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在用財力滾錢,還是用人力滾錢?

你是在用財力滾錢,還是用人力滾錢?

投資收入不該需要人力

現在回想投資路的前幾年,我其實是在用人力滾錢而不是用金錢在滾錢。那時不論是研究所的課業量,還是進入職場後的工作量,兩者都相當大,往往回到家都是十一點以後,白天也少有時間可以照顧自己的投資部位,所以我都是利用週末假日研究當週及下週的股票、基金及財經走勢,以便在平常日快速做出買或賣的投資決策。

雖然快速決策聽起來好像很專業,實際上因為上班能分心思考的時間不多,所以常是在慌亂之中完成一筆買賣,若遇到多空走勢難分難解時,更是會造成心神不寧,晚上在家則因此花更多時間研究,捨去本來該運動或是跟好友聚餐的休閒時間。

投資該用財力,而不是人力

只要仔細觀察,其實這種情況發生在不少人身上,投資變成名副其實的兼差副業,要用上班以外的人力滾錢,而不是真正在用錢去滾出更多收入,搞不好花在經營投資副業上的時間還比正職多。

若因此所賺到的收入比薪水高及穩定還說得過去,然而大部分成果其實不難猜想,並沒有因為付出更多時間而得到更多效益,影響上班心情與動力更是划不來。有專家曾經做過研究,人每天的意志力就像電池般有固定的量可消耗,用愈多就愈不容易專心,結果是上班累下班也累,沒時間留給自己與家人,沒有因為投資而有更多空閒時間享受人生。

想要錢滾錢,要找到對的投資策略

想想,如果你的投資策略需要你經常守在電腦或電視前關心盤勢,經常需要在瞬息萬變的投資市場中做出買賣決策,你就必須思考所投入的人力是否換來更高的價值,說不定去外頭找第二份工作都賺得比投資還多。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如果你的投資策略不需要人在旁邊守著,只需要一點額外時間付出,資產就會自動隨著時間穩定增值,產出更多的現金流,那麼多出來的時間才是真正的自由。這些時間你可以拿去兼第二份差,或是加強專業提升競爭力也行,長期來說都能讓自己的收入再往上提升,未來可投資的資金也就變多,如此循環下去才會加速實現存錢目標、提前退休,或是達成財務自由的時間。

至於你的投資方式能不能讓你愈活愈輕鬆?有個判斷方法可以協助你:想想看如果現在放著你的投資不管,經過半年、一年之後,它能讓你變得更富有嗎?如果你沒有信心回答這個問題,或許就該思考你是不是只在用人力滾動金錢,而不是別人口中稱羡的錢滾錢。

投資是為了活得更輕鬆

我們都希望因投資賺進更多的錢,不過說實在的,卻很少想過如何在賺錢的同時讓自己更輕鬆。因為生活壓力,人總是日以繼夜拼命工作,汲汲營營把錢丟往能賺更多錢的地方,卻忘記偶爾就該停下來問自己這重要問題:「我現在從事的投資行為,真的是讓自己邁向財務自由嗎?」如果不是,你就要擔心退休後的人生恐怕仍要隨著市場高低起伏,繼續用人力滾動金錢,直到無力為止。

(photo via The U.S. Army)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