剛你有覺得走樓梯的方式應該就是在說上班吧~那可能你想的輕鬆了一些,因為上班賺錢的方式不是在走樓梯,上班的方式比走樓梯還要累,這點我後面會說到。走樓梯上樓的方式其實就像是創業,也就是自己當老闆一樣,你必需一步一步地走,只要方向對了你的成果就會隨著你每一個步伐往上增長,你的努力不會白費,成果可以被累積。不過如果方向錯了,那就是愈往低層下去,最後還可能到地下室暗眯mo的地方。

只是往上爬樓梯會不會累?會!腳會不會酸?也會!但是你每走的一步都將是事業實力與金錢上的累積,而且最後成功時你會感受到莫大的成就,一種沒嘗試過不會知道的成就感,就像如果你今天要爬到頂樓看風景,用走樓梯的當然會很累,不過一旦走到頂樓看到風景時心中會非常的爽快,看風景的感受也跟別人不同。(會有股衝動大喊:I am the king of the world!!)

走樓梯有的人走的快,有的人走的較慢;有的人可以爬的高,有的人爬到一定的樓層就不想再往上走。同樣地,有的人經營事業飛的高又快,有的人事業是一小步一步的穩定前進;有的人經營一個小吃店就很滿足,有的人等到時機成熟就要開始連鎖加盟,這些都跟老闆自己想要達成的目標及內在的企圖心有關,想要快速跟版圖大你就需要花更多的心思與工作時間,或是要想出更有效率的方法。而且爬樓梯更快更高也跟自己的體力有關係,就跟創業能不能成功和經驗也有相關,好在體力跟經驗都是可以經由練習而來的

賺錢的心態

第二種賺錢型態 – 手扶梯

搭手扶梯的感覺是什麼?踏上去之後,腳都不用動就會自己往上了。第二種賺錢型態就是這樣,幾乎不用做事也會有收入,也就是大家熟知的被動收入或是不在職收入。這方式我想就不用做太多的說明,簡單來講你有被動收入時你人不需要做太多事收入也會進來。”不需要做太多事”代表你還是要做一些事,有些人在解釋被動收入時會說:「不用做事也可以用收入」,這句話被真正有被動收入的人聽到一定會跳出來抗議,因為被動收入不是完全不做事,只是你花的時間很少,但相對收入可以很多。而且被動收入是在開始有收入時才不用做太多事,在建構被動收入前還是要投入時間、人力、心血去建構,而且建構期間還可能比主動收入辛苦,不過一旦建立起來就輕鬆很多。

另一個手扶梯的賺錢型態,也是大家最常見的方式:就是上班沒錯,就是上班(路人甲說:搭手扶梯不是很輕鬆嗎?上班哪裡輕鬆了~),上班是真的不輕鬆,因為上班就像是搭反方向的手扶梯,看下圖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escalator

上班就是這種感覺,你必須不斷努力才能往上爬,你的努力通常不會跟你的薪水成正比,今年幫公司多賺了100萬,但薪水並不會多100萬,連打1折加薪10萬都別想,就好像在反方向的手扶梯往上爬一樣,你花比平常多的力氣往上走但只會前進一點點,更難過的是有時薪水還在原地踏步。做員工的都知道自己的努力跟薪水是不成正比,只是公司老闆通常不這麼覺得。

況且上班你還不能休息,一休息你的收入就會開始往下掉,如果是離職那就是瞬間收入歸零;沒加薪就等於減薪,因為實質收入會被通貨膨漲給吃掉。所以為了生活與家庭你一定要不斷的走、不斷的往前,直到你存夠了本才可以退休,或是看清楚決定不願意再玩幫別人賺錢的遊戲,只是對大部份上班族來說那天不知什麼時候才會來。

有句話說:「上班打卡,下班打卡,卡來卡去卡不出去。」我覺得很貼切。

這是我常給上班族朋友的建議:「上班不是不好,只是不要上班一輩子。」上班的好處很多:可以有立即性的收入,較穩定一些的經濟。但我覺得上班族還是要懂得利用下班時間學習建構被動收入,即使是從每個月100、200元開始也好,累積經驗時間久了被動收入漸漸增加,有一天就可以”逆轉”手扶梯方向。

 

第三種賺錢型態 – 搭電梯

搭電梯最快最舒服,有時還可以看看風景,看起來那麼輕鬆的賺錢型態是什麼?就是投資。

你可以投資一家公司當創投,你也可以投資股市、房地產,一旦你選對了投資標的,你的收入就會像電梯一樣直直而上,速度快或慢要看你投資的眼光。相反地如果選錯了標的物,那就是直接往下;如果更慘的是投資到地雷公司、地雷股或買到海砂屋,那就跟電梯纜線直接斷掉一樣,後果不堪設想…

如果想要事後輕鬆,那麼事前的辛苦也是必然的。就跟建構被動收入一樣,投資也是需要花很長的時間研究,在你投入錢之前做功課跟詳細的評估,或者多學習相關知識,增強自己挑選的眼光,一旦你投資到好的標的時,那就跟做電梯一樣可以很輕鬆,讓錢幫你工作。

 

對於樓梯、手扶梯、電梯三種賺錢型態,你有什麼看法呢?在下方分享你的想法吧~

::本文有經過重新編寫收錄在《下班後賺更多》,歡迎進一步參閱。::

(image via DonkeyHotey)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