醒了嗎?來個長假後的理財收心操吧!

醒了嗎?來個長假後的理財收心操吧!

農曆年假是華人重要休息日,一般人放完長假再重新回到工作崗位都要經過一段時間的神遊漂浮期,更不要說平常花更少時間的理財了!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通常我遇到放長假收假前會注意的幾件理財事項,幫自己收心的方法~

嗶!第一動:記帳

過年期間最容易忘掉的就是「自己花了多少錢」。難得放長假,呼朋引伴在外吃吃喝喝,或是全家一同出遊總是必要的,特別是到效外遊樂區,這些地方的花費都較少拿的到發票,所以花了多少錢如果沒有當天記下來的話,再擺個幾天應該就也想記了。

這時就要好好的坐下來,幫自己倒杯咖啡或茶,聽個古典音樂,”專心”的回想一下年假這幾天到底花了那些錢,或是過年紅包發出去多少,特別是那些花費比較大的項目都要努力回想起來,因為一來一往可能就是幾千元的差額。如果是較小的錢比如說買綿花糖或是古早味冬瓜茶飲料那種,可以大約估一下記下來,有記總比沒記好。不用要求非常精確,因為記帳的目的是要看到自己的消費趨勢與大約消費比例,把大錢抓對,小錢如果記不清楚就抓個大概。

如果把帳都補起來後,接下來就是要面對慘酷的事實:「超支了多少?下個月需不需要多省一些錢?」如果你有做預算,你要檢視自己多花了多少錢,然後再下個月或下下個月多省一些補回來;如果沒有做預算的,至少腦中要有個數字知道過年花了多少錢,不要錢包漏了財都不知道。

嗶!第二動:檢視自己的投資

長假期間雖然銀行、國內股市停止營業,但國際股市仍然正常運作,這時如果你是投資股票、基金的,最好還是檢視一下相關的數據變化,通常我一定會看的是這些資訊:

  • 國際重要股市休假期間的漲跌幅
  • 國外重要財經新聞

原則上只要跟你相關的資訊都要了解一下,買基金的就看一下基金這段時間的漲幅,買外幣的看一下匯率波動,買黃金白銀的追縱一下行情,把自己對這些投資工具的敏感度抓回來。

嗶!第三動:回顧年度計劃

通常放長假期間或是之後我都會檢視一下自己的年度計畫,工作事業方面的與理財投資方面,一來難得有空檔可以比較有效率的回顧,二來也可以加深自己對於”目標”的明確性。 特別是像年假幾乎都是在一、二月期間,正好可以把元旦所計畫好的年度清單做個調整,也讓自己不要因為放了長假就把自己訂的年度目標給忘掉。當然,如果你還沒有幫自己做年度計畫的話,那就透過擬定年度目標的方式收心操,讓自己趕緊踏上工作軌道吧!

(1stimage via Erik De Leon)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