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成功人士給年輕人的12個建言,你具備哪幾種?

退休成功人士給年輕人的12個建言,你具備哪幾種?

成功與致富的12個條件

今早在網路上看到一篇國外部落客Harley Hahn(以下簡稱H)的文章,內容是描述他在2005年一個偶然的情況下,遇到一位已經退休的人叫厄文(Irwin Dubinsky),根據這位部落客H描述,厄文過去經營了很成功的事業,經濟上擁有完全的獨立。

起初他是發現厄文跟他在同一家餐廳用餐,兩人餐桌距離不遠,用餐中聽到厄文討論一個關於成功與致富的話題引起了他的注意力,最後H走向厄文請教他:「請問你剛剛說的是什麼?」厄文回答他:「我可以判斷一個年輕人現在的行為能不能使他將來成功。」而接下這位部落客H就整理出厄文先生給他的12個成功與致富條件。

關於這篇引述的12個成功與致富條件大家可以自行去連結看原文,在這邊我節錄重點並將我的想法分享給大家:

1. 具有完善的邏輯表達能力,能夠說明你的想法

擁有邏輯清晰的表達能力總是讓你佔有優勢。現在不只是業務行業需要開口,各行各業都在尋找能夠與別人溝通良好的人才。當你講話時能夠有口條的把你的想法傳達給別人,對方會感受到你的專業度,也比較能夠接受你的想法。當然如果你是有心要創業當老闆的人,俱備將你的想法放到別人腦袋中的能力就更顯重要;在公司內部擁有良好表達能力的人也容易受到主管的青睞。如果你是一個害怕開口的人,坊間有很多訓練機構都有類似的課程在訓練表達力,是訓練自己的一種方法。

2. 不要允許你自己畏懼有錢或有權勢的人

不知道各位有沒有過一種經驗:當你跟公司高層主管或是某家公司企業主見面時,你心中不自覺就會感到緊張?而如果周圍有個人他總是能跟這些「有來頭」的人輕鬆的談話,自信的表達他的意見,即使他可能跟你一樣是個基層員工,這樣的人也較容易成為未來的主管或領導者。根據原文內容,當你在年輕時就能有自信的與有錢、有權勢的人相處,將會有利於你在未來脫穎而出。

3. 知道如何談判溝通

談判在生活中是時常會用到的一種能力(→不是兩批人馬見面打殺的那種談判)。生活中處處可見談判的好處:買東西殺價是種談判;消費時如果覺得自己的權益受損也是種談判;要求餐廳幫忙安排好的座位也是談判。而在工作中,好的談判能力也可以幫自己創造雙贏的結果,報酬就是金錢與成功機會的提升。如同原文說我們是生活在時間、金錢、資源都是有限的環境中,你所能獲得的跟你的談判能力非常有關係,而談判的能力除了主動學習外還需要時間經驗的累積,所以最好從年輕的時候就開始。

4. 熟知你打算做的事情

在做一個決定之前,事前的準備功夫往往可決定你事後的成效。就像林肯總統說的:「給我6個小時的時間去砍倒一棵樹,我會先花4個小時來把我的斧頭磨利。」(“Give me six hours to chop down a tree and I will spend the first four sharpening the axe.”) 在現在社會步調愈來愈快速的情況下,大家會急著想要做決定趕快進行,忽略了在工作之前先磨利你的工具可以縮短你更多的工作時間;正所謂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也是此道理。原文中厄文告訴這位部落客H,成功的人都知道要先花時間搞清楚他們打算進行的事。

5. 願意控制你的金錢,採取有計畫性的消費而不是衝動性的消費

花錢就跟你做事一樣都是一種習慣。在財務管理中衝動性消費通常是累積財務的重大殺手,而且不要以為衝動性花費花的都是小錢,買車跟買房也有可能會是衝動性的消費,往往一筆花下去就把自己辛苦存了好幾個月或好幾年的錢用掉。要防止突然花掉積蓄的方法,就是有計畫性的每月分配收入控管好自己的金錢。厄文說,成功與財富都是要花長時間建立起來的,培養好的消費習性才能讓你長時間穩定的建立財富,最後達到成功。

6. 只要有賺錢,就存點錢下來

存錢是投資的第一步,一般人沒有積蓄很難開始投資。強迫自己每當有收入進來時就固定存下至少10%是個好的開始。如果每個月存10%對你來說是件困難的事會讓你餓肚子沒錢加油上班,那就減少比例每個月5%、4%、3%…..都可以,即使是1塊錢也好(→你沒看錯,我真的是說1塊錢),只要願意開始存錢你的理財世界就會有好事發生。原文中也說到存錢會強迫你去思考未來,而願意思考未來是想要致富重要的特質。

