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脫加薪的迷思:你的時間價值有多少?

跳脫加薪的迷思:你的時間價值有多少?

跳脫迷思

你理解你的時間有多重要嗎?在回答「是」之前,我希望你先懷疑這個答案。

當然,我不是說你不知道時間的重要性;「時間是有限的」「一天只有24小時」「一寸光陰一寸金」,這些話都很耳熟能詳。就理論來說,每個人都知道時間很寶貴。但實際上,較少有人會認真關心自己的時間價值。

上星期在新書講座中我提到投資理財三部曲,之中第一部曲的觀念就是:管好你現在的支薪工作。今天我打算再深入多談一些。

要加薪,但更要佳薪

提到公司要加薪,員工肯定都是拍手喊讚。只是有多少人開始意識到,曾幾何時加薪代表的雖然是薪水變多,但背後承擔的工作時間好像也變長了?月薪增加但時薪減少,相信許多人都有過這感慨。

這就是我開頭劈下那問句的用意,因為少有人主動去理解自己的時間有多重要,也沒習慣用時間價值來衡量獲得的收入。通常我們在要求加薪,或是公司主動調薪時,我們都只在乎薪水增加多少,沒有思考自己的時間價值是不是反而降低。

但如果想要提早改變賣命工作過活的人生,一定要跳脫只關注薪水數字的想法,改從時間價值來衡量工作收入。

錢多事少不可能,但你有其他選擇

以公司角度來說,當然不會給員工更多錢卻得到更少回報,如果換成是你我開公司,相信這樣的情況也很難允許,不然公司會經營不下去。錢多事少終究是一種調侃,更別說還要離家近。所以公司加薪,就會要求員工增加產值。

但這是指對公司而言。對於自己,掌管軀體與生命的人是你。你才是自己時間的主人。

重點來了。

你,必須不斷努力將你的時間價值最大化。

這輩子在工作與收入上,都要思考該如何將時間用在收入產值更高的地方上。直白點說,就是要讓時間更有賺頭才行。

以上班來看,雖然我一再強調顧好工作收入很重要,也常提醒要不斷提升競爭力,但我不會跟你說,你一輩子的工作時間都只能為別人賣力;也不會說,你的時間價值只能交由他人決定,而且還是交給隨時可以把你 Fire 的人。

千萬,千萬不要只這樣想。

這樣說吧,與其加薪而換到工時加更長的工作,何不早點開始利用下班時間,試著去做能提升你時間價值的事情。投資理財當然是其中一種,但不會是唯一一種

另外,千萬不要將自己推入會被高薪纏住的抗洞裡,那會很難爬出來。

簡單說就是不要讓你的生活品質成長速度,快過你的薪水成長速度。如果可以,維持你的生活品質在一定的水準就好,然後讓加薪而多出來的可支配資金持續變多。

總結:你值得擁有更高的時間價值, It’s true.

以前上班時,我也認為只要不顧一切地往前衝,我就是離自由愈近。所以我白天很早進公司,夜很深時才回家,假日就繼續在家工作。隨著這樣的賣力,薪水果真成長,我也以為這就是相對回報。某天讀到一個觀念打中了我,讓我開始思考工作與時間價值的關係時,我才發現其實隨著薪水的增加,我只是不斷的在減時薪而已,每月進到銀行帳戶的高薪不能算高。

然後我就開始問自己同樣的問題:「該如何讓自己的時間價值提升呢?」而這問題也引領我至今對工作收入不同想法。雖然那時的上班頭腦一時很難轉變,也曾一度覺得是自己想太多,或是覺得沒有那個能力改變收入型態。但我知道,從小到大不斷被灌輸的觀念要改變不會是一瞬間,所以仍就持續提醒自己,之後開始起心動念去學習,學習找正確方法讓自己的時間價值有實質的提升。

如果你好奇當初是什麼契機點到了我,這裡一時很難說得上來,不過我很慶幸當時有進一步的去思考我的收入型態。如今,我寫下這篇文章,希望它也能成為一個契機,讓你願意思考加薪背後也增加工作時間的迷思,讓自己的未來能擁有真正的優質收入。

(1st image via Mustafa Khayat)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