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總有某些時刻,你需要用這些方法讓自己存更多錢!

人生總有某些時刻,你需要用這些方法讓自己存更多錢!

行為經濟學教授丹.艾瑞利(Dan Ariely)曾做過一個實驗,他找來一群學生,採用隨機抽獎的方式贈送搶手的大學籃球賽門票。抽完之後接著調查學生對於那張門票的在乎程度有多少,他詢問抽到票的學生願意用多高的價錢售出,沒抽到票的學生又願意用多少金額購買。統計結果,學生願意用平均2,400美元賣出抽到的票,沒票的學生則只想用約170美元購買。

從心理學角度來看,這研究涉及損失規避(loss aversion)的效應,對於失去原本擁有的東西人們總是痛恨,更別說得來不易的物品。只是也正因如此,當人需要加快存錢的速度,心中也會有一股「抗拒損失」的力量在後面拉扯。

底下我就列舉5個能夠加快存錢速度,卻讓人誤以為是在失去生活品質,因此不少人就抗拒。只是一旦能轉個念頭,就會發現不論是在存錢或達成夢想方面,都可以多出更多本金而實現想要的人生。

5件好習慣讓你存更多錢

1》平時衣服穿基本款

基本款雖然基本,但只要練習搭配顏色、款式,還是可以穿起來很流行,而且又不需要花太多錢,甚至不需要經常買。

除非你是工作需求,或是感情上配合另一半的要求,不然平時試著穿搭不複雜,或是以基本款式為主,不只可以留住更多收入,連花在搭配的時間也會減少。

的確,人愛漂亮沒什麼錯,若能透過穿搭給自己信心也很好,不過如果你需要存更多的錢,或是想提早財務自由,就試著在穿搭上花更多的巧思,然後取捨買衣服的單價。當你存到錢後,那時再賣質料更好的衣服也不遲。

2》吃得簡單點

習慣平時在外用餐,假日又非要去餐廳不可嗎?想要多存錢,平時試著吃簡單點,不然嘗試在家煮也可以。

有些人可能覺得在家煮不見得比較便宜,但我自己的經驗是,在家煮不只可以便宜,而且我最喜歡的就是——省時!省去排隊等的時間、省去煩惱吃什麼的時間,雖然還要考慮洗完、備菜的時間,但也少了出門跟找停車位或走路的時間。

另外,也別忘了,自己煮還有機會吃得更健康。

雖然能夠把餐桌擺得滿滿,顏色豐富看起來很開心,不過大部分時間四、五道菜就可以解決家人一餐,平時採買也只要一個星期一、兩次(視家庭成員多寡),偶爾再做點特色料理就可以吃得很滿足。

3》不要想滿足小孩所有的欲望

小孩萌萌的很可愛就買給他?小孩沒得到東西抵不過哭鬧就買給他?工作沒時間陪小孩所以愧疚?雖然滿足小孩的欲望對大人來說也是種「滿足」,但其實你更應該利用這些機會,讓小孩學習如何「取捨」。

大人的世界裡,我們都知道很殘酷,不是每件事想要就可以得到。幫助孩子從小學習選擇的能力,長大後他就能更快知道如何面對這世界。

當然,每個家庭都有自己的教養方式,做父母的也捨不得小孩過得不開心,這邊我只想強調:不要因為「受不了」「愧疚感」「偶爾才一次」這些短暫情緒上的不捨,就花了過多的錢在小孩身上。留住更多的錢去支持小孩的夢想,給他更好的成長環境,也能讓他去過快樂的人生。

4》檢查「定期帳單」

雖然我提醒過不少次,甚至親身實踐好幾年,但還是有人不相信我所說的,光是檢查屬於固定支出的帳單,每月就可能省下幾千到上萬元,扭轉自己的財富狀況。

好比因為水、電每月都是小支出,所以沒有特別注意該如何省一點,可是別忘了,你只需要培養用水、用電的習慣,每個月下來就有機會省到超過百元,更別說是手機、網路的支出,獲釋研究現有的保單是否適合你,都可以把原本屬於你的錢留在身邊。

如果要我在三餐費跟固定支出的帳單做省錢的選擇,我一定會先從固定帳單開始。因為三餐就算努力地省,一餐也才少十幾元,一個月下來幾百元,可是固定帳單一檢查可能就是一個月幾百元了。

5》增加「學習」的時間

每個人家中多少都有幾本沒看完的書,把它們拿出來讀吧!閱讀可說是效益非常高的事情,可以幫助你學習,也可以幫助你度過時間,還可以訓練解讀與表達能力,長期下來反應在職場上就是一種競爭力。

如果不想閱讀,也可以花時間學習語言,背單字、理解文法,這些都不需要花太多的錢。而且學語言不見得枯橾無味,透過追劇的方式,讓自己對外語產生興趣就是很好的方法。「主角說的這句韓語怎麼那麼可愛?怎麼發音的?」「這句日語好有氣勢,想學!」「英文真的很妙耶,一、兩句單詞就巧妙解釋完一件事。」而且據說,人在學習新的語言時,會刺激大腦新的神經連結,幫助提升思考速度,同樣會反應在職場競爭力上。

「存錢,有時會要你掙扎、節制、取捨,但它不是束縛,因為背後藏得是幸福。」這是我前陣子在臉書分享的語錄,我並非寫下來當作口號的,因為這是經由自己過往經驗所獲得的體悟。

人生,不可避免要遇到很多艱苦的時刻,此時你過去做了多少準備,會決定當下能夠以多快速度走過。無論是處在不好的時刻,或是你希望加快達成想要的目標,難免需要你犧牲一點東西,或是重新看待自己的生活習慣。

但終究,那不會是損失,而是努力預約更好的未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