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88%的人都做不到時,你還在等什麼?

當88%的人都做不到時,你還在等什麼?

前進,才會看見

英國大學教授 Richard Wiseman 在2007年做了一個實驗,追蹤超過 3000 人所設定的新年新目標,其中包括減重、運動、存錢、戒酒、戒煙等各種領域,年初受訪時有 52% 的人有信心可以完成目標,最後能夠達成的人占非常少數,只有12%。

換句話說,無法實現目標的是絕對多數,有將近九成的人沒能完成。

看到這個研究結果時,不知為何我腦中浮現出這句話:「人多的地方不要去。」

幾秒鐘後我才察覺為何我會如此想,跟我在前陣子看到的一則演講內容有關:

《幹盡苦差事》節目主持人 Mike Rowe 在 TED 演講中說到:拉斯維加斯一位養豬戶叫 Bob Combs,他專門從賭場那邊收集剩菜廚餘給豬吃,這絕對是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只是為什麼他願意做?因為這些剩菜的營養讓他的小豬們以兩倍速度長大。

覺得他是在做苦差事嗎?這個豬農可是非常富有!曾經有人想用18億台幣買下他的農場跟整套系統,他斷然拒絕。這位豬農把所有的時間都貢獻在養豬事業上,雖然全身的味道聞起來很糟,讓人不想接近,但養豬以外的生活他可是舒服的不得了。而支持 Bob 願意做這苦差事的原因竟然意外地簡單:「我並不是對這事業感到無比熱情,我只是退一步想,觀察大家都朝哪個方向前去,然後就選擇往另一個方向走。」

80 / 20法則我們都熟透了,但是……

這樣說吧,如果88%的人對新年目標做不到,或不肯去做,而你今年願意去完成,而且執行上還沒有技術性困難或風險(原因待會說明),你覺得有沒有可能變得比其他人更好?

我相信有可能,而且是很有可能。

只是,要做出跟多數人不一樣的行為不簡單,有時還會很瘋狂。從小到大我們都被教導不要特異獨行,生活中為了追求安全感也是都選大邊站;獨排眾議並不是人類擅長的事,想要舒適不變才是人類本性。某種層面來說,採取多數人會有的行動也代表保護好自己,避開較大風險造成的傷害,這些並不是用簡單的二分法「對或錯」就能分出高下。

然而,這種長時間塑性的行為思考模式,也讓我們在不知不覺中連「無執行風險」的年度目標設定也開始沒動力完成。試問:你覺得設定存錢目標會造成生活上的風險嗎?你覺得今年讓自己更健康而多運動會招來壞事嗎?主動去學外國語言會降低競爭力?開始準備存退休金會沒有未來?我想這些答案都是不會,當然如果你的目標設定是「跟喜歡的人告白」,失敗風險可能是以後碰面變尷尬,但至少你可以佩服自己完成的勇氣。

做別人做不到的事,才能得到別人得不到的成果。

上面這句話是拿來勉勵你與我的,如果我們願意成為那12%的人,從年初開始就砥礪自己要實現多存錢的目標,或其他個人目標,要讓今年變得比去年更好,即使年終檢視結果不是100%完美達成,但至少你已經成為研究中 88% 以外的絕對少數。這就像豬農 Bob 的例子,他願意走跟多數人不同方向的路,所以他擁有多數人沒有的成就。

當然我們不盡然要跟他一樣極端,我們只先求幫自己設下年度目標(第一步);接下來制定計畫(第二步);然後就是發揮毅力去執行(第三步)。我想這三步在技術上都沒有困難,若要說有阻礙也只能說就是自己,其中差別還是在你如何認真看待自己的態度;而這種「認真」上的差異性,我想也是富有ing的差別

最後要坦言,富朋友覺得 80/20 法則還是會存在,畢竟這多少是要克服本性的事。也就是說,看完文章後會願意行動的人,或是堅持執行至少一項目標到2014年底的人,終舊還是少數。

只是我希望,我真心的希望,現在看完文章的你,就是其中的那一個。

(1stimage via a n a n d h a m)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