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印鈔票,物價為何就上漲?!

政府印鈔票,物價為何就上漲?!

這個週未與朋友討論著美國印鈔機QE3會帶來的影響。其中談到為何QE3或QE∞會讓物價上漲?現在看起來經濟情況明明就不好,生活物資、民生用電、國際石油都節節升高,照理大家會縮減開銷才對,買東西的意願降低物價怎麼還會上漲呢?嗯。是沒錯,現在很多人都在勒緊褲帶過日子中,不過就算把褲子勒到喘不過氣物價仍然會上漲,因為現在上漲的原因跟我們的消費意願已經脫離關係。以結論來看,只要政府繼續狂印鈔票,物價就沒有跌的可能。

有兩個小島,島上各住著50個人,兩座島上的人都得了一種怪病,島民每天都要吃一顆蘋果才活得下去….。

「暫停一下!富朋友現在是要說故事嗎?」

「對,我以為這樣大家比較快進入狀況,我想用一段故事簡單說明印鈔票會讓物價上漲的原因,大家坐好繼續聽下去…..」

雖然兩座島民每人每天都要吃一顆蘋果,但這兩座島上的土壤卻種不出蘋果。島上居民要活下去只能靠著外地來的商人每天帶50個蘋果給他們,商人要求的條件就是兩座島獨有的聚寶盆每天生出來的金幣。

就好像上天給的公平補償一樣,雖然島民得了不吃蘋果會死病,但老天也贈送島上各一個聚寶盆每天會自動變出50枚金幣。這些金幣除了拿來跟商人買蘋果外在島上也沒有其他用處,島民就甘願這樣安穩的過著拿金幣換蘋果的日子。

50顆蘋果 = 50枚金幣,1個蘋果需要1枚金幣。

有一天商人帶來壞消息,因為氣候的關係蘋果生產量變少,現在每天每座島只能提供25個蘋果。不過雖然蘋果數量變少但是商人交換的條件沒打算改變,仍然要求島民要把聚寶盆每天所變出來的金幣全部給他。島民在無奈非吃蘋果的情況下只能接受,而沒能吃到蘋果的人只好自動走進海裡從人間消失。

25顆蘋果 = 50枚金幣,1個蘋果需要2枚金幣。

正常情況下物價會上漲,就是從供給與需求的變化來決定。當蘋果供給變少而島民每天都要吃蘋果的需求不變下,蘋果的價格自然就會上漲。這是經濟學告訴我們的供給與需求變化導致物價的變化。

現在來看看島上另一種情況:

有一天神奇的事情發生,島上的聚寶盆「不知為何」生出的金幣變多?!從一天50個金幣變成一天有75個金幣,正當島上的居民正為可以多買幾個蘋果而瘋狂慶祝時,消息傳來另一座島上也是有75個金幣生出來,島民的歡樂瞬間消失,因為他們知道商人為了利益最大化仍然會要求兩座島居民把所有的金幣都給他,也因為兩座島上各擁有的金幣數量一樣,誰如果想多保留金幣那就代表另一座島可以用較多的金幣把蘋果買走,所以兩座島民照舊把聚寶盆裡所有金幣拿去交換蘋果。

25顆蘋果 = 75枚金幣,1個蘋果需要3枚金幣。

雖然供給與需求沒變,當金幣變多時蘋果的價格也會上漲。商人每天還是只給25個蘋果(供給不變),島民每天要吃蘋果的人還是25個(需求不變),不過蘋果需要的金幣數確變多了。這就是為何政府印鈔票會讓物價上漲的原因,因為當市場上流通總鈔票數變多的時候,就算供給與需求沒變,單價還是一樣會上揚。

雖然如此,如果市場上多出來的鈔票可以平均分到每個人手裡,物價上漲就只是價格數字上升而非生活壓力上升,每個人還是維持一樣的購買能力。不過當多出來的鈔票「並沒有」平均分到每個人手裡時,問題就出現

(image via val.pearl)

 

重新回到兩座島的故事:

有一天商人照舊來到島上,不過這次商人跟島民說如果今天只給75枚金幣,那他就只會給他們15顆蘋果,剩下的10顆蘋果他要拿去給另一座島上的人。原來,不公平的事情發生。另一座島上的人今早發現他們的聚寶盆變出了175枚金幣,足足比原本多了100枚,而且他們跟商人說願意用所有的金幣交換最多數量的蘋果,而商人為了自己的利益也立即答應這個條件,結果造成只有75枚金幣的這座島民能買到的蘋果數量變少,下場就是又有10個島民要走進海裡消失在這座島上。

15顆蘋果 = 75枚金幣,1個蘋果需要5枚金幣。

答案揭曉。

為什麼政府印鈔票物價會上漲還造成我們的壓力?就是因為政府印鈔票時,那些多出來的鈔票並不會平均分配到每個人的手上,這些多出來的鈔票依然要流入了市場,所以物價跟著上漲,然而小市民手上的鈔票不會變多,也等於是小市民的購買力因此而下降。

就在島上又少了10個人後,島民開始祈求另一座島的金幣不要再莫名的變多了,同時也昐望自己的聚寶盃哪天可以多變出更多金幣,只是不知那一天何時會到來…….。

艾爾文

艾爾文

最新文章

艾爾文電子報

讀者回饋:「每次收到信總是讓我受益匪淺,懂了許多知識!」

💌 訂閱學習成長電子報

「每次讀完電子報都讓我有很多想法,真的很棒!」

免費加入超過60,000人訂閱的學習成長電子報,每週我會分享在投資理財、工作生產力以及人生成長方面的學習心得。此外還有閱讀心得重點節錄,與最新的學習語錄,一封信直送你的信箱。

* 電子報隨時都可以取消訂閱。

已送出!

請前往填寫的 Email 信箱收取確認信,
確認後才算完成喔!