竟然這樣也能賺?賺錢方法那麼多,你選哪一個?

feature-images-default

花錢玩別人養的貓

前陣子閱讀《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英文版本書,裡面集結許多小資老闆經營事業的心得與例子,其中許多成功事業開始的方法都有些意外,比如說有位經營傢俱行的老闆,一開始是因為失業而被迫要走上創業路,所以才跟朋友買了一卡車的床墊來轉售。起初因為沒有店面也沒錢請人送貨,所以就讓客戶透過網路或電話下單,然後客戶自己再騎著腳踏車載著床墊回去,如此噴飯的畫面也經由YouTube而打開知名度。整本書裡就充滿許多這種意料之外的小資創業實例。

好奇心趨使下我也去網路上找更多可以賺錢但卻另人驚奇的點子,有些很有創意,有些有區域性限制,不過共通性都是掌握到了某種需求。我把它們整理出來當做一份筆記,有些你應該也會很驚訝。

不思議的賺錢法1:養很多隻貓,讓別人付錢來玩

在日本因為許多大樓禁止養貓,所以有些愛貓人都會趁機會在路邊或朋友家跟貓大玩特玩。而商機就這樣產生,東京有許多店家就專門養很多隻不同品種的貓,然後收費開放給客人來玩,費用大約是一小時200元~400元台幣。雖然在國內要開這樣一家專門玩貓的店成功機率有難度,不過這種掌握「寂寞情緒」的商機卻是在二十一世紀愈來愈常看到。即將要上市的網路公司-愛情公寓,不就是一例嗎?

不思議的賺錢法2:免費搭火車不用錢!?

接下來這個是違法的行為,小朋友不要亂學,不過裡面卻運用到一種商業概念。

在印度,火車是個重要的交通工具,相信大家對網路上流傳火車上爬滿乘客的照片都有印象。而有些人為了省火車錢,開始想著如何逃票免錢搭火車,更明確地說,是如何逃票被抓到也不怕被罰錢。

有怎麼好的事?!

方法是這樣:一群人合作每人每月繳交固定費用到公費基金裡,也許是票價十分之一或二十分之一,然後不買票直接上火車,如果遇到查票就儘量躲,萬一被抓到沒買票就乖乖地補票跟繳罰金。接著只要帶著「收據證明」到保管公費基金的人那邊,公費基金就會把你支付的錢補給你。 先猜猜看這跟哪種商業模式很像?

就是保險!這些印度人為自己的逃票買保險呀!每個月付出一點錢,等到出事時就會有人承擔你補票的風險,這不是保險是什麼?雖然這例子是用在違法的身上,不過你可以發現很多地方都在運用這種的概念

不思議賺錢方法3:媽媽妳不用再送便當了,有Tiffin就OK

場景還是在印度,只要人愈多就有愈多沒看過的商業賺錢方法。印度有個上班族便利服務叫達巴哇啦(DabbaWalas),每到中午車站旁就會有一堆 Tiffin(中文:餐車)出現,不過你沒辦法跟這些顧餐車的人點上一杯冰咖啡 + 外帶三明治,因為這些Tiffin上載的食物都是別人家媽媽辛苦做好,要專門給自己家人吃的便當。

據說這樣的服務已經有上百年,而且世界上還有許多企業特地派人前去觀察這種組織如何有系統地不分錯便當,經營成本低又有效率。

DabbaWalas業主為了節省成本,都是請教育程度較低、薪水較便宜的人力來派送便當,問題是要如何訓練他們能夠在指定的時間往返,然後分配100個便當給100個不同的人還不出錯?(每天分配的人可是不固定的。)所以他們想出了一套類似郵局送信的編碼邏輯,送便當的人一眼就可以看出這便當要送去那個車站、那個市集。

不過話說回來,要吃便當不就自己早上帶去辦公室就好?就說人愈多對我們來說有愈多不可思議的事;因為印度人每天上班都是一定要將巴士、火車塞爆不可,此時你手上掛著一個鐵製盒大便當多不方便,所以才有「達巴哇啦」這樣的服務出現。

不思議賺錢方法4:把別人不要變其他人想要,你就會賺錢

這並非一個案例,而是我看到許多實際例子的通則。比如有本書《這小子,讓川普讚嘆》的主角Cameron Johnson 過去就因為架了一個禮物交換網站,讓收到不中意禮物的人可以在網路上換取其他人手中也是不喜歡的禮物,這年輕人就因此賺進幾十萬美元。

這種「我不想要但也許是其他人想要」的概念我看到很多例子。像有人會用便宜價收購壞掉但還在保證期內的iPhone,然後送去給原廠送修再用接近原價賣出;或是有人會在eBay拍賣網上先接受別人下單,然後自己再去其他地方買同商品但較便宜售價來賺價差;或者有人會把中古屋或法拍屋收購下來重新裝潢美美的再轉售出去。這種在「轉換」的過程中把別人的問題解決,或是創造出不同的需求,就會產生足以賺錢的價值

總結:方法都在,你選擇哪一個?

世上可賺錢的方法真的很多,我自己平時就會習慣思考各種不同行業的創錢方式是什麼。雖然不見得每一種自己都有能力或是適合,不過我覺得多思考、多觀察是有幫助的;一來不斷增加自己收入開源的能力,再來也可以磨練自己挑選好公司股票投資的敏略度。

如果你也希望增加自己這方面的「想像力」,《3000元開始的自主人生》會是本不錯引導人思考小創業的入門,裡面可以開啟人不需離開工作也可以經營上班以外事業的想法,作者也把這些抽象Know-How整理成較看得懂的實際執行方法。

另外你也可以像我一樣偶爾就上網了解別人能夠賺到錢的原因是什麼,有能力的就嘗試複製看看,沒能力的就看你要不要學。總之,多學、多看、用小成本多嘗試對自己開啟第二條以上收入來源一定有幫助!(投資方面亦同:多學、多看、多驗證)

(firstimage via nekogazou)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