7. 聰明而謹慎的投資,不要因衝動而投資。

管理好你的金錢,不要在還沒準備好的情況下被高投資報酬率給吸引而投入資金。高報酬的獲利總是讓人心動,但在你還沒準備好該投資工具的知識前,剛開始還是先從有把握的投資工具開始建立你的財富。

原文說到如果你能證明你可以管理好你的小額投資,那麼當你進行大額投資時就會容易許多。不過我在這邊要提醒,許多人因為投資的金額變大,預期的投資獲利金額也變多(本來10萬賺2萬變成100萬賺20萬,多了18萬),所以心中的貪念就悄悄浮起,最後心理因這股想要獲利更多的衝動而忽略了風險。

8. 對你做的任何事充滿求知的好奇心,並經常提問

亞馬遜創辦人 – 貝佐斯(Jeffrey Bezos)有個口頭禪是 Why not!(為什麼不!) 這句話除了讓自己不會將機會拒於門外,也代表對未來可能的事都抱持求知的好奇心。對於好奇的事想要提問本來就是人的本性,不過隨著我們長大後似乎開口的勇氣是愈來愈小,無形中其實已經將很多求知的機會都拒絕掉。遇到未知的事如果不敢提出問題,那麼對你而言這個問題的答案永遠只有你心中的那個答案,而且這個答案還早就是你自己給的,你本來就知道的答案,也就是說你失去機會突破自己的思考界線。厄文說他尊敬勇於提問的人,認為年輕人學習最多的時候就是提出問題,然後專心的聆聽。

如果你對於問問題感到恐懼有個方法可以給你參考;以前有次我參加某個系列的學習課程,在第一堂課開始前就跟自己設定了「要成為每次都第一個舉手的人」,雖然結果我不是每次真的都第一個舉手,不過10次裡面我有7次應該都是第一,而我當時的想法很簡單就是先舉手再想問題,因為我知道如果我是先想問題才打算舉手,心中就會產生許多「障礙」阻止我提問。結果經過了那次的經驗後,我現在對於舉手提問就覺得是件很自然的事,心中有問題就會勇於舉手得到解答,學習別人的智慧。

9. 當錯誤發生時,不要責備

錯誤發生時最不能解決問題的就是不斷的怪罪別人,還有抱怨事情為何會發生。當一件錯誤的事情發生後,解決問題才是把錯誤造成的損傷降到最低的方法,事後再來檢討原因。抱怨只會讓事情失去更多的焦點,專注在實際解決問題上才會讓你成功。

10. 不要害怕失敗,抱持樂觀的心態嘗試新的事物

沒有人可以不用承擔風險就成功。厄文說他會尋找的人才,是勇於嘗試而且不會擔心失敗的人。只要事前先做好評估(前述第4點),之後就抱持者樂觀的心態勇於執行,不只是因為你的嘗試而能得到結果(無論失敗或成功,你都能得到結果),你的行為還可以鼓舞身邊周圍的人,這樣的特質通常會發生在成功者的身上。

11. 找到比你聰明及能力更好的人,然後與他合作

不要害怕被比你厲害的人否決你,與能力比較好的人合作才有機會完成更多原本辦不到的事。很少有人是單獨靠自己就能成功或致富,當有人可以做的比你更好時,就讓那些人去做;當有人可以告訴你更好的答案時,就聽聽他們怎麼說。我認為願意接受自己的不足而與他人合作,才有可能創造更大的效益。

12. 具有寬宏大量的行為與心靈

人都喜歡跟了解自己需求的人相處,而這需要你願意站在對方的角度來想。有趣的是,當你愈願意對別人付出這樣的行為,你總是能得到更多無形及實質上的回報。當你在行為上對別人寬宏大量時,可以減少許多磨擦而增加更多彼此合作的機會;當你在心靈上有考慮到別人的需求時,會有更多的人喜歡親近你而跟你合作;而愈多人認同你、喜歡跟你相處或是跟隨你,那代表你擁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成功。藝人許傑輝年輕時就因為細心的為別人著想,讓他進入中信金控辜家的大門結交到許家企業家的人脈。

不過我想提醒這跟討好每一個人是不一樣的事,想要成功而討好每一個人通常結局都是與事願違。

最後厄文告訴這位部落客H:

「在你年輕時所做的事是為了將來做練習,在我的經驗中,未來可以成功與致富的人,是那些在年輕時就懂得培養出好習慣的人。」

(1st image via jrmllvr)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