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富自由25歲前要做的事

feature-images-default

這篇是我從Career雜誌21件25歲前要做的事文章中擷取有關理財部份出來的文章,我自己也加了一些想法在每件事的後面,先跟大家說有些不一定完全是對的~

底下是來自Cheers雜誌115期

1. 對自己好好進行一次全盤財務診斷。問自己:真正讓你幸福的生活方式是什麼?有人喜歡住鄉下,有人卻想要住豪宅,想在短時間創造高財富,就必須承擔更高的風險→富朋友:基本上財務診斷這件事情愈早開始愈好,晚起步總比沒起步好~但是我對藍色這段話持不同意見,投資工具的風險不是來自工具本身,應該是來自己你對這工具所擁有的知識。短時間創造高財富如果你能吸收足夠的知識,你不見得會有較高的風險。大家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研究職業西洋棋高手所得出科學結論,累積經驗比累積學習時間的長短還重要。

2. 再問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需要準備多少錢才夠?扣除現有資產存量,還需要準備多少?設定好目標後,才開始討論合適的投資工具。→富朋友:自己的目標愈早清楚愈好,不過難的是人生目標很難提早清楚~

3. 切勿「負債投資」;若有負債,應先擬定償還計劃,先理債、再理財。→富朋友:除非你有過人的定力,不然負債投資會讓你失去最佳的判斷力,就像世界盃足球踢賽一樣,平時與勝負沒關時神準,一旦背負著不可以失誤的壓力時,往往就會落空了;負債就會讓你感覺不可以失誤的壓力~

4. 一切都得從「存錢」做起,否則都是空談。→富朋友:沒存錢,哪來的錢理財投資呀~每當有收入進來時,記得要先存錢支付給自己,再花錢給別人,看懂這句話你就跨出成功的第一步了!

5. 想要存錢,先從「記帳」開始。這是基本功,只要堵住不經意花掉的金錢,一定可以慢慢累積出投資的本金。→富朋友:非常同意,所以還沒有下載記帳軟體的趕快下載來用。

6. 辛苦存錢的同時,一定要慎防財務漏洞,比如人云亦云地亂買股票、辦房貸,甚至亂刷卡或用現金卡借錢。其中聽明牌買股票往往被套在高點;房貸利率的差別往往一年達數萬元;信用卡是很多現代人的理財盲點,也是現代人的財務殺手,試想你有錢放在銀行,拿到的是少少的利息,當這些錢被銀行經由信用卡或現金卡借出去,利差達10倍以上,這樣的錢當然不能借來用。→富朋友:銀行就是一家商店,它只會想在你身上找套利的機會,一手支付很低的利息給存款戶,一手向借款戶收取很高的利息。另外財務漏洞也要時時檢視的,千萬不要勿略很難被注意到的小漏洞,時間一久它們就會跟房子一樣讓你家產生壁癌,等到那時再找人翻修抓漏又要多花一筆錢~

7. 既然理財是門學問,平時就應該做功課,無論從總體經濟,到世界趨勢,都應該有所涉獵。不要一昧相信「理財專家」或「股票名師」會替你帶來一夕致富的好運。理財絕對是可以自學的~有些專家名師是專門幫大戶出貨的,千萬要小心

8. 最後,想要獲得財富自由,成為理想中的有錢人,就要有「成功致富」的信心。幾乎所有成功的投資人,都有一套自己的投資觀念,自律且具耐心,最重要的是,他們目標明確。→富朋友:非常認同!很多時候心態決定一切,這也是為何我常看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的原因,透過書中的論點來強化自己想要致富的心態。

分享完畢!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